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几何形珠宝大放异彩

《职业经理人周刊》

Gabriella认为,时尚在她的艺术生涯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它已经成为一种结构性的东西,剩下的颜色与技术便变得至关重要,一旦形状改变了,其他一切都会受影响”。然而对Gabriella来说,现代建筑与民族装饰仍是她的主要灵感来源。“我一直很喜欢建筑学,特别是弗兰克•盖里(Frank Gehry)和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这些国际建筑大师的作品。我试过将他们的建筑风格翻译过来,与原始部落的自然形态结合到一起,效果让人非常意外。另外我在最后采用了柔光效果,也使整个作品增色不少。”去年十一月该系列在伦敦奢侈品店William & Son首次展出。这批珠宝虽然风格新颖,却也延用了最古老的形式,全都是在米兰的家庭小作坊里手工雕刻出来的。William & Son的首席珠宝设计师Clemence Merat认为:“这个系列同时兼具了极简主义与女性主义色彩。时尚在今天已经变得无比重要,每天我们都需要有好看的配饰来搭配好看的衣服,而且每一天要有每一天的特色,这就相当不易了。”

值得一提的还有最佳拍档Shimell和Madden Luke Shimell是金匠与珠宝设计出身,而Emma Madden则专门研究金属雕刻与3D设计。毫无疑问他们都是现代主义的拥护者,他们的作品抽象且富有韵律感,随处可见对古老建筑与经典数学的灵活运用。由这对拍档主刀的珠宝系列(£1,175)都采用了特殊手法,他们用小钻石在18k黄金表面作切割,以达到复杂的网状暗纹效果。稍大一些的珠宝都是在德国伊达尔-奥伯施泰因(Idar-Oberstein)小镇加工而成,其中一枚棱柱状的宝石戒指(£4,400)做工十分趣致,棱状的造型在内部形成折射,使任何置于其中的物体都能投射出多层映像。Madden说她设计都是从最初的手造3D模型发展而来的,这样才能确保每一件珠宝都有自己独特的动量。“我总是不自觉地被量子物理所吸引,而且我和Shimell的设计灵感也一直都是来源于几何均衡、原始形态和复杂结构这三大元素。我们只是碰巧赶上了它们时髦的时候罢了。”

法国珠宝设计师Charlotte Dauphin的首批收藏级珠宝最近在巴黎展出。同时她所创立的同名品牌Dauphin也正在为珠宝首饰开创一个新的流派——以简化造型、线条与明暗手法勾勒出光滑细长的大部件珠宝,这正是Dauphin的特色。戒指、耳环中的方形结构都被Dauphin以十字形与三角形破开,而手镯(£32,829)与项圈则都采用开放的环状形式。颜色搭配方面,白、黄、玫瑰红和黑金都是主色,全都是纯手工精雕出来的钻石。

时常出没于伦敦和哥本哈根的丹麦设计师Kamilla Ruberg则是以她的原始动力学Kinetic系列珠宝(£2,500)著称,那些由细金线组合而成的珠宝看起来就像持续颤抖着的运动雕塑。而Kinetic系列的名字最早其实是来自伦敦珠宝新品牌Ruifier的首批手工银饰( £189),这个系列以遥远的星光作主题,黄玉、海蓝的小立方体在星盘内缓缓移动,引发无限遐想。Ruberg在访问中也提到,她最新的Anamorphic螺旋纹系列 (手镯, £5,750)其实是受到伊斯兰图纹的启发,随着韵律与角度的改变,黄金在她的刀下巧妙地变成各种复杂伊斯兰花饰。她的另外一个银饰系列Icon风格同样鲜明强烈,其中最具特色的两款是一枚带有细环吊坠的宽边戒指(£189)和一枚镶钻长阶型金字塔戒指(£569)。

殿堂级的简约先锋

然而并不是只有年轻的设计师才在走简约几何路线,一些经验丰富的珠宝设计师和珠宝品牌也在尝试朝这个方向发展——宝诗龙Boucheron已经非常精明地在其Quatre系列中加入了开口式手镯(£18,050),蒂芙尼Tiffany & Co则会推出它的数字系列Atlas (手镯, £8,125)。William & Son已经推出自己品牌的第一批珠宝(£1,950),其中那枚八字形玫瑰白金钻戒(£14,000)也是颇具收藏价值的。由当代珠宝设计师Ben Day操刀的方形粗矿金戒(£9,500),镶有三颗硕大的宝石,三种不同形状和颜色形成强烈对比,当属现代艺术的典范之一。英国的Shaun Leane同样青睐原始部落元素,独有的獠牙图案已成为其品牌经典标志。其Sabre系列珠宝仅采用了紫、黄两色水晶,较为注目的有一对獠牙耳环(£9,900)和一枚钻戒(£10,350),后者可与同款金戒(£2,300)配成一对。

说到几何珠宝的先锋,又不得不提乔治•杰生(Georg Jensen)。作为世界级顶尖珠宝大师,乔治•杰生这个名字无人不晓,而他本人对斯堪的纳维亚流线美学的专注,也影响着一代人的成长——“设计贵妇”娜娜•迪索尔(Nanna Ditzel)和伟大的薇薇安•朵兰(Vivianna Torun Bülow-Hübe)也在行列之中,这些人后来都加入了乔治•杰生集团。为了纪念乔治•杰生集团诞生110周年以及庆祝新首席执行官David Chu的上任,他们精心挑选了一批乔治•杰生的经典代表作进行复刻,命名Archive系列。为了延续乔治•杰生的“奢华简约风”,Chu又特别推出一个限量版的北极星系列(Northern Pole Star),包括一对18k镶钻北极星金戒(£3,995),一对星光金丝耳环(£1,025),以及一个由星状钻石镶嵌而成的手镯(£10,155)。

Chu解释道,他想借北极星的这种自然排列来表达 一种“强有力的女性之美”。而今季的时尚似乎非常碰巧也在传递着同样的讯息。就像一开始Adriana所说的,“今天珠宝界所发生的一切,上个世纪也同样在上演。在现代机械的影响之下,自然艺术难免要让位给现代艺术。在我看来这一切都是非常自然的,西方设计界也在渐渐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