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打造国际化“医药名城”

《职业经理人周刊》
1995年实施医药城建设发展战略以来,通化市医药产业主要指标连续26年居吉林省第一位,连续2年入选中国百佳产业集群,已成为全市第一大支柱产业。

近两年,通化市深入贯彻实施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化”、“三动”战略,坚持科学发展,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不断促进医药产业升级。

市委书记刘保威介绍说,通化市医药产业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确立了医药产业“三区十园一线”发展目标,启动实施了医药产业跃升计划和“千亿级”生物产业基地建设项目。2010年,全市规模以上医药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大关,占全省的半壁江山。今年上半年,医药产业产值、利润分别增长69%和55.8%,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40.4%和63.6%。

通化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国家级现代中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长白山中药材基地、生物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和国家首批新型工业化医药产业示范基地,被命名为中国医药城。

“六位一体
”发展医药产业篇
通化市重点在中药资源开发、产业技术创新、企业集群化等方面下足了功夫,医药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全市已形成了医药工业、医药商贸、医药科研、医药教育、中药材基地、医疗康复“六位一体”发展格局。

——医药工业。全市现有95户医药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41.5亿元。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就有76户,还有11户企业集团、5户上市公司、产值超亿元的制药企业达到20户,修正、万通、东宝等7户企业进入中国医药工业企业利润500百强,修正药业进入全国制药行业十强、全国民营企业百强行列。

——医药商贸。通化医药产品遍布全国,营销队伍超过10万人。在全国地级以上大中城市和80%以上县级城市都有销售网络,东宝、万通、振国等企业正在境外商标及专利注册,拓展国际市场。全市现有医药商业批发企业34户,零售药店791户。

——医药科研。全市已建立国家和省级医药企业技术中心14个,其中国家级技术中心3个,是全国地级市中拥有国家级医药技术中心最多的城市。38户医药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其中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6户。制药企业可生产21个剂型4605个品种,其中自主研发产品130种,中药保护品种103种,国家一、二类新药54种。自主研发的人胰岛素填补了国内空白,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可以生产人胰岛素的国家。葡激酶获世界同类药品第一个新药证书和生产批号。中国人参基因组图谱的制作完成,为人参种植、防病、开发和人参产业发展振兴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医药教育。通化市与吉林大学联合创办了通化医药学院,通化师范学院设立了制药与食品科学系,通化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了制药技工专业,先后培养了医药专业人才4000多人,为医药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中药材基地。通化现已查明的药物资源有1100多种。目前,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年产中药材3.5万吨,产值8.6亿元。

——医疗康复。通化依托医药产业发展、医药文化和自然生态优势,推进医药产业多样性发展,拓展延伸产业链条,先后引进医疗电子、医疗器械、医药包材等生产企业,建设了英额布健康养生会馆,以高品质带动全市医疗康复行业的快速发展。

“总部经济
”壮大医药产业篇
8月10日,通化市政府与步长制药集团举行步长集团北方总部基地建设签约仪式。步长制药集团将在通化市建立北方总部及步长医药工业园,项目投资总额30亿元,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这是今年以来落户通化设立北方总部的第二家国内知名企业集团。医药“总部经济”正在通化兴起。

近年来,通化充分发挥“中国医药城”和国家新型工业化医药产业示范基地的品牌优势,坚持把引进战略投资者作为做大做强医药产业的战略选择,积极寻求与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开展合作,发展提升通化医药产业层次、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总部经济”。

众所周知,总部经济是指某区域由于特有的优势资源吸引企业总部集群布局,形成总部集聚效应。
今年初,通化市政府和四环医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四环医药集团投资13.75亿元,分别在通化建立四环医药集团北方总部、吉林(梅河)四环制药粉针剂有限公司。仅上半年,通化四环医药有限公司(北方总部)就上缴税金3000万元。吉林(梅河)四环制药有限公司,实施的年产6000万支冻干粉针剂的项目,年内竣工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明年全部达产后销售收入可达20亿元。

“总部经济产业集群一旦形成,它便具有了收益递增和成本节约的特征,构成了产业集群的‘向心力’。”通化市长田玉林说,这种“总部经济”可进一步发挥集聚效应、增值效应,形成新的增长极,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高新园区提升医药产业篇

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的通化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为动力,不断优化医药产业发展环境,促进产业集聚和结构调整,提升通化医药产业整体竞争优势,全面打造国际知名的“中国医药城”和“长白山健康谷”,创造医药产业发展的“通化模式”。

据介绍,作为吉林省重点建设的特色产业区——通化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以通化医药科技产业园区为核心区域,总体规划面积41.4平方公里,按“一区多园多基地”的方式构建“一体两翼、一主多辅”的产业发展格局。现有医药企业43户,医药企业总资产134.9亿元。其中,9户医药企业被重新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户企业获得省级认证的企业技术中心,修正药业、万通药业、东宝药业被认定为国家技术中心。2010年,医药高新区规模以上医药工业完成产值229.6亿元,占全市医药工业产值的75.3%;实现销售收入188.9亿元,实现税金3.98亿元,实现利润12.1亿元。

未来5年,通化医药高新区将投入50亿元,用于落实各种创新支持政策。同时,设立总规模不低于10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基金,用以打造开放创新资源中心,建立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构建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大学科技园,创建产业联盟,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力争引进国内外100家以上高科技企业和研发机构,新增销售收入500亿元以上。

今年7月1日,世界500强的美国辉瑞制药进驻通化,重组了国原生物疫苗公司,开启了与国际跨国集团合作的新篇章;通化东宝药业、万通药业、振国药业等企业也走出国门,或境外建厂,或境外注册商标、专利,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医药产品出口额激增……
通化“医药名城”,正朝着国际化方向迈进!
来源:中国吉林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