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中国移动重整数据业务 投身开放大潮示好开发者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中国移动也投身“开放”大潮。这家拥有全球最大移动通信网络,背靠6.4亿用户的运营商,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迫切地希望得到产业链尤其是开发者的支持。

  “没有一家公司可以把产业链的所有事情从头做到尾。”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在12月14日举行的开发者大会上说。在他看来,今天的移动互联网仅仅是冰山一角,未来将会是“一场大戏”。中移动要做的事情就是搭一个台子,让广大的开发者上台来成为这场大戏的主角。

  不过,对开发者们来说,目前“戏台子”已经很多了。苹果、谷歌、微软以及国内的腾讯等,都在构建自己的平台。相对于这些公司,中移动自己的应用商店MobileMarket(简称MM)并没有太多的优势。

  为了增加自己平台的吸引力,中国移动12月14日宣布,将向开发者发布“五大开放能力”,把移动的一些核心资源开发给开发者,其中包括:“MM云”、物联网、电子商务、位置以及“飞信+”。分别对应的是应用商店MobileMarket以及通讯软件飞信等业务。

  12月16日,一位开发者向记者表示,中移动的数据和资源如果能向开发者开放,自然有巨大的吸引力,特别是“飞信”以及“移动电子商务”的资源。“但开放的成效如何还要看未来执行的细节,比如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服务、收入分成等问题。”

  李跃认为,其实中移动本身发展移动互联网具有诸多优势,但前提是必须做好从“通道提供者”向“平台运营者”的角色定位转变,实施开放式的平台化运营。

  中移动开放了什么?

  在“移动梦网”时代,中移动可以说几乎是“掌控一切”的霸主。搭建平台,制定游戏规则,并促成了当年一批SP(服务提供商)的繁荣。来自SP的收入也帮助了新浪、网易等第一批互联网企业度过泡沫。

  但是,IT行业的变化总是比想象中更快,3G以及智能手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苹果改变了原有的游戏规则,它开创的AppStore(应用商店)模式可以绕开移动这样的运营商,形成自己的一套生态系统,并让无数的开发者趋之若鹜。

  中移动也尝试过模仿苹果的应用商店模式。早在2009年,中国移动就率先在运营商中推出了首个软件商店移动应用商场(MobileMarket)。移动称这是全球首个由运营商经营的泛终端、跨平台手机应用软件商店。

  经过两年的发展,MobileMarket已经汇聚了一批资源。据中移动统计:截至2011年11月,MobileMarket累计上架各类应用超过10万件,汇聚企业开发商近5000家、个人开发者超过295万,注册客户近1.5亿,累计下载量超过6亿次。

  不过,记者从一些开发者处了解到,同样的应用从中移动MobileMarket平台分到的收入与苹果AppStore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事实上,在全球除了苹果AppStore,其他应用商店的盈利状况都不容乐观。

  因此,中移动开始希望通过其他手段来吸引开发者,“开放”就是重要的手段之一。中移动手中握有众多资源,其中很多都是开发者希望能得到的,这样能为开发者供便利,降低成本。

  据记者了解,这次中移动向开发者提供了包括“MM云”、物联网、电子商务、位置、“飞信+”等五大开放能力。

  具体来说,“MM云”为开发者提供包括远程培训、技术支撑、测试服务、数据分析、资金引入、开发者就业等六方面一体化的支撑扶持举措。物联网能

  力开放,则为开发者提供手机二维码相关的制码、发码和验码的三大基础能力应用。

  电子商务能力开放,为开发者提供用户手机支付结算(批量付款、直接支付、分账结算)、营销工具能力(手机支付电子券、虚拟商品资源)等服务。位置能力开放为开发者提供地图展现、POI搜索、路径规划、地址匹配、位置描述等资源内容。

  “飞信+”开放的重点在于移动新推出的针对个人云服务的产品“彩云”。允许用户通过云端进行手机、PC等多终端的内容同步和管理。彩云开放能力包括联系人、图片、音频等九大类信息存储能力和读取能力。

  “单从内容介绍来看,我觉得还是很有吸引力的。”一位负责产品技术的开发者告诉记者,比如MM云提供的跨平台能力,“我们开发一个Android小游戏一般用一周时间,但是后期做适配却要多花一周多时间。如果"MM云"能帮助开发者快速完成多平台多终端的适配,对小开发者还是很有价值的。”

