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忘掉创业,好好做生意

我所理解的创业是一个永不停息的人间战场。
它可以使你永远痛并快乐着地沉浸在其中,无法自拔。甚至是爱爱的时候,都在思考下个月工资怎么发。
为什么永不停息,因为对于一些人而言,事业是毕生的追求,存在感成就感是毕生的追求,或者赚钱是当下最重要的事情。
既然你要去触摸蜡烛上最亮的光芒,那你就得受得了疼,别叫,因为没人逼着你去摸。
所以我从创业中学到的第一课便是,一切皆有代价。一切。
你选择快速大量融资,那可能会死于对企业失去掌控力,或者死在资本的扭曲中。
你选择精耕细作,可能死于上下同行的恶性挤压。
选择低门槛进入的行业,那么很快会发现那就是血海。
选择所谓的蓝海,99%基本上是前人全死了的死海。
选择吹牛逼,那么就得吹下一个牛逼来圆上一个谎言。
选择实干,那就得耐得住寂寞。选择抱大腿,就可能站错队。
选择低价出货,那就得承受被拖死的可能。
......
世界上永远不存在一个万般皆好的状态和选择,如果有,那就是做梦。
选择任何的发展方向都需要付出代价。真正的战略在于根据自己的资源和优势,去选择战术和作战目标。一切与自身情况不匹配的战略,都是狗屎。
我学到的第二课便是,创业归根结底还是生意。
创业到底是什么鬼?
为什么很多人说他不是生意,很多人看不起做生意。我也是一直没有想通。
以前我是没想过跑来“创业”的,我所想做的是“下海经商”,不知道为什么这两年“做生意”好像成为贬义词,非得说成“创业”。 …… [阅读全文]

国际知名集团的财务内控关键点(清晰明确)


财务部组织岗位及职能
财务部总经理:负责全集团财务人员的管理、人事调动,资金与帐务的综合管理、财务综合分析、为各分公司财务总监的直接汇报对象。
财务部分管资金的副总经理:负责全集团帐户资金的调配、负责全集团的预算管理、负责集团投融资业务、负责对外报表提供、负责工商、税务、财政、证监会等外交工作。除总裁特殊交代的事情外,在以上范围里的工作是一把手。
财务部分管帐务的副总经理:负责集团帐务核算的管理、分公司财务报表数据的汇总考核管理、白条的处理、成本利润的核算。除总裁特殊交代的事情外,在以上范围里的工作是一把手。
另外总部还有以下几个科室:
外管科:总部编制5人左右,负责分公司财务报表数据的汇总,税务关系的协调,并对分公司财务总监进行考核。
成本科:总部编制25人左右,负责材料汇总核算、总部费用初核及核算、应付帐款的汇总核算和考核。
资金回笼科:总部编制30人左右,负责资金的回笼、应收帐款的核算考核、各销售区域日销售、库存汇总统计,销售人员的业绩考核。
财务科:总部编制3人左右,负责与成本科接口,公司的财务报表登帐、报表。
资金科:总部编制3人,负责公司现金、银行存款。
审批科:总部编制2人,专门审批发票,记录并向总裁汇报业务招待费用,全集团费用审批权最高。
总部垂直管理各分公司财务部,分公司包括产品生产系统分公司、原料生产系统分公司、销售系统分公司、投资系统公司、股份公司、各办事处等。 …… [阅读全文]

