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外资银行开卖基金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与当年QDII出海相比,此次外资银行本地基金销售资格的批准正值A股市场又经历了一场暴跌,下行的空间已经较为有限,市场的估值也趋近于合理。从长期来看,这对外资银行销售本地基金来说并不是个坏时机。

文/本刊记者 尹娟

2013年6月26日,对于一批外资银行本地法人子银行来说,是个尤其值得纪念的日子。在这一天,包括汇丰、花旗、东亚等在内的8家外资银行本地法人子银行获得证监会核准其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成为首批获批开展此项业务的外资银行。

6年前,Steven(化名)被招募入某外资银行,从事本地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申请准备工作。“好几次,我们都觉得成功在望。”Steven说,然而等待销售资格的这几年异乎寻常地曲折。“好几次,我们团队在银行都被边缘化了,闲得不知道干什么好,因为这个计划似乎被无限期搁置了。”Steven说,自己经常考虑的一个问题是:老板什么时候炒他的鱿鱼。

等待,终于在2013年6月26日宣告结束。汇丰银行(中国)、花旗银行(中国)、东亚银行(中国)、恒生银行(中国)、渣打银行[微博](中国),大华银行(中国)、星展银行(中国)与南洋商业银行(中国)相继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其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并开始启动本地基金投资产品。

好时机?坏时机?

这不能说是一个好时机。

2013年刚刚过半,熊冠全球的A股市场再度交出了一份让本地投资者失望不已的答卷——2013年上半年,A股以12.78%的跌幅名列全球主要股指倒数第三,一枝独秀的是上半年的创业板市场,创业板指数大涨了41.74%。受此拖累,2013年上半年所有股票型基金(包括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仅为0.64%(海通证券(9.36,0.02,0.21%)数据)。糟糕的市场表现,让投资者对于本地证券、基金的投资热情大幅消退。

另外一方面,证监会批准了更多机构的基金销售资格。从去年开始,证监会批准了多家独立理财机构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正式开闸基金的第三方销售。这也使得基金的销售渠道从基金公司自有平台、银行代销向更广阔的领域发展。在此时放行外资银行的基金销售资格,只不过是让销售名单变得更长一些。

但这也不能说是一个坏时机。

外资银行本地法人子银行成立以来,在本地个人业务的布局中:存款、结构性理财产品、代销保险、QDII,始终缺少了本地基金这块拼图,本地基金的缺阵始终难以为外资银行客户完成资产配置、财富管理的目标。

在汇丰中国获批本地基金销售资格后,汇丰中国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总监李峰表示:“本地基金、代客境外理财计划和结构性产品等投资产品在投资主题及市场、风险水平和保本比例上各具差异,是客户进行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本地基金为汇丰中国的客户补充了国内市场投资工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以帮助客户建立投资于国内与海外市场的多元化均衡组合,捕捉海内外投资机遇。”

花旗中国个人银行业务总裁周永赞表示:“我们很兴奋能够让中国的客户在花旗选购本地基金产品。这是花旗在人民币理财产品方面的重要扩充,将使我们的客户在实现资产配置多元化方面拥有更丰富的选择。

而且,与当年QDII出海相比,此次本地基金销售资格的批准正值A股市场又经历了一场暴跌,很难断言A股市场会不会继续下行,但起码来说,下行的空间已经较为有限,市场的估值也趋近于合理。从长期来看,这对外资银行销售本地基金来说并不是个坏时机。

启动与本地基金公司的合作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正是因为经历了长时间的筹备,在获批资格后,各家银行迅速启动了与本地基金公司的合作。

7月1日,东亚中国宣布,其基金代销业务正式启动,首批与6家基金公司进行了签约,他们分别是:华安、国投瑞银、汇添富、海富通、长盛和信诚。

东亚银行 (中国) 财富管理处总监陈柏轩介绍说,在合作基金公司的选择上,东亚主要考虑的因素包括基金公司的业绩、产品线的丰富程度、第三方机构的基金评级、基金公司人员的专业性及对银行销售的支持等,未来与基金公司的合作将从公募基金的销售和基金专户理财两个方面展开。

陈柏轩还特别强调了东亚在基金代销中的风控机制:包括客户尽职调查、风险评估、电话录音机制、客户二次面谈等,以达到严格控制风险的目的。

汇丰中国的首批本地基金公司合作伙伴为汇丰晋信,汇丰晋信是同在汇丰环球品牌下的本地基金管理公司。首批销售的本地基金将涵盖股票型、平衡型和债券型等多种类型基金。

花旗中国透露,首期花旗中国将与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展开合作。同时,花旗中国也已与另外七家基金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并正在就相关细节进行最后商定。这七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华夏、中银、博时、富国、大成、海富通和上投摩根。

网上基金平台即将上线

与此同时,外资银行的基金销售及服务平台也即将上线。

据介绍,此次在推出本地基金的同时,汇丰中国将同步推出一站式的基金信息服务“基金搜寻易”。投资者可以方便快捷地在汇丰中国官网上通过“基金搜寻易”的专属网页随时查询汇丰中国在售的各本地基金的净值、历史表现、投资组合等全面完整的产品资料信息,并可以多角度分析比较所关注的基金产品。“基金搜寻易”将最大程度上满足投资者及时了解基金投资产品信息的需求,帮助投资者把握市场脉搏,捕捉投资机会。

星展中国表示,在获得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后,星展中国会尽快推出基金销售业务,并同时推出“投资*智策”网上基金平台,使投资者及时了解产品特性,把握市场动态,捕捉投资良机。在此网上平台将包括:基金产品信息查询、定期的财富管理市场资讯、定期的投资市场展望及资产配置报告、定期的基金产品评价、专业的投资策略及投资顾问团队及时提供全面的咨询服务等。未来,在“星展丰盛理财”财富管理中心,客户购买基金产品时,除了拥有帮助处理日常银行事务的一对一客户经理以外,还能获得“星展丰盛理财”安排的一支由投资顾问、财资市场专员和财务规划顾问组成的财富管理团队,根据客户的风险偏好和承受度,给出投资策略组合。

来源:《理财周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