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宝洁:平衡员工工作与生活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下午三点,如果手头没有要紧的事,Marina通常会到楼下的Fruit Station喝一杯酸奶,稍事休整。这位入职才七个月的宝洁对外事务部高级经理,显然已经很享受在宝洁的生活。

    作为各种"最佳雇主"榜单上的常客,宝洁不计成本的内部培养制度已经被业界传为佳话。而据Marina的介绍,去年上任的宝洁大中华区人力资源部总经理会田秀和的到来,更为宝洁注入了新的元素-平衡。会田秀和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来保证员工工作和生活的平衡,Fruit Station的设立只是其中的一项。那个十米见方的空间被漆成欢快的橙色,吧台上的玫瑰和百合芳香四溢。

    在中国,约有65%的人抱怨工作生活失衡。管理大师汉迪曾预言:"未来,组织若想保有个人的奉献精神与创意,给予个人的自由必须超过公司乐意给予的程度,并且要在公司的控制与个人追求自主的压力之间,找寻有利的平衡点。"现在,预言正在变为现实。宝洁将平衡法则提上整个公司的日程,这在每年发生60万起过劳死的中国,无疑是一场意义深远的变革。

    这场变革的主导者会田秀和在宝洁工作了28年,虽然年过半百,步伐却相当矫健,笑声极具感染力。谈到宝洁在今年"大学生最理想雇主"评选中的战绩,会田秀和晱了晱眼睛,"我们要用三年的时间,从第三名上升到第一名。"

    方式:提供更多灵活性

    就你二十八年来在不同国家工作的经历来看,中国的人力资源管理与其他国家有哪些不同之处?

    中国的员工都非常勤奋,对公司有很强的自豪感。在我们的调查中,有超过89%的员工为在宝洁工作而自豪。但是中国市场有它的特殊性,很多员工还很年轻。宝洁57%的员工是80后,他们需要的东西和以前不一样,面临的选择很多,流动性在增加。在宝洁,很多员工都接到过猎头的电话。所以我们公司内部也在做一些研究:别的公司可以像宝洁一样,给员工很高的薪水、很好的福利,那么宝洁能给了他们什么独特的东西呢?怎么样才能在给员工最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将员工的价值取向与公司的价值取向结合起来?

    就任以来,你一直在提倡员工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是否是出于这种考虑?这种平衡是通过什么方式实现的?

    我们专门去研究了80后的不同特征,结果发现他们对工作和生活平衡的要求很强烈。但是公司需要生产力,员工的工作量不能减少,所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灵活的措施让工作变得更轻松、更有意义。

    现在公司正在推行一项新的活动,叫做Better Work Better Life.比如我们有一个Fruit Station,还配备专业按摩师的按摩室,员工在工作的时间如果觉得累了就可以来按摩,费用相当低。我们的工作时间是相当有弹性的,员工可以在早上七点半到十点半之间任意选择上班时间,只要能确保每天工作八小时就行了。目前我们正在一些部门试行work at home-员工在工作性质允许的前提下每周可以自行选择一天在家办公。

    我们所致力的,是给员工最大自由度和空间,使他们的工作状态达到顶峰。我们不会在意员工在工作时间内是否花了十分钟小休或者二十分钟去做按摩,我们关心的是工作结果。如果能达到结果,公司可以给你在时间和地点方面很多自由。

    你是否认为在家办公比在办公室办公更有效率?

    我可能会看电视或做别的事情,所以我不会参加这项活动(大笑)。但是我需要去了解其他员工的想法。对于一些女性员工,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来照顾小孩,在家办公对她们是一种便利。而且在广州这样的城市,交通很拥挤,员工上下班花在路上的时间可能就有一两个小时,如果在家办公,就可以减少这种无效时间,让员工每天的时间更加充裕。

    另外,我们的员工都很努力,如果我们不给他们这种便利的话,他们会像工作狂一样工作,这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

    这会不会变成一种变相的休假制度?

    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有这种顾虑,认为让员工在家办公会使公司失去对员工的约束。但是我的回答是:确实可能会有极少数的员工犯这种错误,但我们不会为了这少数的一些人而不去做对大多数人有意义的事情。我们的员工大多都有繁重的工作,我相信大多数员工是不会把自己的利益凌驾于公司之上的,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别无选择,只有让他接受公司严格纪律的处分。目前来看,没有人违规,我们的生产力并没有因此而损失。

    基础:相互信任

    在企业文化的层面,这些制度的实行是以什么为前提的?

    信任。宝洁是

来源:中人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