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新疆菜:硬气加细腻的异域味儿

苏丽雅:新疆菜也正趋向精致。新疆风味餐厅正努力呈现40多个民族的共性与个性,以及来自中亚地区的异域风情。
更新于2018年2月2日 07:13作者: 苏丽雅 为FT中文网撰稿

锡伯族,作为新疆40多个民族中的一个,因它的迁徙与融合,最终形成了独特的饮食习惯。据说,锡伯族的祖先是拓跋鲜卑,原来居住在今东北一带,后来在1764年西迁至新疆察布查尔县,最后在伊犁河谷屯田定居。就这样,迁移了的锡伯族人带着身上本有的文化符号,影响并兼容入新疆当地人的生活中去,也因此,锡伯族饮食里或多或少有着东北菜的印记。
Atina,是一位新疆锡伯族人,离开新疆到了上海后,因为怀念家乡菜而又寻不得,所以在8年多以前她决定开一家锡伯新疆餐厅,这样在满足了自己之外,还可以让更多的人认识与了解那片土地上的文化。
锡伯人的日常,离不开面饼,而大饼是最常见的。Atina介绍说,锡伯族人娶妻,进门第一件事要考她的是做大饼的功夫。每一个和面、烤饼的动作,都是能耐。刚烤出来热乎乎的大饼最好,柔软细腻,而且扑鼻而来的满是浓郁的麦面味。
大饼的两面,一面代表着天,一面代表着地,这是锡伯族人对待天地的敬畏心。在吃的时候,要先对折着撕开,然后才蘸着酱或者蔬菜一起吃。于是,餐厅把当地盛产的辣子茄子带来上海,传统上,锡伯族人先把蔬菜包好,接着放入燃烧过后的炭炉里,让余温慢慢把其焖熟;待出炉后,用手轻轻地把辣子茄子的皮撕下来,最后撒上些香料,就可以就着大饼一起享用。 …… [阅读全文]

彩云之南:开放的碧色寨

沈凌:碧色寨是电影《芳华》的取景地。这个地名是法国人取的。碧色寨沉淀的法国元素,远远多于中国元素。
更新于2018年3月2日 07:31作者:德国波恩大学经济学博士 沈凌

碧色寨是《芳华》的取景地。但是碧色寨远比《芳华》有内涵。我登上碧色寨的山坡,眼前一片广袤的农田和湖泊,果然碧水蓝天,景色怡人。原来这里一开始并不叫碧色寨,按着中国土著的习惯,叫“坡心”。后来一个法国人到这里,看到依山傍海的景色,才取名字叫了“碧色寨”。所以碧色寨里沉淀的法国元素,远远多于中国元素。
清朝末年,中国的大门已经被列强撬开。洋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修筑铁路,开发资源。云南本来是偏居一隅的小角落,在中国的版图上怎么都算不上改革开放的前沿,倒往往是朝廷流放钦犯的边陲。但是科技的力量,在这里发挥了神奇的作用。法国人取得了滇越铁路的修筑权之后,后队变前队,云南一下子成了中国面对西方的门户。
中国人现在书写历史,往往强调说滇越铁路是中国劳工的血汗结晶,说每一米枕木下埋藏着几个中国工人。以当时的技术和劳动保护条件,我完全相信中国劳动人民付出的生命和汗水。但是这样的宣传却隐藏了一个很经济的问题,误导着今天的人们:如果滇越铁路施工条件如此艰苦,中国工人何以还要自觉自愿为洋人打工呢?唯一的逻辑是,可能这些中国工人不为洋人修铁路的话,他们的生存状态还要糟糕!想想那是在清朝末年的云南边地,所谓地无三尺平,农业生产极不发达,人民生活很困难应该是合理的推断,洋人们并不能强迫中国人做什么,他们除非出价高于劳动力市场的平均水平,否则这些中国人怎么会愿意冒着生命危险去修筑铁路? …… [阅读全文]

