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负利率时代的理财经

《职业经理人周刊》

负利率,顾名思义,就是钱贬值的速度快于市场平均利率。就拿我国现行利率来说,活期存款年利率0.35%,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1.5%,银行理财产 品年化利率普遍在4%左右,P2P产品年化利率在10%左右。而货币的购买力和贬值速度往往跟M2相比较,我国目前M2增速超过13%,明显高于银行利率 和理财产品,而且像P2P这种收益率较高的产品,还鲜有人敢冒险去买。因此,现在我国已经进入全面的负利率时代。

在全世界放弃了金本位制之后,我们钱的背后实际上只有国家的信用支持,没有一分钱的黄金等价,所以想要发钱就不再是什么难事,只要开启印钞机就 行了。这个时候,我们的钱拿到手的时候最值钱,存到银行的时候如果银行的利息比较高,那么可能还能小赚点钱,如果银行的利率极低的话,那么钱放在银行每一 天我们都在眼睁睁地看着钱变成“纸”。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央行的 带头大哥美联储为了应对世界经济的大萧条,于是开启一轮连着一轮的量化宽松大潮,一方面疯狂的通过印钞来刺激经济,给经济放水,另一方面把利率一降再降。 紧跟着美联储之后,欧元区(2014年6月)、日本(2016年2月)、瑞士(2015年1月)、瑞典(2015年2月)、丹麦(2012年7月)等五个 国家都带头实现的负利率操作。而在英国脱欧之后,8月4日,英国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紧接着澳大利亚也开始跟着降息,可以说低利率、负利率已经成为了 世界货币的主流。

当然,在这方面,中国相对而言还是显得较为谨慎,为了不对经济造成太大影响,中国降息降准的两把大刀都还没有频繁的使用,但是和我们的CPI也就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相比,我们已经生活在负利率的时代了,这个时候把钱存银行可能是处于每天都在亏损的状态,把钱存余额宝恐怕这仅仅两点几个点的利率也就比存银行稍微好点。

在负利率时代,一是持有现金就是让钱变“纸”,二是理财成为了一种难事,三是房地产市场成为了最大的赢家,四是负利率已经成为工薪族的灾难。但是,现实就是这样,我们只能选择面对。那么,该如何避免钱变成“纸”?

对于负利率时代而言,可能最为开心的是欠银行钱的人了,对于工薪族而言,欠银行钱最多的情况就是有了房子,并且背负着房贷。这个时候,能给予大 家最大的建议是千万不要提前还贷,因为负利率意味着你的贷款是处于实质性不断减少的状态,因此,对于有贷款一族而言,通过贷款可以有效的对冲部分负利率冲 击。

除了贷款以外,还有一种保值增值的有效手段就是寻找避险资产,对于一般的家庭而言,相对稳定的避险资产是黄金和美元,鉴于未来人民币贬值的概率比较高,因此,这个时候对黄金或者美元资产进行一定的持有是保值增值的有效方式之一。

对于较为保守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对于货币资产进行一定配置,正如同前面所说的,余额宝类的货币基金会有2.5%左右的收益,银行理财会有4%的收益,这些较为稳定的收益,即使不能增值,至少求个保值,求个心安吧。

面对着负利率时代的来临,在保证日常开支,保证未来养老、医疗、子女教育等准备金储备的前提下,通过消费改善生活也许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很 多人认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钱花出去了才是自己的东西,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省钱一定会越来越穷,如果是买房、买车之类的大额支出,贷款远比攒钱合适。

另一方面,这个时代最大的保值增值方式是投资自己,一切都会改变,唯有增加自己的实力和能力不会改变,通过学习,通过投资自己让实力提升,可能才是应对未来一切变化的真正不二法门。说白了,只有自己强大了,才能赚到更多的钱,大家想想是不是这个理儿?

来源:和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