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跨界合作给酒店业带来新契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7月1日,蓬达CPE度假卡在杭州叁点零易货交易所正式上市,开创了国内酒店客房上市交易的先河。业界人士认为,传统酒店业与金融服务业的这种跨界合作,将给酒店行业的发展带来新契机。

根据百度百科,跨界合作指的是跨越两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文化等范畴而产生的一个新行业、新领域、新模式、新风格等。这种创新,常能带来全新的用户体验。跨界合作在酒店业越来越普遍,当下,酒店业界有这样一种说法:互联网时代的酒店业要发展,跨界合作是必由之路。

知名品牌涉足:带来全新体验

今年3月,全球最大酒店集团万豪酒店集团宣布将与瑞典家具巨头宜家的房地产部门联手,在欧洲推出一个新的经济型酒店品牌——Moxy,首家门店将于2014年在米兰开张,并在十年内在全欧洲开设150个连锁店;去年年底,中国第二家托尼洛兰博基尼酒店在江苏昆山中茵世贸广场开业,按照规划,未来长三角地区将有9家兰博基尼酒店;2012年9月,宝格丽全球第四家酒店落户上海华侨城……

此外,菲拉格慕、阿玛尼、范思哲等全球知名品牌都已涉足酒店业。酒店业是典型的体验经济,上海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焕焱认为,在体验经济中,企业需要研究的是如何提供舞台,体验要素依附在产品和服务之中,消费的只是过程,消费者心甘情愿地为体验付费,“因为这种体验在人们生活水平达到一定程度时已成为一种迫切的需求。”

万豪与宜家的联手,看重的正是这一点。在宜家,客人可以亲自体验感受所有的家具。“亲身体验可以真实而完整地表现出产品特点,顾客可以成为品牌的传播者。”宜家的这一服务理念契合了酒店的服务宗旨。对于酒店而言,引入知名品牌的跨界合作,可以在提升酒店硬件品质的同时,满足客人在一个空间下体验两种或以上不同品牌、文化融合所带来的全新感受。

酒店+地产:相互影响推动

目前,中国旅游业正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催生了度假型酒店的蓬勃发展。与此同时,兼具投资、度假、文化养生三大属性的旅游地产也广受市场追捧。许多旅游地产在开发时都选择引入酒店,这种酒店+地产的发展模式,能以更快捷的方式帮助旅游地产打造品牌知名度和受众认知度。

可是,其中也存在一些弊端。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有近3000个旅游地产项目,但是,没有一个项目像美国佛罗里达的PGA国家度假村、华盛顿的伯克湖公园、俄勒冈州的太阳河度假村、日本长崎的豪斯登堡、新加坡的克拉码头一样能够成为享誉世界的旅游品牌项目。

酒店业与旅游地产的跨界合作,绝不等同于简单的相加。酒店与旅游地产之间的合作,品牌、硬件的相互匹配是首要条件。其次,二者所承担的功能不同,需要互相配合,从而产生互利效应。酒店进入旅游地产,能给旅游地产带来客户资源以及成熟的服务理念。但同时,酒店所承担的功能是单一的,如何满足入驻客人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则需要其他配套项目有针对性的配合。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维护酒店原有的客户群,并带动整个地产项目的发展。

因此,酒店与旅游地产间的跨界合作,应该相互影响、相互推动。去年11月,君澜酒店集团推出首个别墅项目,采取“先造酒店、再造别墅”的运营模式,将集团10年的酒店管理经验运用到别墅的后期运营上,形成酒店和别墅的协同效应,为国内旅游地产行业树立了新标杆。

联姻新媒体:网络时代的精准营销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截至2012年底,中国手机网民的数量达到4.2亿,平均每天累计手机上网时间达到124分钟。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给酒店业实现利润增长带来了新机遇。

“扫一扫微信二维码,关注酒店的公众平台,就可以随时收到酒店的各种资讯,还能参加很多有意思的活动。”率先运营微信订房的布丁连锁酒店赚取了足够的关注度。目前,很多连锁酒店都开发了各种订房应用软件,供智能手机平台下载和使用,方便消费者预订。此外,微信、微博、二维码、社交网络等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新技术都被酒店业应用到营销当中。有些酒店的微信订房,直接接入预订系统,并能根据地理位置进行精准营销,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微信、微空间、微盘、微刊等微信息传播形式正在不断涌现,不仅可以传播文字,还可传播图片,发表顾客感言,做企业广告,形成精炼的信息传播,并通过定位服务实现周边各种服务的互联。消费者除了可以无线预订外,还能获取准确的产品信息,并及时得到反馈,这对于培养客户的品牌忠诚度将起到重要作用。

“当前网络营销技术已经从平台营销进入到移动互联网营销时代,这种信息技术给酒店业经营方式带来的改变是不可逆转的。”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指出。

“因为互联网的出现,发展中的国家可以突破传统的发展进程,通过技术与管理手段直接跨越。”赵焕焱指出,在大数据环境下,把新媒体新渠道应用到酒店业的精准营销中,进行资源整合,将能实现酒店业信息化和市场化的深度融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尹婕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