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服装业在触底中寻找快速复苏的“种子”

《职业经理人周刊》
    纺织服装行业出口在底部徘徊,复苏还需等待国外需求回暖。服装内销市场由于个性化需求增速降至近年来的最低点,但刚性需求能保证内销市场全年约14%的增长,不过增速较往年大为下降。我们认为在目前纺织服装处于底部时期,四季度投资策略中应关注:有议价能力的出口型企业、毛纺以及印染子行业、自主品牌上市公司。

    投资要点:

    出口额将在底部反复中逐渐回升,预计“单边回升”的情况要到09年年底或2010年初。据海关统计,09年8月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额同比降幅为-9.04%。从各月的累计数据绝对数看,纺织服装出口好坏反复特征明显。纺织服装出口在底部反复震荡,是由于全球经济企稳复苏未达到促进服装消费的阶段,“旺季同比不旺”也是由于国外经销商谨慎所导致。未来随着全球经济的进一步好转,国内纺织服装出口将会逐渐复苏。但是在全球经济复苏初期,纺织服装的需求还不能明显得以释放,因此国内出口复苏的道路并非简单的“V”型或“W”型,有可能是在多个“W”中逐渐回升,预计“单边回升”的情况要到09年年底或2010年初。

    出口方面目前应该关注具有议价能力的公司。我们认为国际市场的刚性需求仍需要“中国造”,但价格下降制约出口金额增长。未来国际服装市场需求会随着经济的恢复增长而逐步复苏,我们认为目前应该重点关注具有较强议价能力的出口型上市公司,如:鲁泰A、山东如意、大杨创世等。

    内销市场中虽然国内服装个性化需求增速下降,但刚性需求保证内销市场全年约14%的增长,不过内销市场增速较往年大为下降。国内服装消费市场中城镇消费市场占80%以上。09年城市服装个性化需求由于受:城市居民服装支出增长幅度减小、经济衰退改变民众消费习惯(便宜就是时尚)、个性化服装消费主体人数的减少三大制约因素的影响,个性化需求增速降至8年来的低点。但是国民经济增长、城市化进程推动城市服装刚性需求的增长。预计刚性需求能够保证内销市场全年约14%的增长,不过增速较往年大为下降(08年增速为21%以上)。

     认清行业“门槛低、小企业多、低水平生产”特点,关注毛纺和印染,另外自主品牌服装上市公司也值得关注。与其他行业相比,纺织服装行业“门槛低、小企业多、低水平生产”特点相当突出。虽然产业链前端生产领域大多数企业不具备投资价值,但是仍有个别子行业仍值得我们关注,如:毛纺(具有技术资金壁垒,目前原材料价格同期仍较低)、印染(受益于提前调整、新批项目几乎没有)。另外还有一些业绩较差的上市公司也存在许多的较大重组机会。同时国内消费者80%以上在服装消费时趋向于国内自主品牌,因此国内纺织服装自主品牌上市公司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

      重点关注的上市公司。我们认为在服装消费逐渐走出谷底中,首先是辅料以及上游上市公司得益,因为他们面向整个服装生产领域中的企业,需求将最先释放,重点关注:伟星股份、山东如意、航民股份。品牌公司中,我们认为雅戈尔、报喜鸟、七匹狼四季度会有表现机会。另外出口以及重组关注:鲁泰A、黑牡丹等。

来源:腾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