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习近平: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西雅图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时发表讲话强调,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近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股市出现一些动荡,这是实际情况。这里面既有世界经济影响的因素,有我们主动调控的因素,也有中国多年积累的一些结构性矛盾的影响。尽管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我相信,从长期观点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仍将保持长期稳定的中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前景十分光明。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实现7%的增速。在10万亿美元经济规模的基数上增长7%,比过去10%的增量还要大,这个速度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稳中向好,不仅体现在速度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上。现在,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加快形成,高技术产业增速明显快于整个工业,信息、文化、健康等消费需求旺盛,经济发展方式正从出口和投资驱动向内需驱动加快转变。中国经济早已同世界经济深度交融,现在全球经济复苏总体偏弱,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或波动是难免的,但中国经济依然是世界经济的贡献者,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30%。中国进出口总额增速放缓,但进口的大宗商品实物量并未减少,甚至还有所增加。今后进口商品的数量会稳中有增。中国已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对外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正成为全球重要的投资来源地。 …… [阅读全文]

中美关系三十年的变与不变

长期以来,关于中美关系有这么一句名言:“中美关系好不到哪儿去,但也坏不到哪儿去”。然而,随着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目前应该说,中美关系已经发展到了十分重要的阶段。一方面,两国关系已经紧密到难以想象的地步:中美双边贸易额已达5600亿美元,人员往来已达每年数百万人,中方到美国的旅游者人均在美消费1万美元,中国在美留学生已接近28万人;中美投资更趋平衡,美方来华招商引资络绎不绝,以致两国正在抓紧谈判,以达成一个双向平衡、具有较高质量的“双边投资协定”;在安全领域,中美共同合作反恐怖、反海盗、防核扩散,两国海军还携手合作,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所有这些,已经无法用“中美关系好也不不到哪儿去”来描述了。
另一方面,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美关系已经成长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关系。与此相应,美国对中国崛起的战略后果十分忌惮,对中国深化改革、深植周边、重视亚欧的一系列做法相当疑虑,出台了从军事到经贸的全方位“平衡”举措。虽说其“重返亚太”的做法不针对特定国家,但其本质针对中国其实十分明显。美国旨在将其一半以上海空军战力移到西太,以图在防务上升级对中国的威慑,在贸易上夺回优势。就其气势而言,恐怕也不能认为“中美关系坏也坏不到哪里去”了。
中美关系的上述巨变,关键在于中国的发展,使得两国关系有了更多的稳定因素。中国对美国日趋增加的投资,给了美国民众更多的就业机会。中国扩大从美国进口,也在更加增加美国经济的繁荣。中国每年百万级民众到美国的旅游,不仅拉动美国第三产业的发展,使得美国签发十年签证,更使中国人民通过实地访问了解美国,这是中美人文交流最为实在的内容。三十年来,太平洋两岸的人流、物流和投资流,由于中国的快速发展而更趋平衡,这才使得中美关系更趋合理。一个具有更大话语权的中国,一个更能对美国发展带来正能量的中国,一个对亚太稳定和世界繁荣更起进步作用的中国,是让“中美关系好也好不到哪儿去”逐步落伍的根本原因。 …… [阅读全文]

澳大利亚新总理为何对南海问题说三道四

    澳大利亚新总理为何对南海问题说三道四
    2015年9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问: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说中国不应再推进南海岛礁建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答:当前,南海形势总体稳定,中方正与直接当事国通过双边谈判解决有关争议,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我们希望澳方恪守在有关主权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尊重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努力,以实际行动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
    前几天由于特恩布尔获得澳大利亚总理职位。媒体的议论不少,甚至对“特恩布尔还有一个中国籍的媳妇”,就认为他“亲中”,这连他儿子亚历克斯自己都说“一些关于他父亲是由于家庭原因而‘亲中’的报道实在荒诞可笑”。
    在今年8月初,特恩布尔还曾在悉尼举行的“澳大利亚-中国商业周”上还曾表态欢迎中国的崛起,并赞叹中国在二战中的关键作用,“没有中国面对日本侵略者的坚韧和勇气,我们的战争历史将以完全不同的形式结束。”
    其实,正如阮次山先生所说的那样:“澳大利亚新任总理特恩布尔对中国不仅仅了解,也知道中国跟澳大利亚之间,中国经济的需要,中国贸易的需要,对澳大利亚是一个,因为澳大利亚是发达国家,跟西方国家挂钩,挂一条线是一回事,可是中国的市场不管是外销还是内销,对于澳大利亚的经济都是一个非常有关紧要的。”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美国货币政策对中国的启示

