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浅析应收账款管理与资产证券化

现阶段因市场竞争加剧、内部管理不力、忽视对客户信用的调查和管理等原因,企业的应收账款数额逐渐增加。
以上市公司为例,根据《证券日报》记者对2015年半年报统计,2716家上市公司应收帐数据总额达到3.06万亿元,其中有可对比数据的上市公司2593家,2015年上半年的应收账款总额为3.04万亿元,相比2014年同期的2.62万亿元增长16.14%。
应收账款管理是公司资金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大量存在的应收账款势必将影响到企业的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给公司的生产运营带来一定的压力,甚至可能造成坏账损失。
财产利用效率提升既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其本身也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社会经济发展的深化,出于对财产利用效率的考虑,灵活多样化的应收账款利用形式呼之欲出。资产证券化正是这一逻辑在财产权利用上的最佳诠释。
一直被视作华尔街最具影响力人士之一的亨利·考夫曼认为,资产证券化造就了“当代金融史上最有影响和和最有前途的变革”,因为它改变了金融市场的性质以及市场行为特点。这场诞生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的美国的金融变革,凭借其融资方式的优越性在短期内获得了蓬勃的发展,并迅速成为金融市场最受青睐的融资方式之一。
资产证券化(Asset-backed securitization),是指发起人将一些缺乏资金流动性、但可以预见未来产生的稳定现金流的资产或资产集合(在法学本质上是债权)出售给特定的目的机构(SPV),由其通过一定的结构安排,将资产的收益和风险进行分离和重组,同时通过信用评级机构和信用增信机构对资产的信用进行增强,从而转化成由资产产生的现金流担保的可自由流通的证券,销售给金融市场中的投资者。这一过程,由特定目的机构发行证券,以证券的销售收入来偿付发起人的资产出售价款,此外,又以资产产生的现金流来偿付投资者所持证券的权益。 …… [阅读全文]

解读股票发行注册制:不盈利公司将可上市


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来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决定的草案。
这也意味着,以法律修订为前提的股票发行注册制将比预期提早实施。
一、为什么不修法就开始启动了?
原则上,要先修订证券法,才能实行注册制。
也可以特例特办,由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就可以推出。国务院常务会议12月9日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草案明确,在决定施行之日起两年内,授权对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公开发行实行注册制度。
这也是不第一次了,上海自贸区就有过先例。
2013年8月3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30日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在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
二、为什么实施之日起两年内授权
市场人士表示,出于谨慎考虑。

    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说:“通过两年内授权这种形式做一个过渡,可以积累相关经验,然后通过证券法的修订再予以体现。”

换句话说,2017年,证券法也出来了。注册制到时候也就会更加完善。 …… [阅读全文]

25位新三板董秘的信披烦恼 中科招商违规披露募资投向

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在接受采访时违规透露信息,给公司招来罚单供图/视觉中国
今年以来,已有多达48家的新三板挂牌企业由于信息披露违规被点名批评。此外,新三板挂牌企业还有25位董秘受到处罚。业内人士称,很多挂牌的中小企业信披意识非常淡薄。挂牌公司及其相关人员对股转系统业务规则熟悉程度不高,重视度不够,无知犯错、无意违规的现象比较常见。昨日一位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董秘就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讲述了自己上任后遇到的窘境。
董事长通过媒体采访、公开场合发言等途径“剧透”定增方案,11月16日,新三板挂牌公司中科招商因信息披露违规被证监会采取约见谈话的自律监管措施。证监会这一纸罚单,也是首度开给挂牌新三板的私募公司。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已有多达48家的新三板挂牌企业由于信息披露违规被点名批评。业内人士称,“信披”已经成为新三板挂牌企业的短板。而且不仅新三板,“信披”违规也是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违规的重灾区。
中科招商违规披露募集资金投向
中科招商因信息披露违规被证监会处罚,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监管部门将加大对新三板挂牌企业“信披”监管的信号,在资本市场引发了广泛的关注。
事情源于中科招商9月9日拟定的一则300亿元的融资方案。彼时,中科招商宣布拟以27元每股的价格定向增发募集不超过300亿元的资金,但资金投向并未进行披露。公告披露后,公司董事长单祥双接受了《证券日报》等多家媒体的采访,采访中单祥双披露了募集资金的投向,超出了公告内容,有关报道在网络上被转载。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VC残酷食物链:原来95%机构投资人都是“穷屌丝”

