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注册制先行推出:PE/VC退出渠道豁然开朗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业内认为,注册制实施后,靠包装上市的公司数量会减少,因为不再单纯地依靠审批者的通过,公司更多地是面对机构投资者。

在《证券法》修订完成前,股票发行注册制将先行推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通过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

而在本周初,二级市场已经对该消息略有嗅觉,创投相关板块7日尾盘大幅拉升,成为市场短期关注的焦点。但从一级市场角度而言,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多名创投机构人士表明,注册制的推出比预想中得快。多年来一直深受“募投管退”中“退出”影响的创投机构,终于将有较为通畅的退出渠道,注册制的实施,对创投机构将会是整体利好,但具体的实施效果仍有待细则的出台。

注册制推出

对创投机构整体利好

创投机构的发展一直与二级市场紧密相关。

2009年创业板启动之后,大量股权投资获取了高额回报,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进入了持续高速发展阶段,一度引发了“全民PE”投资热潮。然而,2012年10至2014年1月长达15个月暂停IPO的空窗期,中国PE/VC机构面临极大的退出压力。从2011年下半年以来,PE/VC募资市场整体遇冷,股权投资市场进入了深度调整之中。

2009至2013年五年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数合计7533起,而同期退出案例数仅2245笔,退出案例数仅约占投资案例数的三分之一,因2013年境内新股发行暂停,截至2014年3月27日,IPO在审企业高达682家。

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表示,注册制的推出对创投机构是非常正面的影响。他认为,之前IPO长期堰塞湖的现象影响了行业的整体投资效果和策略。创投机构并不期望一个项目获得暴利,而是希望投资的退出渠道通畅。二级市场股市溢价会相对降低。

天图资本CEO冯卫东表示,注册制是巨大的改革红利,将极大促进风险投资的发展,从而极大地推动创业和创新,或将创造中国历史上最长的资本市场牛市。

启赋资本投资总监兰洪明表示,从创投机构的角度,只要是投资到优质的项目就会得到市场的认可,从退出渠道而言,也更加便利和实现多样化。注册制的推出,对于秉承价值投资理念的公司而言,会有很大的机会。

某新三板挂牌的PE/VC机构负责人也表示,注册制利好整个行业,而且利好其各个层面和阶段。注册制的推出,长期来看,更能体现出PE机构的水平,投资时,PE机构更能回归到价值投资的本质,因而投资和募资也会更加顺利。一级市场也会更为活跃。

有效降低间接融资比重

金融环境更加公平

事实上,11月底,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对《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解读中指出:“十三五”时期,应着力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投资功能,优化企业债务和股本融资结构,使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显著提高。预计从2014年到2020年,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将从17.2%提高到25%左右,债券市场余额占GDP比例将提高至100%左右。

张维表示,目前中国企业直接融资比例较低,间接融资比重过高。长期下来,导致中国企业负债率普遍较高。注册制推出后,企业直接融资能力加强。

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大型PE机构负责人表示,注册制的实施可以有效规避金融寻租现象的出现,对上市企业来说,也大大降低了上市的成本。更为重要的是,无论在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企业融资都变得相对容易,这对国内实体经济,特别是国内众多优秀的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个重大利好。

除去上述影响,国内资本市场或将面临壳成本降低、劣质企业淘汰的局面。兰洪明表示,注册制实施后,靠包装上市的公司数量会减少,因为不再单纯地依靠审批者的通过,公司更多地是面对机构投资者,其背后都有专业的分析师,会按照市场的估值定价。但具体的实施效果要看细则的出台,最有可能的还是在证券法修订之后正式推出。

张维则认为,现阶段壳价格过高,许多经营不善的企业依然保有价值。注册制推出后,企业将真正做到“优质优价”,经营不善的企业将会被市场淘汰。
来源:证券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