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TO 商业评论
模具业数字化生产技术激发活力之战
     我国各界都高度重视科技的力量,大到政府社会小到企业工厂对之的关注度日益增加,对科技创新的投入也大幅增加,长期以来我国模具企业因科技投入短缺、人才流失、设施落后发展薄弱的局面得到逐渐改变,当下的数字化生产技术更是让模具企业开始了一场激发活力之战。模具行业经过长远的发展,目前处于上升时期。在这样的阶段,模具企业应该采用怎么样的发展方式,成为各大模具企业积极思考的问题。
  国内的模具产业在世界模具行业当中处于低端,出现这样的形势与整个行业科技水平低,价格战持续有关。模具行业想要有所发展,必须不断增加研发资金,加大科技含量,生产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才能够真正改变目前的竞争模式。
  为什么国内的模具产业一直打价格战?国内目前从事模具生产的企业比较多,但是规模比较小,基本都是小作坊模式,根本没有什么科技含量。小型的模具企业生产的产品基本都是模仿,导致中低端的同质化模具越来越多。模具企业纷纷面临产能过剩、库存积压的问题。模具企业为了不断提升销售,会降低产品的价格。几个模具企业纷纷降价,最终导致整个行业陷入困境,企业的利润越来越少。当利润不断压缩,企业根本没有多余的资金用于产品研发。
  行业内部长期价格战,会让整个行业受到影响。中国的模具企业应该进行产品的科技含量提升,从目前的价格战转向科技的竞争。从目前单纯抢占市场份额不盈利,变成共同分享市场共同获利。相信中国企业在转变竞争方式以后,企业的生产水平能够大幅度提升,有效摆脱恶性竞争,让模具产业更上一层楼。 ……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企业
传统零售也能数字化 银泰WiFi完成线下数据采集
银泰:传统零售也能数字化
    一旦建立了线下数据库,就能将线上的算法搬过来,分析出消费者的线下购物行为,像亚马逊那样为其推荐喜欢的货品。
在新技术的支持下,传统行业也许即将进行一次涅槃。
谈论零售的未来之前,让我们先回顾一下最原生态的零售:在街边社区开了一家杂货铺,然后老板认识所有的街坊邻居。老板知道这些人各自喜欢什么东西,家里有几口人吃米,一个月能吃多少米。然后老板会把这些人的需求汇总在一起,根据这个需求去组织货品。
可以说,曾经最了解顾客需求的人便是传统零售商。但随着零售的发展,商家与用户之间也越来越远。在此背景下,传统零售被电商打得一塌糊涂。
也许,换个角度我们能更容易理解这件事:传统零售与线上零售的最大区别是线上零售天然的数字化,而传统零售却没有可采集的数据。当顾客走进一家商场,商家既不知道逛街的人是谁,也不知道这些人买了什么东西,所以商场不可能像亚马逊那样挖掘出有价值的数据,进而当你不了解你的客户时,就只能坐等寿终正寝了。
不过,幸好,新技术能够让传统零售有机会改变。
从WIFI开始的数字化
中国的银泰百货正在尝试用Wi-Fi无线网络完成线下数据采集。银泰百货杭州西湖店作为第一个试验场,正准备掀起一场传统零售业的革命。
在银泰网CEO林琛看来,电子商务的竞争筹码根本不是低廉的价格,而在于它背后巨大的数据矿藏。现在,是把这座矿山搬到线下的时候了。
传统零售商的革命事业才刚刚开始,数据库建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第一步是要完成用户识别,要知道谁组成了我的用户。”银泰网首席运营官林琛说。输入手机号码连接到商场Wi-Fi,银泰就能凭借手机号码识别用户,进而了解消费者的到店频率等消费习惯。
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线下最大问题是不可数字化。无论是用户的行为还是商品都要变成数字,然后才能计算。”百分点科技运营副总裁韩志勇说。作为银泰百货的技术合作方,百分点科技的优势在于线上的数据库和数据挖掘的能力,其以一种数据集成商的身份,在新逛街时代粉墨登场。…… [阅读全文]
 
CTO 职场观察
不回邮件需要新借口
不久前我收到了一封自动回复的电子邮件,来自一个我曾试图联系过的人。信中称,他“不在办公室,不方便使用电子邮件”。我对此选择了无视。
就在同一天,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美国股票市场研究主管亚当•帕克(Adam Parker)也收到了一封类似的邮件,只不过他没有选择无视。他向所有客户发出了一封表示强烈抗议的邮件,信中说,为客户阐释这个世界是他的工作,在他看来,“不方便使用电子邮件”的借口简直扯淡。他指出,在这个地球上,其实没有什么地方是电子邮件到达不了的。“不方便使用电子邮件”的言下之意是:我累了或犯懒了,并认为我已经有权不回复邮件了。
