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腾讯、企鹅、阿里影业都来了,"百度影业"还会远吗?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腾讯影业与企鹅影业的同时成立引起了传媒圈的热议,老马的泛娱乐产业链终于基本完成,再加上阿里影业,BAT三巨头中,只缺一个“百度影业”了。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就有媒体传言“百度影业”已悄然成立,但据小官多次打探,此事并未得到官方证实。不过现在看来,“百度影业”确实离成立不远了。

“泛娱乐”作为“互联网发展八大趋势之一”,一定是每个互联网公司都不会忽视的战略。在近日举行的百度世界大会贴吧论坛上,百度贴吧运营总监、传媒娱乐业务负责人张新泳称,中国人的娱乐产业目前还是很贫乏的,传媒娱乐在未来依然是一个很广阔的市场,所以百度当然会把传媒娱乐作为一个重点的领域去精耕细作,而网络文学IP是其他所有泛娱乐粉丝的输出点,更是重中之重。

贴吧作为百度的核心产品,在此次大会上也首次提到了“粉丝力”的概念。百度副总裁、贴吧事业部总经理陆复斌讲到,“贴吧作为互联网粉丝文化的发源地,对粉丝的定义不仅仅是追星的人,而是互联网上任何一个兴趣、事物、话题的参与者。粉丝的信念,对兴趣的热爱和执着,使粉丝人群拥有强大的行动力和购买力,形成了能量巨大的粉丝力,影响了文化、公益、消费等现代社会的方方面面。”

因此,贴吧丰富的内容、话题和组织,为百度从连接360行到连接3600行的转变提供了无限的接口,也为周边行业和品牌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搜索入口拉动粉丝互动,助推影视营销
任何一部电影从一开始的宣传期到影片上映,人们了解它的首要渠道都是搜索引擎。贴吧正是依托于百度搜索的天然入口优势,缩短了用户与兴趣落点的距离。所以当用户发现自己需要检索的非常感兴趣的东西已经有人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那么他一定会融入进去。

几乎每个电影,每个综艺节目在百度上都有对应的贴吧,而在贴吧中的自发讨论或者“撕逼”,都不失为一次良好的话题推广。

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方式,曾与贴吧合作较深的就是《小时代4》了。数据显示,贴吧注册用户数已突破10亿,日均浏览量超过35亿次,且90后粉丝占比超过60%,34岁以下用户占比更超过90%。而《小时代》的大部分观影人群都是90后甚至00后,与百度贴吧的活跃群体高度吻合。

《小时代4》作为百度糯米联合宣发的电影,不仅郭敬明等电影相关的明星会在贴吧中互动,连电影的配角也是在贴吧征集。另外,仅在百度贴吧和新浪微博发起的晒姐妹照赢与郭敬明看电影的线上活动,就获得了3500万+的粉丝关注。

同时,此次大会也公布了贴吧与光线传媒的合作。光线副总裁刘同的小说《谁的青春不迷茫》将会改编成电影,而其中的主演也会在贴吧中选出,这种基于贴吧中小说铁粉的讨论,不仅是对电影的一种推广,同时也保证了最终选出的主角形象符合大部分粉丝的期待,为以后的口碑营销奠定了基础。另外,《港囧》也会在贴吧做活动进行首映式电影票抢票等推广。

亚文化氛围凸显凝聚力,孵化发行影视IP或催生“百度影业”
渴望通过寻找志同道合的人来获得归属感和认同感是人之本性,而这种因为兴趣爱好而聚集的人群就在一起产生了一种无法替代的亚文化氛围。在找到共同话题的基础上,贴吧简单开放的设计,扫除了现代人的现实社交障碍,不仅提高了贴吧的归属感和组织属性,同时也强化了贴吧用户的活跃性。

