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中国创投资本不惧寒流逆势淘金

《职业经理人周刊》

  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日前在京降下帷幕, 参会嘉宾在投资策略专场上的精彩发言让记者记忆深刻,现整理一二,与有梦想的创业朋友共同分享之,望能给你启迪,给你帮助……

  在不确定的经济条件下, 如何做投资阶段的策略安排?哪些阶段的项目最该关注?VC是否应该增加早期投资? ——投资策略之投资阶段选择

  陈维广(蓝驰创投合伙人):

  我们是一个全球的基金,现在管理13亿美金。我们主要专注的项目还是早期的TMT,比如无线或者是互联网,还有就是清洁能源这方面的技术性项目。我们主要比较专注早期项目,所以重视技术型的项目比较多,在提供增值服务方面,是帮团队建设,还可以把全球的资源带给公司。

  我们做早期的还是专注于早期,可是现在有一个情况,就是对于早期投资人比较不利的因素。以前我们投了早期的都愿意有人追加,都有一些估值。但是,现在的上市公司估值已经非常低了。但是,你做一些中后期的,比1、2年前还低很多,所以,对于早期我们把资金投入在一个公司,可是公司已经做得不错了,收支平衡有一些比较好,但是他一旦融第二轮、第三轮的时候,中后期的投资人说你这个估值应该是砍一半的,或者是我现在不投了,因为LP跟我讲要保守。所以,这造成了很多我们早期投的项目面临着挑战。

  洪伟力(KTB执行董事和合伙人):

  KTB是全球的风险机构,1981年成立。整个基金的规模有VC和PE,大概是100亿美元。

  总体来说我们是非常保守,或者说相当谨慎的。尤其是中后期投资这一块,在过去的几年中看得很多,但是出手非常谨慎。因为对于很多的中后期公司来说,抄底是每个人的头脑当中都会去想的一件事情,但是事实上我觉得抄底本身是一件不好的事情。我从“老八股”的时代参与资本市场的投资,多年下来我觉得如果一个投资者抱着抄底的想法,最后一定会输掉的。这是从长期来讲,因为这说明他投资的理念和哲学还不并不完善。因为投资最根本的是心理、心态,其次才是智慧、判断。

  李宏玮(纪源资本合伙人):

  我们掌握的第三个基金有6亿美元,现在还能投资的有4亿美元。我们的定位是从扩展期的基金为主,在扩展期的阶段有早期扩展、中期扩展和晚期扩展。

  三个不同的阶段,我们看的领域不同,第一个是专注互联网媒体这一块,这一块我们偏早到中期的一点。服务业领域包括了外包服务、软件公司等各方面服务类型的公司,这个企业中期投资多一些。第三个领域是在制造业这一块,我们考量更多的是以制造型现金流产量为主的,我们把医疗设备、新能源列在这个领域里面。这个领域我们投资的额度会比较大,我们参与的阶段也是中、晚期。第四个领域是消费品的市场,我们会看消费品和连锁的企业,这一块可能也是中、晚期的阶段。

  徐传陞(经纬创投合伙人):

  现在掌管了40亿的美金,我们投资在美国、中国和印度。我们这个团队是今年1月份成立,基金在2.8亿美金,主要关注三个领域,第一个是TMT,主要是互联网、无线领域的服务和新媒体。第二个是生命科学,就是以医疗器械为主的,也有专业的医疗服务。第三个是高端的商务服务。

  我们主要看的是早期和中期的投资,我们今年做了8个项目,其中4个项目是在金融危机后做的,其中有一个种子期,是一个刚起步的团队。所以,我们还是非常活跃的,资金还是很充足。我们未来1到2年还是会积极地看一些早期和中期的公司。

  杨镭(领航资本创始人):

  领航资本比较幸运,在金融危机之前就把基金拿到了,所以我们没有什么泡沫在里面。我们的基金额是1亿美金,我们的投资人主要是来自亚洲比较有战略背景的,包括日本比较有实力的财团,比如说大和集团、三井住友等。我们投资的范围在TMT这个行业,包括我们有各自的背景和新能源这方面,我们的团队组成以企业家为主。

  我们还是比较专注投在成长期这一段,就是大概在这个公司刚刚在市场和商务模式上得到了验证的成长期公司。

  张希(德丰杰基金首席合伙人):

