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白酒企业交税增一倍 中秋节前白酒或大涨价

《职业经理人周刊》
 被传延迟3个月实施的白酒消费税调整方案,近日却突然浮出水面并将于8月1日正式实施。按照新的税收调整方案,白酒企业上交的税额增加近一倍。

对此,白酒企业提价是化解税额上涨压力最直接的方式,中秋节前白酒市场或有大规模的涨价潮。记者了解到,汾酒、小糊涂仙等品牌早已赶在该方案出台前将出厂价上调10%。

酒企避税促使新规出台

一直以来,白酒行业一直属于税收较重的行业。据了解,目前我国白酒消费税包括20%的从价税率和1元/公斤的从量税。由于酒类消费税中很大一部分采取在生产环节从价征收,白酒消费税一直存在诸多的“猫腻”。一些大型的酒企纷纷通过设立销售公司,以较低的出厂价将白酒卖给销售公司,再通过销售公司高价卖给终端零售商,以此来避税。

而新的消费税调整方案将基税从出厂价调整为销售公司对外销售的价格的60%~70%的范围内,据国税总局最新对外公布的《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核定管理办法》(暂行)显示,白酒消费税将保持20%从价税不变的前提下,将大型酒企的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核定为各自销售公司对外销售价格的60%~70%范围内。

新的调整方案使得白酒企业的业绩大打折扣,在白酒行业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因为消费税调整,小糊涂仙的成本上涨了20%,”云峰酒业副总经理杨林表示。

有业内人士透露,这些大型白酒企业的出厂价要远低于销售公司的出厂价,前者大约只有后者的一半甚至更低。

思卓营销咨询首席咨询师刘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白酒企业上交的税额增加近一倍,对白酒企业的利润空间造成很大的冲击。

”对于茅台、五粮液等一线盈利能力较强的白酒企业来说,其抗风险能力要强一些。但是对于那些本来企业盈利能力就不是很强的二、三线白酒企业来说,在新的税收政策之下,可能使企业出现亏损。“

中秋前涨价潮暗暗涌动

按照以往的情况,白酒行业会有趁中秋销售旺季到来之前调价的惯例,不过今年由于整体经济大环境的影响,白酒行业涨价的呼声一直不高。此次,白酒消费税的调整赶在了中秋销售旺季之前,成本压力的大增是否将使得行业出现大规模的涨价潮?

对此,刘彬认为,白酒消费税的调整促使白酒企业利润有所下降,涨价是平衡这部分压力最直接的手段。在消费税调整方案出台之前,众多白酒企业就已经在酝酿应对的措施,相信新一轮的价格体系会在中秋节之前显现。

记者了解到,山西汾酒早在6月传白酒消费税上升之前就已经发表公告称:决定今年6月26日起对十年陈酿老白汾酒系列产品的对外售价在原价格基础上上调10%左右。

而小糊涂仙方面也向记者表示,为应对白酒消费税的上调,小糊涂仙也已经将产品出厂价上调10%。

“以往小糊涂仙的提价经销商均会有所意见,但此次提价很顺利,经销商都能理解消费税上调对生产企业所带来的成本压力所在。”

而对于茅台、五粮液等有行业提价风向标之角色的白酒企业,他们是否涨价将牵动着整个行业的神经。昨日,记者联系茅台酒销售公司广东片区的相关负责人,该人士表示目前暂未收到总公司的通知,不方便向记者透露。不过,此前,行业曾有调税后茅台涨价80元、五粮液涨价30元的说法,而也有经销商表示已经收到了茅台等白酒企业口头涨价的通知,但是具体涨价时间还没定。

来源: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丽嫦 吴伟玮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