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非洲设计让西方侧目

《职业经理人周刊》

正是在一个叫做Guild on Cape Town’s V&A waterfront的艺博会上,我才震惊地发现,原来我最喜爱并准备打包回家收藏的作品,竟然出自布基纳法索的一名非洲设计师之手---要知道那可是非洲最穷的国家之一。艺博会的策展人Southern Africa design platform Southern Guild对展览的描述是:“全世界一流画廊的限量视觉盛宴”,包括一些当代欧洲和美国艺术家的作品。打动我的作品来自设计师哈米德•奥雅塔纳(Hamed Ouattara)在瓦加杜古的一个小型作坊,分别是一个磨损金属桌(4,500美元起)和一个Gongosso 壁橱(4,900美元起)---不规则的设计充满了视觉张力和独特的生命力。事实上,著名米兰策展人罗萨纳•奥兰(Rossana Orlandi)看到Ouattara首份设计时,毫不犹豫地买下了大部分。

Ouattara是非洲新生代设计师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他没有受到欧洲美学传统的禁锢,而是通过对周遭世界的观察汲取设计灵感。他所设计的家具大都采用人们遗弃的材料,如废弃的汽油桶,运用自己的设计灵感和生活经验重新组合搭配。在非洲的布基纳法索,Ouattara无法像其他欧洲设计师一样轻松地获取所需的资源,如源源不断的能源供应、定制好的各种设备和工具。非洲经常停电长达几个小时,有的时候他还需要自己制作链条、螺丝和工具。他的设计并不是为了迎合西方策展人的口味(虽然他们非常喜爱他的作品),而是希望通过自己的设计让非洲人便捷生活的同时,能够享受到家具丰富的人文内涵,严格来说,就是“让生活更加美好”。他将自己的作品视作“现代非洲奢华设计”。

今天,在广袤的非洲大陆上,像Ouattara一样充满自信和才华的年轻非洲设计师比比皆是。在一些大城市,如内罗比、约翰尼斯堡和拉各斯,富裕的非洲中产阶级们将自己的孩子送到世界各地的顶级学府接受卓越的教育,也正是这些不受殖民思想影响的年轻人将新兴的设计理念引入非洲的。

非洲时尚市场潜力巨大

今天的非洲拥有欧洲所不具备的因素---显著的经济增长率。非洲拥有庞大的人口---约14亿人口,到2050年预计将增长到24亿。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非洲平均人口增长率为5.3%,其中一些产业的经济增长率更是以每年7%-12%的速度迅速扩张,约6.5亿的非洲人使用移动电话,约1.6亿非洲人使用移动银行(M-Pesa)购买啤酒和牲畜。今天的内罗毕被称作非洲的洛杉矶,这里新建了大量高新科技公司,许多大型跨国企业如英特尔、三星和惠普也都在这里设立了授权专卖店。充满了机遇和财富的非洲,对于时尚设计界来说就是一个潜在的市场,拥有大量对时尚家居充满兴趣的消费者(难怪知名设计师David Adjaye正准备开一家叫做Alara in Lagos的概念商店)。事实上,非洲也一直都是艺术家和设计师们设计的源泉---今天,大量非洲本土设计师对文化和传统美学的融合更是激发了设计的火花。

非洲世代传承创新精神

神奇的非洲大陆一直保有实业探索的烙印---在尼日利亚的首都拉各斯,精明能干的非洲商人在拥挤的街道卖力销售,甚至在交通堵塞的时候都能说服你将洗衣机放进后备箱;在内罗比的棚户区,心灵手巧对于生存来说更是必不可少的。今天,非洲人世代传承的创新精神被充分挖掘运用到了设计领域,而在非洲大陆不同的国家创造技能的发挥也有所不同。但是,有一项技能是所有非洲新兴设计师所共享的---将那些日常厌恶和准备丢弃的物品(想想那些由旧电话线编制而成的篮子)重新利用起来变成新鲜靓丽的装饰家居。由于只有极少数的设计师能够和工厂合作,所以大部分物品都是纯手工制作的。更为可贵的是,这些纯手工的作品饱含了大量珍贵的情感,工匠们将流逝的非洲民族回忆和民间故事注入到了设计中,比起追赶时尚潮流他们更希望能够将珍贵的非洲文化遗产传承下去。这些都充满极大的吸引力---西方大量家居装饰品都是批量生产或匿名设计的。

非洲传统文化是灵感来源

有的设计非常个性化。比如,Guild exhibition上我特别喜爱的一件作品是设计师安迪勒•迪尔温(Andile Dyalvane)设计的码头桌(Dock table)(65,000兰特,约3,524英镑)---由代表船舶和海港的可移动陶瓷组成。作为王牌陶艺工作坊Imiso ceramics studio老板的陶瓷商Andile Dyalvane设计灵感来源于自己在卡普顿家的码头风景。南非霍尔丹•马丁(Haldane Martin)的curiously enigmatic table桌(5,000英镑)更是巧夺天工,由木头和分子结构的骨头组成。受到布基纳法索Kassena 人房屋设计的启发,Dokter和Misses手绘山毛榉餐具柜(11,000英镑)手工坚固,花纹独具特色。Dokter的Katy Taplin和Misses的设计无一例外地吸纳了Kassena传统---只有女人才应该做家庭装饰。以上这些装饰品在Southern Guild上都有展出。