  重构数据业务

  在“开放”的背后,是中移动对数据业务的重新整合梳理。因为对开发者和其他服务提供商来说,各项业务和能力不再是“割裂”的。比如电子商务和游戏,物联网和位置,都需要彼此融合。

  自2006年在四川成都设立无线音乐基地以来,中移动已陆陆续续在全国设立了针对数据业务的九大基地。按照成立时间顺序分别是:四川无线音乐基地、上海手机视频基地、辽宁位置服务基地、湖南电子商务基地、广东互联网基地、浙江手机阅读基地、江苏游戏及12580基地、厦门手机动漫基地以及重庆物联网基地。

  “每个基地其实都相当于移动和一个具体行业接触的窗口。”中移动数据部一位人士表示,但现在随着独立的窗口发展得越来越多,如何梳理并统一把这些业务呈现给用户或者合作伙伴是目前的重点。

  中移动数据部移动互联网处经理颜忠伟把中移动的九大基地分为三类:音乐、游戏、阅读、视频、动漫是内容型基地,电子商务、物联网、位置服务是功能型基地,而互联网基地则是综合型。

  内容型和功能型基地很容易理解,分别负责某一项具体的业务。但是“移动梦网”模式破灭之后,中移动一直需要另一个统一的入口来把各项具体的业务装入其中。而负责MobileMarket和飞信业务的互联网基地就承担着这样的任务

  颜忠伟说,未来中移动要打造三个“入口”,那就是MobileMarket、飞信和无线城市。他把入口和其他基地之间的关系形容为“综合市场和专卖店”的区别。互联网基地相当于综合市场,其他基地可以把内容放到综合市场,同时自己的专卖店也可以有另外的推广渠道,包括跟其他合作伙伴合作。

  比如MobileMarket作为下载入口,九大基地的内容都可以放到上面。据记者了解,去年五月MM平台就完成了对音乐、阅读、游戏、视频等其他基地的内容同步。而飞信则是融合各种服务的入口。无线城市则是信息入口。

  中移动总裁李跃表示,“无线城市是中移动面向"十二五"最重要的工作。”他特别向开发者强调说,WIFI绝对不是一个过渡产品,因为智能手机推动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WIFI是最低成本的承载方式。

  “早在10年以前,很多国家就开始"数字城市"的建设。但他们只关注布点,没有平台,商业模式,所以最终只是昙花一现。”李跃表示,无线城市成功的关键因素有三点,网络、平台、应用,所以中移动的无线城市也需要应用开发者参与到其中。

  开发者态度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中移动需要应对的竞争者已不仅仅是电信、联通这样的同业竞争,而是苹果、谷歌还有腾讯这些更懂得移动互联网的企业。

  而除了苹果作为封闭的系统自成体系,其他的竞争者都不约而同的打出了“开放”的大旗。谷歌的Android就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平台,甚至对应用商店都没有统一的管理,市面上有无数的Android市场。

  腾讯在今年6月也推出了开放平台“Q+”,表示将与第三方开发者共同分享利益。不久之前,中国联通也宣布了“沃+开放体系”,提出把中国联通的短信、彩信、语音通话、IVR、统一账号以及云通讯录等资源的调用提供给行业应用开发商以及个人开发者。

  人人皆云开放,中移动的开放到底会有怎样的效果?

  “开放的成效如何还要看未来执行的细节,比如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服务、收入分成等问题。”一位开发者告诉记者,他十分关注中移动宣布开放之后的具体进展和动作,在形成良好的口碑之前,他还是持观望态度。

  这也反映了大部分中小开发者的心态,只有让他们真正得到了实惠,才能赢得支持。因为个人和小团队精力有限,不可能关注太多的平台。

  但一家和中移动有合作的中型开发商则对移动此次的开放评价颇高。“我感觉移动从来没有姿态这么低过。”这家合作方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与中移动有一款产品在做“联合品牌”,这在以前是没法想象的,“以前如果合作的话基本都是移动自己的品牌,不可能和你搞联合。”

  在上述人士看来,像苹果那样用户付费下载然后分成的模式在所有其他平台上“都不靠谱”,因为目前还没有看到除了AppStore之外有第二个平台形成良好的付费习惯。他表示,移动对开发商来说最大的吸引力还是一些基础能力的调用,以及品牌推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