绩效工资制度的国际实践

尽管国外大多数的研究和观察都表明,绩效工资制度对提升个人和组织绩效有积极效果,但对这种激励办法的怀疑和批判也一直相随。而且在其适用范围和具体方法上也需要做细致的选择。
文/贺晨
绩效工资作为一种激励的直接方法,作为制度,最早可追溯到泰勒的差别计件工资制,这一制度发展到今天,已被各国企业普遍接受和应用,它以最朴素直观的“多劳多得”的道理激励人们以高绩效获取高回报,从而有效地提高了个人和组织的绩效水平。从1990年代起,该制度被我国民营和私营企业普遍使用。
由于绩效工资制度在国外经历了长期的历程,积累了较多的实践经验,研究成果也比较丰富,这里对绩效工资制度在国外实践的普遍效果和一般规律进行一下综述。
一、绩效工资制度改进绩效水平的效果得到了肯定
绩效水平被作为衡量绩效工资制度激励效果的标志,往往以产量、利润等可量化的指标为主。总体来说,国外对绩效工资制度的研究中,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实证研究,大多数研究结果都认为绩效工资制度因为加强了激励进而提高了绩效水平。
归纳起来,绩效工资主要通过三方面产生激励效果,第一,金钱的直接激励,促使人们以更积极的行为提高绩效水平、达成工作目标;第二,绩效工资强调对高绩效者的奖励,因此对员工队伍会产生区分性的吸引和保留;第三,高绩效者由于业绩得到了肯定,因此对组织的认同感提升。
1.直接的物质激励有效地提升了绩效水平
在理论研究中,许多国外学者肯定了绩效与经济回报二者之间的正相关关系。这种激励作用,直接源于金钱本身对人们的吸引。 …… [阅读全文]

集团品牌的优化路径

在品牌危机事件频发的时代,正因现在大多数国企并未建立起有效的管理机制,国企在品牌危机解决方面往往显得手足无措。
文/王吉鹏
在多元化经营日益普遍的今天,集团企业日渐兴起,集团内企业的来源各异、业态多元、地域多样,如何建设及管理众多的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如何将各品牌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品牌合力,实现品牌增值,是集团企业品牌建设首要解决的问题。2013年,在国资委监管的企业中,有45家进入世界500强,但在国际权威品牌评估机构Interbrand公布的“全球最佳品牌100强”榜单中,竟没有一家国资委监管的企业入围。
企业集团在品牌建设过程中存在诸多的管理问题,其中,三大管理问题尤为突出:
集团品牌管理的专业职能部门/机构缺位。目前,在集团品牌建设方面,大多数企业集团并未设立相应的品牌管理组织机构,品牌管理职能大多数都是由办公室、党群部或政工部门、宣传部、公关部、市场营销部或销售部门、风险管理部、战略管理部等部门负责,或者是多个部门共同管理。集团品牌管理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若企业尚未设立专业的管理部门去建设集团品牌管理体系、落实集团品牌管理的工作设想,导致集团品牌建设与管理工作很难执行到位。至于如处理集团品牌的延伸、多元化、并购、特许、退出、整合、国际化等这些更为专业化的集团品牌建设与管理问题,当然也就更无从谈起。
此外,集团品牌的建设与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性较强的工作,需有一个具有较强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部门/机构来协调其他部门共同完成。尤其是那些将品牌管理职能放在党群或政工部门的国企,因为此类部门在企业里话语权和影响力都相对较小,他们很难协调与其平行的部门来落实相关的品牌建设措施与策略等。 …… [阅读全文]

混合云计算的9大关键趋势

自从几年前云计算的概念受到IT界的关注以来,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这三种云计算方式都有了可观的演进。其中混合云计算方式是最热门的云计算方式,在接受调查的公司中,有88%的公司将混合云计算摆在至关重要的地位。
 

 
混合云计算的疾速演进意味着一两年前的传统观念已经过时了。几个行业分析师针对混合云在2016年的走势将会如何,提出几个比较有意思的答案。
 
2016年可能是我们将混合云投入使用的一年
 
混合云从本质上来说依赖于私有云,这对企业来说是比较难实现的。事实上,亚马逊,谷歌和微软的公有云已经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并且起步也比较早。私有云拖了混合云发展和使用的后腿。
 
私有云没有得到这么多的投资,这是有私有云的性质决定的。私有云意味着维护和投资你自己的数据中心,而许多公有云提供商正在推动企业减少或者消除他们的数据中心。
 
然而,得益于 OpenStack 的发展和微软的 Azure Stack ,这两者基本上就是封装在一个盒子里的私有云,我们将会看到私有云慢慢追上公有云的发展步伐。支持混合云的工具、基础设施和架构也变得更加健壮。
 
容器,微服务和 unikernels 将会促进混合云的发展
 
分析师预言,到2016年底,这些原生云技术会或多或少成为主流的。这些云技术正在快速成熟,将会成为虚拟机的一个替代品,而虚拟机需要更多的资源。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