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中山日报报业集团以企业化运作迎接媒体市场挑战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传媒大会2009年会·金长城传媒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中山日报荣获“2009中国十大地市报”大奖。
    中国传媒大会由中国新闻史学会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十所著名大学的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主办。与本报一同获得“中国十大地市报”大奖的还有南昌日报、福州日报、威海日报、洛阳日报、昆明日报、嘉兴日报、常州日报、佛山日报和廊坊日报。
    本届年会会刊 《中国传媒观察》给予中山日报报业集团的评价是 “以改革创新促发展”。据中山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刘廷玉介绍,在过去的一年,集团的改革创新深入到经营的各个领域。
    新媒体发展:
    实现零的突破
    集团利用中山网被确立为省 “城市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工程”试点单位这一契机,抓紧与中山电信、中国联通两家电信运营商的 “数字化战略合作”,开展手机报纸、彩信等业务;推出网上订报支付平台,方便市民订阅本地报纸。通过传统媒体向网络媒体和新媒体的延伸,让集团中山日报和中山商报的信息不仅通过报纸,更通过网络、手机等渠道发布,使报业集团的定位从传统的报纸经营向权威信息提供者转变。
    扩大合作空间
    提升媒体影响力
    在前不久的孙中山纪念周启动仪式上,《中山日报》牵手马来西亚的《光华日报》,就学习培训、稿件交流等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实现报业的跨国合作。
    中山日报报业集团积极组织公益活动,从传统的记录者转变为社会的参与者。由中山日报组织出版的思辨体长篇报告文学 《中山路》已申报国家“五个一”工程;协办“中山大讲堂”,邀请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进行高端访谈;举办“首届中山书展”,5天迎来近20万人次;建立大学生见习基地……
    企业化运作
    是集团发展的方向
    在传统媒体面临着颠覆性转变的市场环境下,刘廷玉认为,只有企业化的运作才是报业集团在市场浪潮中踏浪前进的关键。
    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中山日报报业集团提出通过猎头公司物色有经验、有能力的报业经营人才,充实管理人才。据刘廷玉介绍,目前,这一工作已进入实质性阶段。以完全市场化的手段来选择合适的人才,充分展现了集团对企业化运作的决心和方向。
    此外,在管理体制和机制方面,中山日报报业集团也在不断地用企业化运作方式来改革和创新。为了强化采编和经营的团队合作,集团实行了两报采编、广告经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半个月召开一次,分析客户需求,协调采编与经营联动等。
    刘廷玉告诉记者,未来,报业集团将进一步实现采编和经营分离,按市场化管理对经营部门实行企业化管理;扶持新媒体业务成集团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网络媒体、发行部门的公司化运营。总之,中山日报报业集团将 “以企业化运作来迎接媒体市场的挑战”。
来源:中山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