自从2008年美国金融风暴与经济不景气发生后,美联储开始施行新货币政策,目的在帮助经济复苏。当前政策一面是降低利率到零,用来增加企业向银行的贷款来增加投资;另一面是买进政府债券,增加货币供应来增加消费和投资的总需求。这样的“量化宽松政策”(QE)在数年内实行了三次,但是经济复苏很慢。不过到了2015年9月,经济复苏的现象已相当明显,失业率已从12%降到2015年5月的5.5%,GDP增长率从一个负数已升到2015年第2季的3.3%。美联储决定政策的公开市场委员会每年开会8次。近几次开会以前,一些企业界和经济学界人士预测美联储是否会把利率提高,但直到2015年9月17日会议,利率还没有提高。经济学界人士也正在争论美联储应否把利率提高。经济学家对政策有不同的意见,因为提高利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是很难预测。
反对提高利率的,可以指出政策有下面的利弊。提高利率的弊处是把经济复苏的速度降低,甚至停止复苏;好处是这个紧缩货币的政策能避免通货膨胀,但是现在美国没有通货膨胀的问题。衡量利弊的结论是提高利率弊多利少。有些经济学家反辩说增加货币供应对物价的影响是缓慢的。假定今天没有通胀,美联储增加货币供给,要等到一年到两年以后通胀才会发生。数年来“量化宽松政策”(QE)已经实行了三次,可能通胀的潜力已在。虽然通胀还没有出现,如果货币供应继续增加,以后通胀便会发生。
如前所言,目前美联储应否提高利率是一个被争论的问题。最近著名经济学家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对美联储的政策发表了下面的评论,值得我们参考。评论内容包括美联储的三个重要职责;降低过高的失业率,避免过高的通货膨胀和稳定金融市场。 …… [阅读全文]

大众丑闻恐成德国经济的最大威胁?

FX168讯 分析师警告称,大众汽车(Volkswagen)的尾气排放作弊丑闻恐撼动德国企业与政治基础,而此次危机有可能演变为德国经济的最大威胁。此外,大众排放作弊丑闻有可能对德国企业的业务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损害口碑良好的‘德国制造’的名声。
大众汽车为德国最大汽车制造商,也是德国最大的企业主之一,光是德国境内就有超过27万名员工,这个数字还不包括大众汽车供应商的员工。
大众汽车表示,该公司柴油车排放数据违规事件扩大到全球1100万台汽车,迫使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拨备65亿欧元用于各项可能的成本。
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Martin Winterkorn周三(9月23日)宣布辞职,为柴油车尾气排放测试造假的丑闻付出代价;分析师目前正在评估事件对原本稳健的德国经济的冲击。
Winterkorn在承认该公司在美国尾气排放方面造假之后辞任,他执掌大众汽车近十年,推动该公司升至全球销量首位。
Winterkorn在周三的公告中表示:“大众汽车需要一个全新的开始,在人事方面也是,我以自己的辞职来为这一全新的开始扫清道路。”
(图片来源:路透)
自从美国环保局上周五公布大众汽车在尾气检测造假之后,Winterkorn就成为众目睽睽的焦点。
IG Group驻米兰的策略师Vincenzo Longo在Winterkorn辞职前曾表示:“这不仅是大众汽车在美国的问题,全球监管部门都在调查,未来可能有无穷无尽的罚款,除非大众汽车高层换人并与监管部门全力配合,否则这场危机不会停止。有些高层需要走人,让投资者恢复对大众汽车的信心。”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