据贴吧官方数据显示,目前贴吧月活跃用户超过3亿,共有逾1000万个主题吧,其中80%的用户行为来自移动端。基于10亿注册用户与3亿的月活用户,长尾效应也让贴吧具备了强大的影响力,即便是再“小众”、“冷门”的粉丝用户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组织。

贴吧每天都会有上亿的UGC内容出现,而在原生态的IP方面,贴吧更擅长做的事情是让一些碎片化的内容,甚至是冷门、小众的文化流行起来。以互联网的热词为例,以往有耳熟能详的“贾君鹏”和“屌丝”,近来则有“然并卵”、“睡起嗨”、“城会玩”、“哪家强”和“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些文化级产物都是通过贴吧吸引了各人群的关注,使得粉丝阵营不断壮大。

而关于网络文学IP的孵化,张新泳透露,百度贴吧完全可以与某个影视公司展开合作,调动网友参入到剧本创作中,并根据网友的实时反馈对剧情进行改变。

百度贴吧文学业务负责人彭梧强调,贴吧更希望去帮助那些真正热爱网络文学创作的作者,尤其是草根作者,更好地去维系粉丝,去孵化一个IP,实现自己的梦想。

由于网络文学近年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热钱的涌入也导致了很多作者为了追求热点题材和情节创造出很多同质化严重的作品。彭梧认为这不是一个合理的情况。在贴吧中,受欢迎的不仅仅是那些主干文学作者,那些从粉丝中脱颖而出,能够写出比较精彩番外同人文的写手,也同样会收到追捧。

在网络文学行业,作者的收入普遍与更新的文字量相关。而网络文学真正的价值在于后续衍生产业链的结合,如游戏、影视剧的版权费与流水分成。这是更新文字的收入远远无法比拟的。

因此,贴吧更关注的是如何依靠贴吧的粉丝力去尽可能地放大一款IP的影响力,让读者可以转化为游戏的用户或者影迷去进行跨界消费。因而纵横中文网等网络文学平台愿意把作品放到贴吧中来,让作者利用贴吧去维系自己与粉丝组织之间的关系。

据悉,未来百度在内容发行方面也会有一些新的举措。在帮助大量UGC的作者把网络文学推成IP,参与到后期游戏、影视等泛娱乐衍生产品的联合发行当中。这么说来,“百度影业”是要成立了吗?

大数据描绘用户画像,每个人都将有定制化体验
不管是在IP孵化、衍生作品的营销等方面,贴吧背后的大数据都可以给予支撑。

贴吧作为一个长达12年的社交网站,用户有长时间的停留和积累,在贴吧中可以追踪到各大典型电影的关注人群的逗留轨迹,再基于百度糯米之间的配合,通过观影数据报告内容的提炼,不仅局限在观影这一环节,而是覆盖影片映前映后的全部用户流程。可以详尽解析影片映前及映后控制票房走势的用户关注点,帮助制片方更加精准的锁定潜在用户。

同时,通过对种子用户的画像解析,可以细致地描绘用户群体分布以及个人喜好,为制片方精准营销提供有力保障。

甚至在游戏方面做扩展的时候,一款IP究竟适合被改编成卡牌游戏还是RPG式的游戏,这些都可以在粉丝自发讨论以及大数据的引导下,给予运营方很多意见。

其实,贴吧是一个足够简单的产品,也正因为如此,所以能够根据用户的需求去定制很多东西。张新泳称:“创意、需求、形式可以完全由合作方来决定,而贴吧负责这个活动的效率与效果。”

为了能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同时帮助IP方更好地营销宣传。在网络文学方面,贴吧做了一些产品形态的调整。因为对于影视作品而言,可能每一个不同的IP都需要不一样的参与模式。于是百度贴吧将一些功能模块进行组件式地开发,以便后期进行定制化的增减,去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张新泳透露,以后不仅进入每一个贴吧的体验会不一样,而且不同人进入同一个贴吧的体验也会根据个人定制的不同而有不一样的效果。

来源:百度百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