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长假催生"节后综合征" 白领上班频现"神游"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今天上午,供职于漕河泾地区某公司的姜先生上班时,意外地发现办公区被布置成了简易的“颁奖现场”,原来,这是人事部为消除员工“节后上班综合征”而想出的妙招。由于今年假期特别长,不少员工今天都出现了抗拒、疲惫等表现,“今年节后上班感觉特别难受”,一名网友表示。

最长假催生“神游”状态

由于许多白领趁着8天长假卯足了劲地游乐,昨晚,面对第二天即将上班的现实,不少人纷纷在网上抱怨,“身心懒散、工作没状态、恐惧上班”等诸多的长假后遗症也随之出现。一些白领长假后回到激烈的竞争环境,心理压力突然加大,跟不上正常的工作节奏。

在外企担任行政工作的邵小姐昨天上午刚和朋友从西藏旅游回沪。尽管一路精彩,但高原反应加上一路的旅途颠簸,回来后精神疲惫,想想紧接着马上要开展工作,邵小姐昨晚出现了焦虑、失眠的现象。而昨晚,不少白领在网上抱怨自己还在“神游”状态。直至昨天深夜,仍有不少网友有的在写博客、秀照片;有的人分享各地特产,交流购物斩获,“知道明天就要上班,但就是忍不住。”

企业紧急想对策提振士气

今天上午,外出游玩归来的姜先生满怀倦意上班时,却发现迎接他的不是一摞摞的工作清单,而是热闹喜庆的非正式聚会,评比谁的假期过得精彩又轻松,之后分发糖果,姜先生感觉精神一下子振奋了许多。“往年不少员工也有节后上班综合症,但今年国庆中秋假期特别长,我们估计很多人一时难以调整工作状态,就想了这个舒缓精神、提振士气的法子。”该公司人力资源经理表示。

“今天上午开会时,大家的情绪都不高,索性安排了中午全公司聚餐。”“昨晚就收到3个员工请病假,还有不少同事发消息说工作计划要迟一天交,其实我自己旅游归来也很累,所以就取消了明天上午的晨会。”今天上午,当记者随机向十余名人力资源经理调查时,大多数人都为这个长假过后高发的“上班综合征”设定了对策。

节后三天避免高强度工作

尽管这个长假的节后综合征特别明显,但其实这已经是长期困扰许多公司、员工的普遍难题,“大则长假、小则每周一,或多或少都会有员工因为上班综合征而懈怠工作”,一位资深HR抱怨。

对此,中华英才网的职场专家建议,对公司来说,适当施压提醒员工快速进入状态是惯常的做法,但尽量避免在节后三天内布置超负荷、高强度的工作,可以召开工作会议、业务研讨会议等,或者安排员工进行内部的培训交流;而对员工来说,要主动调整心态,从心理上暗示自己,自我适度增压,从罗列工作计划表开始进入工作状态,也可以通过适当运动等提振精神。
来源:腾讯专稿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