  德丰杰在中国、印度和硅谷都有公司。我们的特点有两个,第一个德丰杰是全球比较大的网络,我们有20多家的基金分布在33个城市和国家,管理大概125亿美金。第二个特点是德丰杰在新能源方面投资非常多,而且10年前开始非常专注地在这方面投资,而且在5年内我们加快了步伐,我们一共投了57家,中国今年也投了三家,从储能到发电都有投资。我们在中国另外两块领域是TMT,早期的德丰杰投过百度、分众、空中等等,除了TMT,我们还会根据中国的情况投一些服务性的行业,比如说教育等。

  周政宁(集富董事总经理):

  集富从2001年开始进入这个领域,到现在总共投了45家公司,总的金额是1.4亿多美金。我们主要是投A轮和B轮为主,就是早期和成长期的企业为主。

  TMT当然是我们的主打,但是最近这几年也开始做一些清洁能源、医疗方面的行业,包括消费类型的也看。

  其实我们集富是按部就班地投资,每一年我们会做六或七个案子,今年1月份到6月份我们做了六个案子,五个是新的,另一个是中期的。其实按照公司内部团队的探讨,我们是觉得我们会比较喜欢中早期,什么叫做中早期呢?就是他有了一定的收入,他的收入被确定,但是他并不一定有很好的现金流,或者是他并不一定已经赚钱。这个是我们整个团队比较喜欢的。当然了,我刚才说的五个案子里其中有一个是非常赚钱的。我们喜欢比较早期的案子,因为我们可以发挥更多的力量。因为我们几乎这么多年在董事局里面扮演比较活跃的角色,包括我们在日本的客户、公司,我们可以更好地把那些资源带给我们在中国投的企业。

  在投资策略日渐多元化的今天,投资人对地域选择有何考虑?他们认为投资最好的区域是哪?——投资策略之投资地域选择

  肖冰(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

  基本上我们大概2/3的投资是投资在三大发达地区,大概1/3的投资在中西部的地区。

  达晨除了三大发达地区以外,还投资在其他的6、7个省。中国还有大量的省份我们没有投资,我们觉得还是有很大的机会。现在把我们这个团队分成几个组,大家分别去覆盖那些省份,因为我们不希望一趟一趟面对那个区域,所以这样的话,我们确实也发现了这些区域有很多很好的项目源。

  曹大容(光速创投首席代表):

  光速是一个国际性的基金,我们的总部在硅谷,我们有四个办公室,共十二名合伙人。其中硅谷有七位,中国有两位,一位在印度,一位在以色列。

  我们不是按地区投,我们主要是看行业,在中国是TMT,传统行业。在中国我们是2005年年底投的第一个案子,我们有10个上市的公司,5个是TMT,5个非TMT。在广西、广东都有案子。

  因为我们是主要关注某些领域,某些市场,倒不是哪一个地区。我们现在看案子主要是看这些领域,我们是看TMT和非TMT领域,非TMT有教育、清洁技术、制造,每一个领域你去的地方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我们最近刚看了一个教育的案子,我们基本上花了6个月的时间,跑了很多的省,从东北那边到南昌等都去了,最后选了一个案子。所以,基本上我们是从案子去某些地区的。

  刘纲(深圳市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公司总经理):

  深创投是一个本土化的创投集团,我们公司成立在1999年,也是国内本土成立最早的公司之一,9年中我们投资了207个项目,分布在全国各地。现在已经上了37个项目,在全球的资本市场上了10多个项目。那么,我们公司在地域选择上有一个很重要的策略,就是目前在全国17个省市已经和地方政府设立了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参与的创投基金,目前我们还在进行这样一个布局。因为目前在全国30多个地方引导创业投资的创业基金,因此我们在全国各地都有投资,在行业分布上主要是专注投资高成长性的、高科技的中小企业,投资阶段也是从早期到IPO上市的项目。

  关于地点的选择,实际上我们对于国内的项目投资主要分布在三个地方,一个是珠三角,我们公司大约1/3以上的项目都投资在珠三角。第二个是长三角,也有1/3以上的项目投资于长三角。其次是环渤海、京津地区,这有1/3弱的项目。还有其他的一些地方,包括西南、西北、东北以及华中地区我们也有一些项目。加起来,整体还是在集中在三个传统经济发达的地区。

  我们作为一个有国有背景的公司,非常愿意在全国各地参与各类型的投资。所以,在整个的投资领域和投资区域上,基本上我们是全面开放的态度。

  周逵(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

  红杉资本有30多年的历史,在中国有3年的时间,我们大概投了50多个企业,确实是分布在中国很多地域。

  红杉资本得到了三个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就是广州、北京、上海这三个地带,所以我们在广州、上海、北京有三个办公室。