葡萄酒一定要醒吗

如今,越来越多的葡萄酒走上大众餐桌。经常有人问我,葡萄酒喝前一定要醒吗?具体应该怎么醒?
醒酒,顾名思义就是把葡萄酒叫醒,使其将自身的风味表现出来,通常指饮用前借用一定的手段或工具使葡萄酒加速氧化的过程。对于葡萄酒来说,醒酒时发生了十分复杂的化学变化。简单来讲,这些变化主要影响了两类体验:香气和口感。香气方面,对于年份较早的葡萄酒而言,由于多年瓶储,许多香气物质会与其他内含物结合,致使开瓶后香气略显沉闷或寡淡,需要氧气帮助将其变成游离态从而释放出来,使果香更加浓郁。有些葡萄酒由于密封条件较好,长时间陈酿使瓶中积累了许多硫化物,开瓶时会有明显的火柴味、臭鸡蛋味或者烂菜叶味,这类令人反感的香气物质很容易被人们察觉,还会掩盖住葡萄酒本身的香气,幸运的是,它们很容易随着氧化反应和空气的流动而消散,因此,醒酒能够驱散这类令人不悦的香气。口感方面,有些年份比较新、口感较强劲的红葡萄酒,由于其中单宁类物质结构的原因,喝起来十分酸涩,难以下咽。这时候,恰当地醒酒能够使这部分单宁物质的结构发生变化,从而变得细腻、柔顺。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酒需要醒呢?判断方法其实很简单:倒一点酒在酒杯里,闻香、品酒,如果香气复杂、沉闷、不清晰或者有些让人讨厌的硫臭味,那么需要醒。反之,如果果香十分浓郁、简单清爽,令人愉快,直接饮用就可以了。
针对不同类型的酒,醒酒方式是不同的,并不仅仅依赖于醒酒器。常见的船型醒酒器适用于酒体饱满、单宁强劲的红葡萄酒,开瓶后将酒沿壁缓缓倒入醒酒器,静置30分钟左右,或者轻柔摇晃帮助醒酒,每隔15分钟尝一下,当香气逐渐浓郁、单宁渐渐细腻的时候便是最佳饮用时机;对于陈年白葡萄酒,或者并不昂贵的新鲜红葡萄酒,饮用前提前15~30分钟开瓶,拔出酒塞后静置缓慢醒酒;如果是优雅风格、单宁薄弱的陈年勃艮第,或者是瓶储超过二三十年的老酒,那么一定不要使用醒酒器,否则其细腻平衡的风味会被剧烈的氧化作用破坏。最佳的醒酒方式是,将其倒入肚大窄口的葡萄酒杯中,轻柔地摇晃,杯子中的氧气已经足以帮助醒酒了。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好买难修,奢侈品售后难谁买单?

7500元买的Gucci包带子是纸做的,一折就断;35000元买的香奈儿衣服实际上不能洗;10000多元购入的Valentino包,不到一月上面的铆钉就掉了;刚刚买了几天的Prada的鞋子,逛一次街后跟的皮就被蹭掉了;专柜购买的Tissot手表,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停一阵……
■ 行业观察
奢侈品越来越“大众化”
在这两年3·15投诉中,有关于奢侈品低质,以及后续维修难的案例,在时尚行业整体投诉中所占比例居高不下,反映的问题现象,也不止一面。
对于自身品质出现的问题,奢侈品门店与客服的回应五花八门——有人强调说自己的服饰、包袋全部手工制作,容易坏很正常;有些人将责任推给顾客,称自己的产品本来就只是为在办公室里面工作的人准备的。因此,便有消费者自嘲,如今“不能水洗不能干洗不防水不耐磨”才是“检验奢侈品的标准”,说明果然还是“贫穷限制了想象力”。
可自嘲过后,冷静下来思考。这些“低质”的合理性到底有多少?以及仅仅让消费者来买单奢侈品购买后的“不可控力”,这样的“售后”是否合理?或许这才是我们发现、探讨这个问题的关键。
首先,“低质”产品问题的发生与这两年奢侈品越来越“大众化”、越来越“放量”制作的大环境不无关系。之前,奢侈品领域专家、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在向记者谈及奢侈品品质日渐“泯然众人”的问题时,就曾断言,传统意义上所谓“大牌”产品,如今相比于“奢侈品”,更应该叫做“高端消费品”。
那么,当这些“高端消费品”的质量越来越不尽如人意,不再成为消费者购买的加分项后,却依旧让我们付出高于其产品本身价值数倍的它们,是否该在售后的服务上去补足这些缺憾?答案不言而喻。 …… [阅读全文]

艺术行业怎么用“区块链”?

马继东:文交所、艺术品电商和拍卖行对区块链的态度既跃跃欲试,又瞻前顾后。区块链应对的利弊在哪里?
更新于2018年2月13日 06:46作者: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 马继东

最近,不少金融投资人士热衷于谈Blockchain(区块链),谈数字货币,谈行业颠覆,不论公共场合还是私下饭局,仿佛不谈就有落伍之势,仿佛任何一个项目只要跟“区块链”挂上钩,都能摇身一变成为指日可期的金馍馍。
身边一些文交所、艺术品电商和拍卖行老板,对区块链的态度也颇为暧昧,既跃跃欲试,又瞻前顾后;而极个别已经打出区块链招牌准备引资扩张的艺术机构,背后又无实质性项目支撑,难免有瞒骗之嫌。鉴于此,有关区块链在艺术行业的应用前景,我打算谈几点不太成熟的看法。
先简单说说区块链的核心本质:DLT,即加密的分布式记账技术。作为互联网迭代性技术,区块链之所以获得空前热度,主要是过去一年比特币价格暴涨所致,令更多投资人开始关注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和应用场景。
而基于区块链技术产生的比特币,实质上是一套去中心化和去央行的货币体系。由于比特币全球总储量固定,又具备匿名、跨国、无监管的交易特征,所以虽然历史不长,却“挖矿者”众多,且价格被洗钱、集资者不断托高。2017年12月,在芝加哥两大主要交易所宣布推出比特币期货后,短短十几天,比特币价格更是飙升至近2万美元,几乎是2017年年初的20倍。但此后出现戏剧性转折,在多国监管机构加强审查的情况下,比特币价格从暴涨到暴跌,不到两个月内累计跌幅达70%。可见比特币的价格走势,委实与坐过山车无异。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