来自博茨瓦纳的彼特•马报(Peter Mabeo)(他的作品最近在伦敦Clerkenwell 设计周上展出过)对自己的描述是一个“设计师-编辑-实业家”。他希望将非洲当地的传统手工艺运用到现实时尚设计中,“与外部世界联系的同时,更好地传承博茨瓦拉的文化遗产”。他在哈博罗内有一个超过20人的工作坊,生产大量环保雅致的家居饰品,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与设计师帕特丽夏•奥奇拉(Patricia Urquiola)合作完成的。此外,他还非常关注博茨瓦拉三角洲的Etsha小镇的编织工艺,如今正将Etsha篮子销往世界各地的画廊和展览厅(300美元起)。Etsha人是Hambukushu部落的后代,在20世纪60年代的安哥拉内战期间迁徙来到博茨瓦拉,擅长使用mokola棕榈树叶编织精致小巧的小玩意,Mabeo说:“这些小物件完美诠释了非洲人民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

出生于巴黎的塞内加尔裔法国设计师比比•塞克(Bibi Seck)和他的土耳其同事瑟•波赛尔(Ayse Birsel),虽然在纽约办公,但深受非洲文化的启发,他们利用再循环塑料创造了许多可爱别致的家居用品,如利用滚塑成型打造的Taboo stool and table桌椅(价格未定)。Viviers指出,“他们的Taboo stool and table设计灵感来自于非洲人的传统风俗---非洲人喜欢坐在较矮的凳子或是蹲坐在矮桌旁享用餐食,社交的时候也会这样围坐在桌边享用热热的attaya茶。这一套Taboo stool and table桌椅谨遵可持续设计的理念,75%的材料都是可循环的。” Birsel 和 Seck携手Transtech---一个在生产工艺中使用可循环材料的降解槽生产商。为摩罗人所设计的Bayekou摇篮躺椅(660英镑)更是融入了不少非洲元素,一个粉丝经不住说:“哇,真是太美妙了!这个躺椅一半是宽大的扶手椅和一半是吊床,看起来就像一只特大号的蝴蝶。”

旧物改造的智慧

非洲设计元素曾经蓬勃发展过一段时间,今年,有所不同的是:由拉维•奈杜(Ravi Naido)于2004年成立的开普敦非洲设计博览会(Cape Town based Design Indaba)首次作为一个世界公认的学术博览会展出来自整个非洲大陆设计师的作品,并将其作为整个博览会的特别呈现。Designindaba.com的编辑阿尔玛•威尔斯(Alma Viviers)说:“正是这些设计师对原材料独特的创意和对旧物的卓越改造利用能力惊艳了整个设计界,你甚至能在物件上发现手工艺者的指纹。”

来自马里的迪亚洛(Cheick Diallo)虽然工作室仍旧在巴马科,但大部分时间在法国。他将日常生活中的废弃物---瓶盖、废弃的电脑电池、木头、轮胎、金属、尼龙线巧妙地组合成一件件创新别致的家具,每一件你在本地的家居店都不会找到。他说:“如果只是生产现成的物品,我对设计就没有热情了。”仅用一个旧铲子他就可以将洗手间打造得时尚现代(1,500英镑起),用尼龙线和再循环金属便可以打造一个独一无二的金属橱柜(1,500英镑起)和椅子(5,718美元)。

来自莫桑比克的Gonçalo Mabunda运用AK47s、火箭发射器以及莫桑比克内战期间的武器重新组合成的chairs-cum-thrones椅(10,000英镑)造型新颖独特。许多评论家所说:“他们的作品有布拉克和毕加索作品的风范。”

安布拉•梅达(Ambra Medda)与克雷格•罗宾斯(Craig Robins) 是Design Miami的合伙人,对自己从非洲带回来的艺术品非常上心,特别是那些来自南非的手工艺品,在她精心策划的设计网站L’ArcoBaleno上,Medda销售一些她新近发掘的非洲手工艺品,大部分作品她认为正“处于艺术品和手工艺品的交叉路口”,同时还销售一些由南非相对知名的设计师,如陶瓷商Clementina van der Walt (约56英镑每件)和赞比亚设计师Hylton Nel设计的作品(她的作品 “loves, loves, loves”同样也在 Stevenson Gallery画廊中展出)---由灰色和红色再循环金属以及尼龙钓鱼线改造成的限量椅(约5,735美元)、椅子(1,872美元)、喀拉哈里鸡翅木长凳(3,539美元)。Medda非常喜欢书法家、艺术家兼服装设计师阿布巴卡尔•福法纳(Aboubakar Fofana)的作品,出生于马里的Aboubakar Fofana同时在巴黎和巴马科办公。他一直致力于传承和复兴马里几近失传的天然靛蓝和矿物泥染色工艺,并将其运用到了帐篷(价格未定)、床单(2,500美元起)和垫子套(360美元起)的设计中。其他一些艺术家创造了更多有意思的作品,看起来有些疯狂的太阳镜其实是肯尼亚设计师塞浦路斯•卡比如(Cyrus Kabiru)的作品。他的一些设计中有大量的钢筋,象征着内罗比的监狱,有些设计中还运用了大量的子弹壳,总之没有一件作品是你在精致的家居品店能买到的。

