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深读中俄油气合作的未来 中俄能源合作迈出坚实的步伐

《职业经理人周刊》
6月21日,中俄签署油气大单。

这两份合作文件的签署是中俄能源领域深化合作的最突出成果,就其规模和领域而言都有新的突破,对保障中俄两国的能源安全、促进各自的经济发展、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无疑将发挥重要作用和产生深远的影响。

长期以来,成熟热络的政治关系和在国际舞台上的有效合作一直是中俄关系持续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的主要驱动力。而与政治关系相比,双方的经贸合作始终处于低位,经济成果难以有效发挥对两国关系的强大支撑作用。具有巨大潜力的能源合作未能释放其优势则是造成这一状况的一个重要原因。中俄关系中政治和经贸关系发展的不平衡性显然已成为制约双方关系的滞后因素。此次中俄签署提升和扩大两国能源合作的重要文件,再一次向国际社会表明中俄双方有决心改变长期形成的“政热经冷”的局面,使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朝着更具有持续性和全面均衡的方向发展。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不确定因素增多,中俄两国在国内发展和经济转型中面临的挑战日益严峻。对于当前更为看重国内经济发展的中国和俄罗斯而言,都需要发展彼此间的经贸合作,尤其是扩大能源合作来拉动各自经济的发展。因此,扩大能源领域的合作成为双方应对挑战的共同需求。而我国对外来能源的依存度逐年增加,且具有资金和市场优势,与俄携手共进对中国保障能源安全,保持可持续发展将发挥难以替代的作用。

在中俄能源合作中,规模巨大的天然气领域的合作占有突出的地位。习近平主席今年成功访俄后,两国明显推进了在该领域的合作进程。此次,双方在会晤中一致强调,要按照上下游一体化、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新思路,探索西线天然气上下游合作,并推动东线天然气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双方还责成各自企业根据确定的方向和原则,具体落实和推进天然气合作项目。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中国石油与俄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公司签署收购亚马尔LNG项目20%股份框架协议,表明俄方在其油气储藏丰富的大陆架地区开始调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垄断开采的政策,逐步放宽对民企和外企进入天然气领域的门槛。这不仅预示着双方在液化天然气领域的合作已取得突破,而且合作已延伸到俄油气资源的上游领域。这对我国介入北极地区油气资源开发,开辟北极航道都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中俄能源合作双方的不懈努力,取得今天的成果来之不易。当前,中俄双方扩大和深化能源合作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两国经济结构和优势互补更加凸显,发展目标相同,都有扩大合作的强烈愿望。习近平主席成功实现访俄后,两国领导人又达成多项共识,合作机制日臻完善和有效。双方应抓住机遇,以签订石油长期供货协定为开端,加快在天然气、煤炭、电力、核电,以及水资源、能效与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根本改变两国能源合作只开花,不结果的局面。在新的发展环境中,双方相向而行,合作扎实有效,将全面展现经济合作的巨大潜力,以合作共赢的丰硕成果造福于两国人民,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奠定更为牢固的基础。 (作者:石泽,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石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