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想跳槽?全靠这份攻略了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新一年的工作又开始了,你是否已经厌倦了现在的生活状态,又开始萌生出换个工作或是换个城市的念头?

一言不合就喊着“逃离北上广”,事到如今,真的要走人吗?

规划君今天就来说说“要不要走,走了又去哪儿”这件事。

首先,在下决定去留之前,你需要搞清三方面问题:

现状如何?

你的预期是什么?

自身的优劣势是什么?

没有百分百满意的工作,你需要做的就是“权衡”,权衡现状的优劣,比对与你预期的差距,再设想一个“跳槽”场景,看看现在的你是否有足够匹配一份更好工作的竞争力。

说起来好复杂的样子,不少小伙伴可能已经被上述问题问懵了。其实找到答案并不困难,规划君推荐你用SWOT模型进行分析。

SWOT分析法是通过对优势(strengths)、劣势(weaknesses)、机遇(opportunities)、威胁(threats)进行罗列和分析,从而更加清晰地认识自我,把握全局。

如果你在权衡之后,发现自己的能力无法在现有状态中完全施展,或是当前工作给你带来的弊大于利,总之,如果你觉得走了会更好。那么,咱们就该想想下一个问题了,去哪儿好?

四个维度需要你考虑。

一、产业环境

有没有发展前景,应该是每一位跳槽er重点考量的问题之一。但用什么来衡量一个地区是否有好的机会和发展,也是大家时常纠结的点。

这里规划君提供一个参考标准,独角兽指数。

这就得从“独角兽企业”说起,它最初是指那些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近年来,这个标签越来越被视为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风向标,代表的是科技转化为市场应用的活跃程度。

而“独角兽指数”是胡润研究院在2017年底对我国内地的独角兽企业的统计数据。下图是目前我国独角兽企业城市分布图↓

当然,北上广当之无愧位居前列,不过像江浙一带、天津、江苏、福建等地同样也存在独角兽企业,这相当于一个人才和资金聚集的标志。

某种程度上来说,有独角兽企业的地区,会有一个更加良好的产业环境和职业发展生态圈,对于逃离北上广的你们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

二、置业梦

另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就是你能否负担得起当地的房价。

如果你打算长居此地,势必会考虑买房。想想你逃离北上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房价太高,甚至是穷尽一生也无法买得起一套房。除非你决定好了这辈子不买房,不然,在考虑下一个去处之前,请先考量一下当地房价是否在你的承受范围之内。

三、生活幸福感

再来说一些更加贴近生活的实际问题。每天地铁公交挤不挤、通勤时间长不长、城市空气好不好、食品安不安全等等,直接影响到你的心情,与你的生活幸福感息息相关。既然决定重新选择,规划君建议你在落脚前,好好观察一下地区环境。

四、城市挤出效应

据某百科的定义,所谓城市挤出效应,是指“因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收入水平不等,部分低薪族被生活压力所迫,只能逃离,即低收入人群被挤出城市。”

其实就是达尔文进化论中“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道理。不过也不能完全认为那些选择离开大城市的小伙伴是被淘汰的,毕竟当前社会信息发达,就业选择也是双向的,有能力却因不喜欢大城市的快节奏生活而离开的高人也不少。

但规划君想说的是,无论是主动挤出还是被动挤出,把自身能力和城市速度适配,也是下决定前必不可少的步骤。

说了这么多跳槽攻略,其实讲的都是“如何更好地为钱工作”的道理。最后,规划君还想说一件更重要的事——“如何让钱为你工作”。

跳槽和升职带来的只是收入的线性增长,涨幅有限,可能都抵不过房价的上涨速度。

相比之下,懂得科学地理财投资,却能给你持续性地带来指数级财富增长,比如你随便投个一年期的攒钱助手,就能有年化8.3%的收益。反过来想想,你得付出多少辛勤劳动,才能赢得每年持续8.3%的涨薪速度啊~

所以说,“更好地为钱工作”体现的是你的个人能力,而聪明地“让钱为你工作”则是当前社会的安身立命之本。

在绞尽脑汁为自己职业生涯谋出路的同时,希望你也能挤出一些时间,学一些赚钱效率更高的理财知识,让生活过得更轻松一些。

来源:好规划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