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王军平:有品牌、有产品的企业才能持续发展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主持人:今是改革开放30周年,我们也走访了国内大部分的医药企业,我们很想知道通过这30年的发展,中国的医药企业是处于怎样的状态,心态怎么样?能力怎么样?医药产业群的状态能否支持他们走得更远?下一步怎么办?08年走到这个结点的时候,这些企业家心里在想什么?
王军平:关于药企转型问题,一个企业有不适应的地方,外部的政策环境、经济环境发生变化可能需要转型,但是实际上要说明年药企会面对什么样的环境和未来,从一个基本面的判断来讲,中国的医药行业应该是有未来的。这是第一个基本面的判断。
  今天主要谈药企,什么样的企业能够存续下去,能够变成长青树,能够得到很好的发展。我有十九年医药行业的从业经历,我从国内最大的西药生产企业到现在中药行业四大家族之一,这两个企业给我一个很深的感受就是,他们都是有积淀的,无论是产品的积淀还是管理的积淀还是企业人才的积淀,应该说有品牌、有产品、有整个企业经营理念和人才积淀的企业是能够存续发展的。
  在国内关于药企这几年的发展有一个说法,往往不是产品的成功而是营销的成功,这当然跟我们现在所处的宏观环境尤其是政策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如果说的绝对一点或者偏颇一点的话,相对来讲现在处在不规范的环境里。在这样一个环境中可能很容易带来企业的成功,但是要转型不仅仅是药企本身转型,整个宏观政策也要做相应的调整,包括医改牵扯到整个产业链的方方面面都在做这样的调整,在逐步规范的环境下怎么生存下来,我相信不一定是营销的成功,需要企业全方位的积淀才能取得最终的成功。我们医药行业的品牌企业不会是流星,有可能成为一颗恒星、长青树,成为跟跨国企业媲美的民族企业。
王军平:在医药圈子里,这三个问题都是相对敏感的问题,但是作为一个从业者来讲,我是一个打工仔,我更关心企业自身的变革。企业自身的变革拿出来很难讲,不同企业自身的技术条件不一样,一年跟一年的环境也不一样。尽管我很关心政策的变化,但是重点不谈政策变革,我想谈谈医改。应该说现在是医改热,热了很多年,尤其方案出来之后在行业引起很多躁动。
  今天在座的大多数是药企,我们的行业协会、行业内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前一段时间有170家医院院长集体上书,医药协会上书的建议跟医院院长上书的有些观点是背离矛盾的,哪个更科学合理?肯定自身都有自身的道理,因为他们的站位不同。在整个医改热的前提下,我们能不能有一些相对冷静的思考?不要这么浮躁。
  就医改方案本身来讲有很多的缺憾,尽管它是九套方案的集大成,但是有很多内容跟现实环境还有差距。什么样的医改方案是理想的?能不能拿出一个理想的方案?我本人认为很难拿出很理想的医改方案。欧洲也好美国也好,关于医改历来都是一个难题。93年在美国的克林顿总统执政时期出台了一个总统健康法案,这个也是美国医疗卫生管理经济方面集大成的文件,但是实际上后来对这个文件的评价也是失败的,实际上就是一些理念上的差异。
  在国内前一段时间也在评论医改失败,实际是没有失败,这几年无论从上游、还是产业线、还是从整个流通领域、还是从卫生口来说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到底医改改什么?这个主题应该说现在还没有找到,简单来讲就是信息的不流动、不透明。作为药品的消费者盲目消费,药品的药价高也好,到底定什么价格是合适的?得了这种病到底用哪种药,哪种更科学合理,整个医药领域存在的问题很多都是信息的不流通不透明造成的。
  现在关于基本药物目录的讨论也是很热的,但是仅仅一个基本药物目录能解决问题吗?作为国家的药品政策有三个主要方面,整个治疗指南,再到基本药物的制订,再到药品整个价格的制订,实际上整个产业链上方方面面如果冷静下来思考的话,这种渐进式的医改方案能够实现。前段时间卫生部部长陈竺讲医改很难拿出一个方案,可能就是指一系列指导文件和配套文件。看现在拿出来的医改方案,再回头看看十七大报告的内容,可以说是一脉相承的,尽管有缺憾。
  在医改热的前提下多一份冷静思考,可能我们得出的结论就会更合理更科学。对于医生开药规范,对于改变行业形象,如果说有相应的政策环境,如果能够制约这种不规范的话,我们自身肯定会顺势而为。不要寄希望于明年拿出的医改方案就是理想的完善的,很难拿出一个灵丹妙药来解决整个大领域的问题,医药流通领域也好,产业也好,卫生领域也好,不要有太高的期望,最终只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主持人:任何事物都是在矛盾当中发展的,不可能指望有一个非常好的环境来支撑我们事业的发展,但是我们仍然要给党给国家给产业提真诚的意见。刚刚王总谈到可能不单单是一个医改的问题,很多人关心新医改增量翻番,这个行业一下子膨胀了,市场规模一下子变大了,黄金遍地,但是这可能是非常表面的问题。这个产业的发展还有很深层的问题。比如,对于地奥集团转而去做能源,这是一个减法,大家有些不理解,地奥集团的李伯刚说,制药产业的艰难期还没有过去。
     或许在我的理解当中,制药行业还面临定价的问题,姑且不说它是高投入高回报,可能还没有得到合理的回报,不足以支撑它的研发。这个东西是很让人担心的,如果制药企业都没钱搞研发,我们下一步究竟拿什么去竞争?制药产业的艰难期究竟过了吗?还有哪些很深刻的东西可能是我们绕不过去的,可能是这个阶段或者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去解决的难题。医药企业还有回报吗,足以支持可持续发展,产业政策和其它产业的政策相比,是好还是不好?
王军平:我补充一点看法,我比较同意刚才耿总、牛总的补充,这个产业要想实现理性发展的话,市场的作用不可或缺。
  我个人来看,比较同意地奥李总的观点,应该说这个行业从前景尤其近几年的前景来看,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乐观,不要以为医改给我们带来天大的增量,这需要一个过程。在这样一个渐渐增长的过程中,我觉得各个企业面临的市场积淀是不一样的,对于企业运作来讲,找到契合自身企业特点的市场点,找到切入点,才能取得快速超常规的发展。
主持人:最后请台上四位嘉宾各自总结一下或者展望一下09年企业主要抓的工作或者企业的关注点。
王军平:应该说我们这个行业或者说我们民族的医药产业现在还很脆弱,这个行业尤其我们民族的医药产业应该说现在也许是一个婴儿,国内几千家企业不如一个跨国企业的销售规模大。但是只要我们有信心,终有一天我们会成长为巨人。
主持人:不到一个小时的对话让我有很深刻的几点思考,第一,这个行业的艰难是一定的,大家都认识到了,医药产业的日子并不好过。第二,任何事物的发展必须在矛盾当中前行,我们不可能在一个非常干净和纯粹的环境里面去做我们的事情,这是办不到的。第三,当前处于金融危机的时候,所有经济学家都在讲经济的一半是信心,做任何事情都是这样的,做事情很大的一半就取决于我们的信心,而所有这些外部环境包括新医改包括金融风暴,所有这些外部环境打不倒你的,都将成为塑造和推动你的力量。
来源:《中国社区医师》杂志社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