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决策权下放:让员工变成“CEO”

海尔将8万多员工变成2000个自主经营体。互联网时代,让员工永远与消费者连在一起是个好想法。但是否一定要采取把组织从正三角变成倒三角这么彻底的方式呢? 海
尔将8万多员工变成2000个自主经营体。互联网时代,让员工永远与消费者连在一起是个好想法。但是否一定要采取把组织从正三角变成倒三角这么彻底的方式呢?是否每个员工都有能力去做出正确科学的决策呢?
第一财经日报:“每个员工都成为CEO”会否带来管理新难题,会否局部失控呢?
张瑞敏:这是我开始非常担心的,不说崩盘吧,可能彻底就会乱了。所以,我们在推进的时候,死死咬住了“创造用户需求”这一点。
举一个例子,我们现在规定一个县的员工不超过七个人,原来的结构是县一级归市一级管,市一级归省一级管。现在上面没了。你不请示谁,自己来决策。我们先把目标锁住,这个县100万人,创造多少用户是基本的,多的部分我们“超值分成”。他(指县销售负责人)提出,为了创造这些用户,海尔必须供应什么产品,倒逼到研发那儿,研发的人就要过来。那么,全国3000个县(的销售负责人)都来找研发的人,怎么办?他就要把很多需求,通过大数据进行合并,最后不同需求变成几大类产品。
防止崩盘、防止乱,原来一级级的指令,变成以用户为中心来转。
那么,如果他最后能力不行、干不起来,就内部竞聘,再不行就外部招聘。其实,出现过这种情况,内部没人竞聘,外部招不进来,这个点(县销售点)被别的点兼并。连这也做不了,我宁可把这个点关了。现在,人是最大的挑战。 …… [阅读全文]

当CFO遇到大数据会发生什么?

   IBM一项新的调查研究表明,首席财务官(CFO)通过大数据和分析技术,能更有效地管理财务,支持经营决策。
  该研究数据来自于IBM业务价值协会(IBV),总计有576个CFO参与调查。研究发现,财务团队已经发生了变化,首席财务官对技术变革也有了新的看法。
  根据研究,82%的CFO表示,他们看到了企业数据的价值;仅有24%的人认为关注大数据是在增加财务部门的工作任务量。这说明在数据重要性和可利用率认识方面,CFO们存在巨大差距。能否正确认识大数据,决定着一个财务团队是否具备当前企业环境下的关键技能,IBM公司表示。
  IBM研究显示,具备大数据分析能力的CFO,其个人工作能力要优于其他人,而拥有一个掌握了大数据分析核心能力的财务管理团队,其公司竞争能力远远优胜于同行,并且其过去三年企业营收能力和利润状况大大提升。
  “过去十年间,我们与CFO不断讨论技术创新对金融的影响力。” IBM全球业务负责人,兼金融和风险欺诈合伙人兼Bill Fuessler说到。“数据一直位于CFO工作的重中之重,CFO有责任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增强公司竞争力。未来,CFO要根据财务状况预测未来,并发现新的商机,CFO要和CMO成为战略联盟,进一步推动企业业绩增长。”
  虽然,CFO大多数工作都依赖于电子表格,但CFO掌握的数据对企业业务进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为企业业务加速器的44%的影响力,来源于企业内部与外部数据的见解。企业业务加速器要通过各种形式的跟踪、资源规划、供应链数据、行业前景,以及竞争对手动态数据等进行分析。 …… [阅读全文]

基于人力资本视角下的企业绩效研究

 【作者简介】王健菊,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潘峰,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一、人力资本和企业绩效的基本涵义
  (一)人力资本的界定
  著名经济学家萨缪尔森将资本的含义界定为“一种通过人类生产实践活动制造出来的生产要素,本身就属于一种耐用投入品。”在现代经济学领域被广泛认同的观点是,服务于生产过程的,有利于生产能力增强,和生产效率不断提高的元素都可以归类为资本的范畴,具体来说,资本就是指投入到生产中去的各类设备、厂房设施,以及专业知识和生产技能等。
  所以,人力资本可以看做是经过投入一定的成本后形成的,使得劳动者具有更多的专业知识,具备更专业的生产技能并最终综合展现出来的更高的生产能力,这种能力的不断提升成为社会经济发展和生产效率不断提升的最为主要的动力因素。从微观层面来看,人力资本就是以人体作为基本的载体,通过后天学习和训练而获得的具有一定经济价值的专业知识、生产技能等能力以及人的身心健康等因素的总和。从宏观层面来看,人力资本就是以一定区域内的群体人作为载体,通过后天的学习和锻炼所形成的上述总和。本文中所论及的人力资本主要是指微观层面的含义。
  (二)企业绩效
  对于企业绩效的定义中,朱杏珍(2003)所持有的观点较为经典,并在后续的研究和实践工作中得到了较多的应用。这种观点认为,当企业的生产技术和外部环境都处于一种固定的状态时,企业绩效的衡量可以利用四个指标来完成,它们分别是企业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营运能力以及发展能力。和这一观点较为类似的是我国财政部统计评价司(1999)在《企业绩效评价问答》中所给出的解释,该解释认为,企业绩效是以一段经营时间段里的企业在市场上获取的市场业绩和经营效益的总和,其中,市场业绩主要代表的是企业在日常经营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企业发展成果和市场上的具体表现;而企业经营效益则主要可以通过以下指标进行衡量:企业的盈利能力、资产运营水平、偿债能力以及发展能力等。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多种多样的企业在经营绩效上有着不同的表现。尽管是在管理机制、组织结构、业务比例、区位交通等方面都较为相似,企业的企业绩效也会有表现出各种水平。 …… [阅读全文]

