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决策权下放:让员工变成“CEO”

《职业经理人周刊》

海尔将8万多员工变成2000个自主经营体。互联网时代,让员工永远与消费者连在一起是个好想法。但是否一定要采取把组织从正三角变成倒三角这么彻底的方式呢? 海
尔将8万多员工变成2000个自主经营体。互联网时代,让员工永远与消费者连在一起是个好想法。但是否一定要采取把组织从正三角变成倒三角这么彻底的方式呢?是否每个员工都有能力去做出正确科学的决策呢?

第一财经日报:“每个员工都成为CEO”会否带来管理新难题,会否局部失控呢?

张瑞敏:这是我开始非常担心的,不说崩盘吧,可能彻底就会乱了。所以,我们在推进的时候,死死咬住了“创造用户需求”这一点。

举一个例子,我们现在规定一个县的员工不超过七个人,原来的结构是县一级归市一级管,市一级归省一级管。现在上面没了。你不请示谁,自己来决策。我们先把目标锁住,这个县100万人,创造多少用户是基本的,多的部分我们“超值分成”。他(指县销售负责人)提出,为了创造这些用户,海尔必须供应什么产品,倒逼到研发那儿,研发的人就要过来。那么,全国3000个县(的销售负责人)都来找研发的人,怎么办?他就要把很多需求,通过大数据进行合并,最后不同需求变成几大类产品。

防止崩盘、防止乱,原来一级级的指令,变成以用户为中心来转。

那么,如果他最后能力不行、干不起来,就内部竞聘,再不行就外部招聘。其实,出现过这种情况,内部没人竞聘,外部招不进来,这个点(县销售点)被别的点兼并。连这也做不了,我宁可把这个点关了。现在,人是最大的挑战。

日报:以前从研发、制造到售后是串联关系;变为自主经营体后,这几个环节变为并联关系,会否出现信息失真,造成某个环节出问题?

张瑞敏:并联比串联好,因为串联其实不好控制,串联的目标一致性不行。研发出来给制造,制造出来给销售,这个用户目标有差异,而且时间有延滞。而且,串联最大的问题是各自为政,不能说以邻为壑,总归过去了就不管了。每个部门领导,都维护自己的部门。比如,开发的一款洗衣机不错,卖得也可以。滚筒洗衣机这个门有十二个螺丝,过一段时间,发现这些螺丝生锈。你说找设计,设计说找供应;供应说,是不锈钢的……最后找不到人(来担责任)。

串联是割裂的,并联可以比较好地解决问题。第二款洗衣机,现在研发、供应、制造、销售的人都说上一款出现问题。于是一个新的德国供应商进来了,把问题优化了。所以,并联后研发、设计、制造、销售的目标是一致的。

供应商为什么有积极性呢?是因为改善后供给部件的价格高了,生产商也可以卖更高的价格。所以,前提是共赢,做到自我增值。什么是自我增值呢?像这个德国供应商,你多得了钱,是因为你和我协同后,你创造了这个价值,所以你应该分到更多的利益。

日报:分享利益就会产生很多不同的游戏规则,是否会使得管理复杂化?

张瑞敏:挺难的。我们现在积极推“预赢方案”,预先把方案定下来。这家供应商供应之后,马上中国很多其他厂家看到了,就会联系我们谈合作,而且说做出的产品便宜得多。海尔能要吗?所以,分多少的问题要确定下来。不确定,人家怎么会给你创造价值呢?

日报:海尔这几年净利润增长快于收入增长,去年资金周转只有负十天,这些是怎么做到的?这些业绩完全得益于“人单合一双赢”模式的推行吗?

张瑞敏:既得益于推行,也说明了推行的问题。利润增长很快、现金流很好,原因是什么呢?就是“人单合一”。你(指员工)的收入、薪酬与创造的利润挂钩。所以,一定努力。过去负责这个县销售的,天天打报告说,这个产品不好,要降价才能卖出去。现在你降价,计到你个人损益表里——亏损,那怎么能计呢?一下子就改变了。现金流也是,过去卖出去,有应收账款,现在都计在你头上,所以就没有了。改变的确是“人单合一”促成的。我们2005年提出“人单合一”,海尔集团从2007年到2012年,利润年增长率最低20%、最高70%,复合年增长率35%,这正好是契合的。

但是,我们销售收入又没有大幅增长,为什么呢?因为在这个行业还没有真正的破坏性创新,没有像苹果,一个iPhone大家排着队买。但我不认为,这个问题是“人单合一”本身造成的,只是通过“人单合一”显露出来。又回到平台的问题,在你的平台上,超一流的资源还不够。

日报:那么下一步要采取什么方法,使高端资源聚合到海尔这个平台上呢?

张瑞敏:要聚精会神把平台建好。你不是拉郎配,你是搭建平台,平台搭建好了,各种资源就蜂拥而来。但这个搭建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一个挑战。

来源:一财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