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大咖沙龙对话:智能网联汽车的变化、机遇与共识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在一次行业论坛的沙龙环节,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就汽车的智能网联化发展做了广泛交流。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卡车之家副总裁黄凯博士、吉林大学汽车研究院院长管欣、五征集团兼飞碟汽车总经理姜文娟等在对话沙龙各抒己见,共话汽车智能网联化发展。

以下为精彩观点现场实录,未经过发言人审核。

主持人:目前汽车行业有两大热点,一个是动力的电动化,二是整车的智能化。我们也看到今天飞碟发布的新车产品技术,充分地利用了智能网联技术。智能网联技术在行业内没有任何质疑,我们现在所有的车企都已经开始,不管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可见决心之大,步伐之快。

大咖沙龙对话:智能网联汽车的变化、机遇与共识

2017年6月12日,在工信部的主要领导支持下,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成立了智能网联的创新联盟。我们现在受工信部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委托,正在组建智能网联的国家级的创新中心,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动作,可以说是一个大跨界、大融合。我们的行业达成了共识,就是节能汽车的升级加上电动化的转型,特别是加上智能网联化的转型。中国汽车可以跨越发展,换道超车。以前我对弯道超车不感冒,但是换个说法,换道超车,我们行业有这样的自信。所以,我们想请各位嘉宾谈谈汽车智能网联化的问题。张进华:智能化使传统制造、服务业边界模糊

汽车智能网联化以后,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它会弱化或者是让传统的制造业、服务业边界模糊,我认为这个变化特别重要。

今后你光有个好产品、有个好技术可能不足以确定你在产业中的地位。所以现在无论是智能车企业,商用车企业,都在做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就是做从产品供应商向服务供应商转型。对于商用车来说,需要制定从提供好的产品,到商用车制造企业转型物流或雏形的服务供应商,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从企业战略上要明确,这种转型会带来业务架构、组织架构、管理架构、服务模式的一个大的变化。

这在产业上已经有一些端倪可以看出来了。比如深圳有个电池厂,无论从规模、还是经营效益来看,都可以算一个中等水平。他当时要找这些大的企业做配套,但是很难。

但是我认为他共建了一个新的商业模式,这跟很多城市大的物流变成物流的方案解决商一样。整车企业由我来订购,配用我的电池,我用这些合同管理人员的模式,为物流的需求提供整套的供应商。这样就变成了我们汽车产业的高端,他变成我们汽车制造业的一个主宰者。像卡车之家以后就有可能成为我们卡车的一个顶端用户。这是应该给予充分关注的。

从微观上来讲,对于商用车智能化,总体判断,商用车在高速公路上,车队的用户比例在上升。高速结构化的道路上,智能化应用会加快,而且会优先。智能化使我们的决策发生了变化,为我们成为用户的服务商提供了无限的空间。黄凯:制造业和大数据融合是智能制造的核心

制造业和大数据的融合是智能制造的核心。什么是智能制造,制造业应该充分拥抱大数据,2016年、2017年是中国制造业拥抱大数据的开始,其实我们现在看BAT为什么厉害,因为他们在互联网行业有大数据的优势。你每用一次百度,它就能记录你的搜索行为,你去逛一次淘宝,它就能记住你的购物喜好,你每用一次QQ、微信它就能够记录你的很多行为。这样他就能够千人千面,它对你下一次访问下一次的使用提供更好的体验。这样你跟这个产品就有很强很强的联系。

大咖沙龙对话:智能网联汽车的变化、机遇与共识

我们作为制造企业也是一样,只有把我们的产品智能化,我们才能够搜集到客户在每次使用、每次驾乘的时候出现的问题和产生的大量数据。其实我们做这一切都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客户,而且是服务客户的客户。因为我们的客户自己也有客户,他在服务他的客户的时候,他也是缺乏数据支撑的,我们作为一个制造性企业,通过对这个智能化、大数据,我们能够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充足的依据让他服务好他的客户。人工智能、大数据在制造业的使用机会只会越来越多,只会越来越广。所以我觉得智能制造才是中国制造业真正走向世界顶峰的新常态。管欣:未来行业最主要的竞争是汽车数字化



智能网联汽车,现在网上讲的非常多。其中有一点,我觉得中国汽车工程协会今年有一个蓝皮书非常好,叫汽车工业的转型最大的一个转型是汽车数字化的转型。实际上大家想一下,假如汽车的方向盘、换挡、踏板都能由电脑控制的话,那么未来汽车可以发展的空间就变成了一个数字化的发展空间。

大咖沙龙对话:智能网联汽车的变化、机遇与共识

前几天,我在我们汽车转型的一个报告里面,我是这么讲的,实物汽车时代快成熟了,技术的竞争已经都差不多了。未来数字化汽车,也就是软件这部分,才是最主要的竞争方面。因此,车企未来的队伍建设可能是软件人才包括做智能网联人才。

在当下阶段,应该尽快地把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拿到产品上去,装到产品上去实施。在未来的十年当中。建设数字队伍应该是下一个十年当中应该重点建设的方向。姜文娟:大数据的发展给我们提供很好的工具

车辆本身的智能化能够带给客户价值。未来,我们作为企业本身,我认为大数据的发展已经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工具,不仅仅是在我们产品上,最后还要放到公司运营的层面上,我们怎么去做产品研发,怎么把这个数字化研发做的效率更高、智能化程度更高。现在在很多设计领域已经被广泛运用,包括像时尚设计师用AI助力他们把产品做的更有创意。

大咖沙龙对话:智能网联汽车的变化、机遇与共识

我们整个产品要数字化,制造环节是一样的道理,我们过去五年投入大量的IT去建设我们基本的信息化,这些基本的信息化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数字化的基础。在未来大数据可以被广泛地应用于公司内部的管理,提升我们的管理效益,从而最好的最后能够体现到我们的产品上,让这个产品不仅仅是车辆的运输的工具,也能够成为各种环节的品牌,包括跟客户互动的平台,给客户提供经济效益的来源的一个平台,给客户提供一个娱乐的平台,给客户提供一个更方便驾驶的平台。它给我们无限想象的空间。我们也希望在内部去做更多的工作,去帮助我们的产品实现数字化和智慧化。

主持人:我们相信中国汽车产业,就这么一波一波的在技术革命的推动下,在产业变革的面前,不断地发展壮大!


来源:ITS视界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