让微信CRM成为营销新利器

近期,微信有望在今年年底开放CRM(客户关系管理软件)的API接口的消息甚嚣尘上,这令许多企业和开发商喜形于色,而CRM“傍上”微信,则在市场掀起新一轮营销大战。
微信CRM将成营销新利器
微信是一种优秀的SNS传播工具,特点就是传播快、广且便捷,可给客户关系管理(CRM)带来巨变;而CRM是传统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内容复杂丰富,可让微信得到更全面的提升与改造。
因此,“CRM+微信”让企业界多了一个营销新利器,也从此衍生“微信CRM”的新术语。
传统以CRM为中心的企业客户营销管理,是通过展会、用户登记、购买客户资料等方式取得客户线索,然后通过电话、邮件、上门拜访等方式推进客户下单。而且对多数应用CRM的企业商家来说,以前需要有个人在电脑前盯着用户提交了哪些需求或反馈,再根据这些需求提供服务,或者直接推送消息给用户。传统的CRM系统就是用此在维护和关怀这些已消费的客户,促成其二次消费。
然而这种关怀营销与口碑传播所带来的成交率并不高,而且营销成本比较高。我们知道,传统的CRM客户营销通过短信、EDM、直投等方式,这需要诸如短信费、邮件推送服务器维护费等,并目需要有信息整合的业务系统和研发这些投递方式的技术接口,都要花费一定的成本。
微信具备整合推送工具的优势,商品信息可以快捷地推送到客户的微信客户端,这种信息推送的最大特点是便捷和低廉,这使得其他推送方式相形见绌。比如在微信上发现一个好的商品,微信用户就会转发给有需要的朋友。这样的传播本质也会是“病毒效应”,如核裂变一般的为商家带来客户量。而这就是微信作为客户营销手段,与传统客户销售方式相比的突破性转变。所以说,快捷的口碑传播是微信CRM优越性的最本质原理。 …… [阅读全文]

CIO如何 赢得信任

     人与IT“这个系列将通过案例、专访等形式,探讨企业IT转型过程中,IT与人(IT员工)之间纷繁复杂的关系。
  部署IT新方案对CIO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然而正如我们前文所言,IT的转型远非技术所能承担,因为CIO不仅要与技术打交道,还要与人交道,不仅要和自己部门打交道,更要跨部门甚至跨公司的打交道,这些与人相处的故事里,信任就成为一项重要的加分或减分项。
  Arizona 州立大学CIO Gordon Wishon认为,信任是一个领导人必备素质,一个缺乏信任的领导,部门员工很难团结一致的为其服务。而赢得信任,除了勤奋的工作,良好的修养还要有一些职业里的特殊技巧。
  1. 做一个优秀的倾听者
  CIO的工作很大程度上需要其他业务部门的成绩来衡量,换句话说,CIO要通过其他部门的工作来展示自己的成绩。这就给CIO提出一个非常现实却又很重要的要求:学会沟通--学会和业务部门沟通,真正了解他们对IT的需求,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提出有效的IT解决方案,才能最大限度的提升业务部门的业绩,进而展示出CIO的能力。
  而沟通的第一步就是做一个优秀的倾听者,Bob Kantor是一位长期从事CIO及高管培训的讲师,他认为:CIO要赢得业务部门的信任,必须去成为一个优秀的倾听者,去主动的倾听他们的需求,了解他们对于技术,对于IT的真实想法。而在IT部门内部,CIO同样可以设置大量开放式的问题,去引导同事们说出自己的心声。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