帕克是对的——这种借口已经不再管用了。但他不应该如此不满。每个人都难免有时会因为疲倦、或犯懒,或正在度假,或其他原因,而不想去做他人要求我们做的事。我们所需要的不过是更好的借口。 …… [阅读全文]
如何识别简历造假
美国真人秀节目《学徒》(The Apprentice)中的一个环节令人格外期待。在这个环节中,未被淘汰的选手来到面试官面前,接受后者对他们简历的详细检查,说谎者被当场揭穿。
但有多少人在简历中撒谎,或至少美化了他们的工作经历和技能?英国最大的招聘公司德科(Adecco)在网站领英(LinkedIn)上开展的研究表明,每10人中就有1人在其领英档案中撒了谎。
10%的受调查者存在资质造假,9%存在工作职务造假。在年龄、就读大学和学校、某项工作或经历时长方面撒过小谎的人分别占9%、7%和5%。
最近,英国顶尖的出庭律师丹尼斯•奥赖尔登(Dennis O’Riordan)被迫辞职,原因是他在简历中造假,谎称自己毕业于牛津大学(Oxford),并获得了哈佛大学(Harvard)的硕士学位。自1993年取得出庭律师执业资格以来,他曾就职于顶级律所和银行,但在申请另一项工作时,他的造假行为终被揭穿。去年9月,一家独立的纪律法庭决定将其律师资格暂停三年。 ……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人物
途牛杨嘉宏:阿里对IPO冲击大 引入携程稳准狠
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一直面临携程、艺龙、去哪儿激烈竞争,不过,今年5月,一家地处南京的旅游网站途牛突然杀出,成为继携程、艺龙、去哪儿后国内第四家IPO的旅游网站。
途牛在过去半年亏损1.26亿元的资金,但IPO相对顺利,携程和奇虎360在途牛IPO时分别认购1500万美元和500万美元股票。老虎投资基金也认购途牛千万美金的普通股股票。
让人意外的是,途牛在IPO后股价还连续暴涨,股价近乎翻番。尽管途牛近期股价回调,相对发行价仍处于高位水平,这使得途牛成为近期中概股中最闪耀的股票之一。
途牛最近发生的一系列有趣事情背后,有一个操盘手,那就是途牛CFO杨嘉宏。杨嘉宏可谓是资本市场老手,其曾任职航美CFO,带领航美在2007年登陆NASDAQ, 2010年加入当当任CFO,并于同年12月,挂牌纽交所。杨嘉宏于2013年1月加盟途牛担任CFO。 杨嘉宏昨日接受腾讯科技时表示,途牛是2013年11月28号启动,到5月9号挂牌,前后共经历5个多月时间,启动上市主要是看到中概股到美国挂牌的窗口开放的好时机。
杨嘉宏坦言,途牛路演的时间点并不理想。途牛挂牌前受到阿里巴巴集团启动上市影响比较大,尤其途牛路演结束前两天刚好是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正式送件的时候,影响了市场对于中概股的整体估值。
上市窗口对途牛相当重要
杨嘉宏前后经历了航美和当当上市,当初杨嘉宏加盟途牛时曾在微博中指出,要重新调整步伐,证明自己在资本市场也是一名优秀的马拉松选手。
途牛的成功上市让杨嘉宏兑现这一说法。不过,途牛这次上市对杨嘉宏来说依然有很多的意外。按照杨嘉宏的说法,这一次加入新公司,想两年后等到公司规模大一点,再考虑上市,这样资本市场的接受度更高一些,不过看到中概股的上市窗口来临,还是决定要抓住机会。
但对途牛这样一家公司来说,何时上市最终导致的结果却可能很不一样,其原因在于,途牛在旅游行业的规模相对偏小,而且没有京东那么大的知名度,上市必须要看时机。
“市场时机很重要,机会不对想上也上不了,机会到了你别等就去上。”杨嘉宏对腾讯科技表示,去哪儿2013年底成功上市让途牛董事会意识到,上市的窗口期到了,途牛必须行动。
途牛在上市前最关键的路演时刻,却遭遇了一个很大挑战——阿里巴巴集团正式递交招股书,这对途牛最终的发行价、发行规模及上市后的市场表现均会造成严重影响。
其原因在于,阿里巴巴是中国互联网三大巨头之一,是倍受期待的优质股,一旦阿里巴巴宣布上市,很多的基金公司一定会想办法购买,这就需要准备很多现金。
对于此时的基金公司来说,一种选择是卖掉手中所持股票,一种是放弃当前的IPO公司等待阿里巴巴上市。果不其然,阿里巴巴正式递交招股书的当天中概股普遍大跌。
“那两天对于途牛来说很重要,因为客户要下单,下单了也会决定撤出或是不下了。”阿里巴巴递交招股书让途牛管理层心惊不小,值得庆幸的是,很多行业内知名的大型长线基金纷纷下单,基金的投资经理表示更看重途牛的长期增长空间和价值,公司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CT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