每天见3个以上的项目,劳累无比,攒着小几十万的薪水,期盼遥遥无期的Carry(投资分成)能多分点(一般也就小几百万)。决定着着千万级别的投资,看着身边创业者纷纷逆袭成千万富翁,自己却攒不出一套房钱,心理极度失衡

风险投资 (venture capital,简称VC)大概是20世纪人类最好的发明之一,苹果、Facebook、腾讯、特斯拉、Uber等等伟大公司背后,都离不开风险投资推动和助力。VC,表面上看起来是一个光鲜亮丽、富得流油的行业,同时,一大批成功的企业家和创业者像徐小平等转变成了VC,也加强了行业的光芒和色彩。很多大型企业类似BAT设立了专门的VC投资部门,甚至连很多山西煤老板也拿钱做VC。但是VC的真相真是这样吗?

VC的两极分化的现实状况


现代风险投资开端于二十世纪30~40年代的美国。第一个创造“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词汇的英国人惠特尼(J.H.Whitey) 一生中股权投资了350家公司,获得巨大的财务收益。
一般人印象中的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机构的投资人,画风都应该是这样的:
住豪宅,出差五星级酒店,放假了就去大溪地、马尔代夫这些地方旅行。和各种创业者谈着上百万至几千万的投资,收入动辄数百万甚至上千万。
其实这些确实存在,但只属于VC领域“绝对金字塔尖”的5%人群,而其他95%的风险投资从业者生活是这样的: …… [阅读全文]

复盘e租宝:哪些信号本该能逃命?

根据现在的公开消息看,e租宝这个平台以及它背后的钰诚集团,是彻底塌了。你有没有在e租宝上投钱?我虽然没有投,但也是吓出了一身冷汗,因为e租宝的宣传人员还来找过我谈宣传合作,内容无非是帮他们推广宣传一下,我可以拿到若干返点。
自从我推荐过懒投资之后,有很多企业的朋友留言问我怎么合作。我知道各位肯定是靠谱的企业居多,但我是真不敢推荐自己不熟悉的公司啊。
托各位朋友关注的福,理财实验室这个关注人数两万五的账号也是值点小钱的,我要推荐过e租宝,这个账号哪里有脸继续写下去,我实在不敢拿自己的名誉去冒险啊。真不知道前几天还写文章盛赞e租宝的一位著名自媒体人该怎么收场。
今天这篇文章来个复盘,回顾一下e租宝的种种公开新闻,看看曾经有哪些逃命机会。
1. 小道消息很致命

这是e租宝12月8日发的公告。实际上,即便投了钱在里面,在这个时间点之前也是有机会逃命的。比如我在12月3日写《P2P拉银行给自己垫背是非常可疑的行为》的时候,关于e租宝的各种小道消息已经到处都是了。
在12月3日前后e租宝负面消息满天飞的时候,如果你仍然没有赶紧抽出资金逃命的念头,要么是你信息收集能力严重欠缺,要么是你分析信息的能力彻底不够。不要笑,真的有笨蛋在网站关闭前几分钟还投了十几万进去,要是政府真用所有纳税人的钱救了这样的家伙,你觉得窝火不窝火?
负面消息不一定是真的,也有可能是竞争对手陷害。但是金融最可怕的一点,是危机可以自我实现。就算e租宝经营没有任何问题,由于他很多项目许诺可以随时提现,大家一起抽走资金的行为也会造成e租宝危机。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