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稳增长还能控通胀吗?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统筹处理速度、结构、物价三者关系。而从当前的经济形势看,中国经济正在稳增长与控通胀上陷入两难。
微妙的关系
    经济增长与价格变化两者之间的关系,是经济学理论和实践过程中需要长期面对的一对关系。经济学理论对于两者关系的讨论,至少已经有半个世纪的历史。上世纪50年代后期,经济学家菲利普斯首先用统计数据总结出了名义工资上涨与失业率之间的关系,随后不久被两位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萨缪尔森和索洛改造,将名义工资上涨与通货膨胀率联系起来,这样就使通货膨胀率与失业率联系起来,并将此曲线命名为菲利普斯曲线。后来,经济学家们又将失业率与经济增长率的变化联系起来,这样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之间的关系在理论上就逐渐清晰起来。
    现在我们翻开流行的宏观经济学教程,都会有关于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之间关系的内容,它会告诉我们,降低通货膨胀率往往要以降低经济增长率为代价。尽管理论上两者的关系逐渐清晰,20世纪60年代在美欧国家将此曲线用来指导宏观经济政策的实践也较为成功,但后来的情况更加复杂,尤其是20世纪七八十年代西方国家普遍出现的滞胀现象,使得菲利普斯关系是否稳定受到了更大的质疑。
后来的研究发现,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之间的联系之所以出现不稳定的情况,一方面是由于通货膨胀与经济增长的关系是通过产出缺口与价格变化率之间的关系联系起来的。产出缺口就是潜在产出与实际产出之间的差额,价格变化率究竟是提高还是下降,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实际经济增长率与潜在增长率的缺口所决定的。但由于潜在产出增长率是不稳定的,通货膨胀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就会不稳定。 …… [阅读全文]

全球FDI流动稳定性有所上升

  尽管全球仍面临经济和金融危机,2011年全球FDI流入量与上年相比增长17%。全球FDI普遍呈增长之势,发达国家以及发展中和转型经济体的FDI流入量均出现增长,但推动增长的因素有所不同。2011年,很多国家继续采取投资自由化和投资促进政策,同时也通过了一些新的对FDI加强监管的措施。
  联合国贸发组织全球FDI季度指数在2011年保持平稳,显示了该年度全球FDI流动的稳定性有所上升。与全球外国证券投资在第三季度开始急剧下降不同,全球FDI流动在该季度保持了稳中有升的势头。然而,跨境并购和“绿地投资”的初步数据显示,全球FDI流动在2011年第四季度有所放缓。
  在连续三年下降之后,流入发达国家的FDI在2011年出现了强劲反弹,预计达7530亿美元,较2010年上涨18%。其中,流入欧洲的FDI增加了23%,但流入美国的FDI下降了8%。这一趋势与2010年正好相反。在2010年,流入欧洲的FDI持续下降,而流入美国的FDI则大幅上升。FDI的一些主要流入国,如丹麦、德国、意大利、瑞典和英国,均出现了这种大幅的波动。流入爱尔兰的FDI大幅增加,完全是由金融部门的债权、债务流动所推动。
  流入发达国家尤其是流入欧洲的FDI的增长主要来自跨境并购的增长,而多数的跨境并购似乎主要由公司重组及业务优化、公司资本结构优化以及降低成本的努力所驱动。发达国家跨境并购的增长,一部分是由于出售非核心资产(如法国家乐福以31亿美元剥离了西班牙子公司),一部分是来源于汇率贬值或股票市场低迷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 [阅读全文]

欧洲“巴菲特”眼中的中国机会

  葛涵思(GuyHands)2012年的全球出访第一站选择了中国。
  坐在东方君悦酒店的餐厅里,手拿筷子吃着中国菜,这位被称为“欧洲巴菲特”的泰丰资本(TerraFirma)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向记者道出了此行的目的——访问中国有实力的企业。
  泰丰资本是欧洲4大产业基金之一,旗下的公司在全球60个国家运营发展。截至2010年12月,泰丰资本已融资170亿欧元,投资140亿欧元,完成的交易总值达430亿欧元。
  2011年8月,泰丰资本的中国代表处正式成立。葛涵思认为,泰丰资本中国区的业务将以中国速度飞速发展。据悉,此次出访,他将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光大银行等企业的高管会见,交流对市场的看法,并寻求可能的机会帮助中国企业打开国际市场。“2012年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关键一年。在全球经济不稳定的态势下,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这个潜力巨大的经济体对世界发挥着越来越大的积极影响。”葛涵思说:“我们希望与中国企业进行长期合作,凭借泰丰资本多年在全球各个重要地区运营的经验,帮助更多企业走出国门。”
 外资PE“单打独斗”无优势
  2006年,泰丰资本开始进入中国。葛涵思介绍,当时泰丰资本有3个选择:一是集中精力在中国募集资金;二是通过全球资金直接在中国投资;三是在国内寻找合作伙伴,与这些合作伙伴进行合资。“我们最后的决策是希望在国内先找到合作伙伴。我们觉得外资的PE如果独自在中国开发市场,和国内的PE相比则越来越不具有竞争优势。我们的策略应该是找合作伙伴。”他透露,经过这几年的探索,泰丰资本已经有比较好的合作伙伴,现在想和这些合作伙伴以合作的方式在中国投资。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外贸前景喜忧参半

    2011年虽然国际贸易形势较为严峻,但在国家宏观政策调控下,我国外贸仍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根据海关统计,我国进出口33096.2亿美元,同2010年同期相比增长23.6%。其中出口17240.1亿美元,同比增长21.1%;进口15856.1亿美元,同比增长26.4%,贸易顺差1384亿美元,同比减少18.2%。
    国际金融危机后,我国外贸之所以能够平稳发展,其中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功不可没。根据商务部统计,2011年1—11月,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863亿美元,同比增长16.2%;新签合同额1141.2亿美元,同比增长3.5%。
    通常,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能带动我国成套机械设备和建筑材料的出口占对外承包工程额比重的30%左右。2012年新签承包工程额超过1000亿美元,意味着我国对外承包工程额将创造一个新的纪录,树立一个新的发展里程碑,并带动更多的产品、技术和劳务的出口。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重要的转型阶段,国民经济“稳定快速增长”将为2012年我国外贸平稳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201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要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转方式取得新进展,深化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改善民生取得新成效。 …… [阅读全文]

2012年的中国与世界(经济篇):龙跃在渊 革故鼎新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刘云非 谢鹏)《周易》有曰:或跃在渊,无咎。中国古人此处以龙之象喻大局应对,有在变革中以智勇谋势之意。展望2012,在财金危机交织,深层矛盾凸显,格局深刻调整,变革之风劲吹的背景下,世界经济迎来关键之年,决策者进退取舍,魄力与智慧面临考验。
    债务阴云压头——全球复苏遇险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刚刚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预警说:持续发酵的欧债危机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严峻挑战。该机构预测,全球经济将在今明两年分别增长3.3%和3.9%,比上次报告的预测值大幅下调0.7和0.6个百分点。
    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则称,世界经济目前“非常困难”。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影响已传导至全球,形成“强势逆风”。一旦危机加剧,世界经济形势或比2008年至2009年金融危机深重期更差。
    而联合国机构发布的《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认为,2012年十分关键,世界经济可能实现缓慢复苏,也可能再次滑向衰退。
    三大国际机构对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预判总体“偏空”。有专家指出,美欧债务困局特别是欧债危机、主要新兴经济体增长是否出现反转,以及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将成为今年的主要风险因素。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