  谈到其他的地域,我自己的感受是如TMT的项目绝大部分还是集中在这些中心城市里面,这种新的基础设施支持下面,一些创意的新技术驱动的创业者和氛围。在消费品、传统行业、服务业,其实就英雄不问出处。

  王一敏(华登国际董事总经理):

  华登成立于1988年,在中国投资了15年,我们共同掌管19亿美元的基金。在中国投资的15年里,因为来得非常早,所以刚开始的时候也没有那么多可以地域选择的说法,更多的是哪一个公司如果创业团队符合我们的要求,我们就去。所以,最早的成功案例包括无锡的小天鹅等都集中在江浙一代。现在,我们也扩展到了全国其他区域。所以,我们现在投资的侧重点,还是在信息技术、清洁能源以及和服务相关的行业。

  最近,其实我们还偏重于看哪里人才有一定的群居效应,所以我们也是在一些比较有意思的二线城市,开始做一些投资。比如说像在过去的18个月里,我们在福州投了3个公司,这3个公司都是运行得非常好,虽然他们在不同的行业,但是我们觉得如果我们和当地的一些商业团体有一定的互动,他们那里的确也是有那样的项目非常好。这只是一个例子,从我们的逻辑上来说,还是看重优秀的创业人才和优秀的团队在哪里,我们就非常愿意过去。

  在不断变化的经济条件下,是否该调整行业策略?如何调整?2009年哪些行业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投资策略之投资行业选择

  陈晓平(青云创投合伙人):

  我们是2001年成立,从2002年推出中国环境基金第一期。经过了8年的努力,我们已经把这个中国环境基金做到第三期了,第三期的规模是2.5亿美元。我想青云创投在业内有大家比较熟悉的特点,我们是专注于清洁技术的投资领域。所以,今天我们和各位坐在一起,其实行业选择对于我们来说没有什么选择,就是清洁技术。所以,这可能也是我们比较显而易见的一个特点。

  宋安澜(软银中国主管合伙人):

  我们2000年开始在中国进行投资,我们做得比较好的是TMT,我们几个著名的投资是淘宝、阿里巴巴、分众。

  目前我们管了不到6亿的资金,我们基金关注的仍然是是TMT加上其他。这其他包括了医疗卫生,实际上是医疗设备、医疗服务等等,另外包括了新能源,还包括了消费产品,这是我们所谓TMT X的方向。我个人比较喜欢可再生能源和能源的储存。

  陶冶(凯旋创投副总裁):

  凯旋非常关注三个行业,一个是洁净能源和环保技术,这不是最近包括全球和中国的市场谈得比较多我们才关注的,我们在2年前就已经进行了相当多的行业研究,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投资。

  第二个就是高科技。我个人也有来自于半导体的背景。我的三个学位都是学的微电子,所以我以前也是在高通的风险投资部做战略投资。所以,这个领域我们还会继续地关注。而且,我们还会投入非常多的资源和资本,在这个领域继续地进行战略布局。

  第三个方向是我们称之为新媒体渠道和消费服务。这个领域是我比较陌生的,但是我们有非常资深的合伙人,在这个领域投了一系列的项目,而且扎得非常深,跟这个食物链里面各个环节都有很深的渊源。

  我们现在在进行积极的布局,看一些比较有意思、有增长点、有快速扩大规模化特色的公司。我们投的比较专,所以大家可以记住节能环保、高科技,更多的是在芯片和无线领域。

  辛耀洲(高原资本董事总经理):

  高原资本是一个在美国有20年历史的老字号的VC、PE。

  高原资本主要投资四大领域,第一个领域是数字媒体跟互联网行业。第二个领域是IT方面跟通信方面。第三个领域是医疗,其实高原早期的创始人之一,就专注在医疗方面的投资。第四个领域是在大众消费,高原也是最早在美国有专注在大众消费方面的基金。所以,这四个方面是我们高原会去投资的行业。

  编后语:虽然第八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结束了,但VC的脚步不会停,因为他们还有钱,他们还投资,他们希望你是下一个。在这个金融危机的时刻,或许是一更好的契机,请创业者的脚步不要停,修炼好内功,就会有机会和VC合作,一起等到春天。我们将关注着你们之间的故事。

来源:证券之星 高琴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