非洲服饰文化袭来

非洲的时尚不仅仅是生动有趣的,它们简直就是欣欣向荣。浏览那些深受非洲影响的作品,你会发现就像它自己描述的那样---“时尚多元、反映生活方式、极具创造力”,你必须有一颗钢铁之心才能防止被它欢欣鼓舞的姿态所诱惑。如今,你还可以在网站上购买一系列原汁原味的非洲服饰,如Sindiso Khumalo的bold graphic prints(上衣175英镑,衬衫285英镑)或Pwani midi-skirts衬衫 (65英镑),其他色彩鲜艳的服饰(夹克120英镑,女式短袖衬衣75英镑,裤子99英镑)。

来自加纳的Christie Brown是一个奢侈品品牌,由艾莎•欧博比 (Aisha Obuobi)所创立,最近一直担任碧昂斯舞者服装设计师的欧博比,曾经获得过众多奖项。她的成衣系列价格为50美元起,她特别喜欢将珠绣及或简单或复杂的图案设计运用其中。由美国演员罗萨里奥•道森(Rosario Dawson)和西非纽约人Abrima Erwiah共同成立的Studio One Eighty Nine,主要销售来自加纳的时尚艺术品,以及使用了非洲当地如kente手工蜡染编制工艺的真丝和纯棉服饰(20美元起),所有的设计都融入了生生不息非洲手工技艺。

Bantu Wax是一个沙滩装品牌,产品均由非洲人在非洲当地生产。今天超过半数的非洲人年龄都在20岁以下,Bantu Wax的品牌理念就在于“通过根深蒂固的冲浪风尚复兴非洲丰富的历史文化”, 时尚亮丽的造型,赢得了无数板类运动爱好者的青睐。在Merchants on Long (Hanneli Rupert在开普敦长街的商店---仅销售非洲本土品牌)和 Moda Operandi都可以找到。

珠宝设计融入非洲元素

谈到时尚,我们绝对无法忽略珠宝。非洲对个人装饰品的收藏由来已久,来自埃塞俄比亚、贝宁、索马里、奥摩河谷和其他一些地区的民族珠宝一直非常稀有,今天现代珠宝商们在珠宝作品设计中融入了大量非洲民族特色及文化元素。Bex Rox的创始人兼设计师瑞贝卡•曼纳斯(Rebecca Manners)与玛赛(Maasai)合作,设计了大量独具非洲风尚的珠宝饰品并在自己的网站上销售---一个长的金色麦穗项链1,100英镑起,一个短的约590英镑左右,青铜手镯花费约240英镑。同样地,三个意大利女士因为非常热爱非洲艺术品,在内罗毕成立了专门为非洲本地艺术家做国际推广的公司Crea。其中一个系列由7件作品构成---每一件都如同博物馆里的艺术臻品,不少作品还会让人联想到非洲的弓箭和与羽毛,而这些都是非洲原产抛光金属打造的,这类金属今天只在英国的The Style Director独家销售,如Dreamcatcher项链(120英镑),羽毛耳环(62英镑),椭圆链项链(180英镑)和手镯(78英镑)。

无论是服饰还是家居用品,亦或是珠宝饰品,几乎所有的非洲艺术家都面临同一个问题,那便是如何将他们的作品推广出去。毫无疑问,网络具有强大的传播力,大多数非洲设计师也都有自己的网站。Southern Guild创始人特雷恩(Trevyn) 和朱利安•麦高恩(Julian McGowan)选择加入到Design Network Africa (DNA),这是一个由丹麦文化发展中心资助,旨在帮助非洲家具和时尚品牌进入市场的推广项目。去年McGowans通过DNA促成非洲艺术作品展(Graphic Africa for Habitat)的成功举办,将来自非洲东部、西部和南部的设计师请到了英国。Trevyn虽然住在南非,但是经常旅行,因此他深知许多非洲设计师所面临的挑战。“主要问题在于非洲与外界非常隔绝” 她说,“接触市场、货运花费、交通、贿赂和腐败都是严峻的挑战。一件作品有可能在码头整整滞留三个月,基础设施以及原料也都非常匮乏。但是如果大家一起来分担这些挑战,是不是会更好呢?”这正是DNA成立的初衷,并且也正在逐步解决这些困难。在南部撒哈拉地区,艺术品的利润有了显著的上升:明年维特拉设计博物馆(Vitra Design Museum)将会举办一个非洲主题秀,而在诺丁山,Themes & Variations也将策划一个类似的活动。正如Ambra Medda所说:“看到主流的设计圈开始接纳非洲这个长期被忽略的大陆十分令人激动。”今天的设计圈,将是非洲的时代。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