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保监会再度修订险资运用管理办法 对三种股票投资行为实施差别监管

《职业经理人周刊》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保监会紧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及时完成了《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工作,1月26日,正式下发《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修订后的《管理办法》自2018年4月1日起实施。

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贾飙在保监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管理办法》需要补充增加内容。主要内容包括:强调保险资金运用必须以服务保险业为主要目标;明确保险资金运用应当坚持独立运作,保险公司股东不得违法违规干预保险资金运用工作;强化境外投资监管,明确保险资金从事境外投资应符合保监会、人民银行和国家外管局的相关规定;明确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开展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应当在保监会认可的资产登记交易平台进行发行登记和信息披露等业务,构造数据分析和风险预警系统,进一步加强资管产品业务监管等。

《管理办法》将近几年有益的实践经验和相关规范性文件上升为部门规章,更好提升法律效力。主要表现在明确保险资金可以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等私募基金和设立不动产、基础设施、养老等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提高保险资金支持基础设施、养老等重点领域产业的广度和深度;强化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监管,根据一般股票投资、重大股票投资和上市公司收购等不同情形实施差别监管等。

“这些规定在更好地保障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同时,加强了对重点业务领域的监管,也完善了对责任人员和外部约束机制的监管,有利于保险资金运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贾飙表示。

《管理办法》根据“放管服”要求,深入推进保险资金运用改革。主要包括: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保监会将根据资金运用实际情况,对保险资产的分类、品种以及相关比例等进行调整;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保监会将根据资金运用实际情况,对保险资产的分类、品种以及相关比例等进行调整等。

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保险业资产总规模为16.75万亿元,同比上涨10.80%,保险机构资金运用余额为14.92万亿元,同比上涨11.42%。2017年,保险资金实现投资收益8352.13亿元,投资收益率为5.77%,预计利润总额2567.19亿元。

贾飙指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保险资金取得这样成绩很不容易,最主要原因是,近年来保险资产配置结构一直较为稳定并持续优化。过去一年中,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保持在71%-72%。另外,2017年保险资金在股票市场取得较好成绩,对收益贡献较大。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保险资金长期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主要投资大盘蓝筹,二是去年保险股业绩表现良好,保险资金也有不少配置,三是保监会适时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港股,去年港股表现也很好。

“中小型保险公司的投资总体来看,还是属于稳健的范畴。个别的险企可能因负债的高成本以及公司治理的状况等诸多因素原因导致投资存在着一些激进的情况。”贾飙表示,针对这些少数公司,保监会一直在给予密切跟踪,并也给予了相应的监管措施。他表示,随着强监管、治乱象工作持续开展,激进投资现象会很快地得到纠正和扭转。


来源:证券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