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所在行业被淘汰了,怎么办?全球首富贝索斯有办法

为什么没人问:未来10年,什么不会变?


职场文章有一个永恒的主题——如何不让自己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
不过有一天,我收到一个读者的留言,他的问题是:“如果这个行业被淘汰了,怎么办?”
这是个好问题,在一个衰退的行业中努力,好比逆水行舟。尤其是互联网时代,我们都见识了无数行业的衰退和消亡,再牛的人也要经历一段时间的沉寂。
亚马逊的创始人、最新的世界首富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也常被问过类似的问题。
在一次演讲中,贝索斯说:“人们经常问我:未来10年什么会被改变?我觉得这个问题很有意思,也很普通。从来没有人问我:未来10年,什么不会变?“
以前企业管理界流行一个词,叫“拥抱变化“,我们总希望在变化的年代,抓住下一个机会。
但贝索斯却给我们另一个思路:在你的身边寻找,找到那些过去、现在、未来都不变的东西,也许更重要。

把未来建立在不变的东西之上


未来10年,什么不会变?
白岩松的《白说》里,有一段他采访哲学家赵鑫珊时的对话:
当时我还是个刚入门的古典音乐爱好者。我问他:“为什么现在的科学技术进步这么快,但是这个世纪的人依然需要好几个世纪之前的音乐来抚慰心灵?”
他的回答我记一辈子,很简单的一句话:“人性的进化是很慢很慢的。”
孔子、苏格拉底、秦始皇和今天的哲学家、政治家、营销专家,研究的都是同样的人性,所以《论语》今天仍然被人反复诠释;今天所有的社会评论,都跳不出苏格拉底提出的六个问题。 …… [阅读全文]

无问西东,互联网清华客的20年

1996年


清华96级学生许朝军曾经感慨:
“互联网浪潮来的时候,像下雨一样。恰好这个地方下雨,你恰好在这个地方,你肯定会被淋湿,并不是我们来造雨。”
互联网的大雨是在1995年落到清华园的。中国通过一条64K专线接入国际互联网的16个月后,水木清华BBS 上线,后来成为比隔壁学校三角地还热闹的地方。
等到《数字化生存》中文版面世的1996年,清华高材生们已经可以使用“计算机开放实验室”上网了。几百台486电脑占据了东主楼背后的巨大圆形教室,计算机系和汽车系的宿舍楼也搭建了局域网——神奇的是,后者最初是学生刘颖自己鼓捣的。
在新浪潮面前,务实的清华人总能迅速找到落地转化的方式。
互联网来了,稚嫩的新面孔也来了。这年9月,许朝军、王小川、周杰、胡琛聚在了清华园。互联网“清华96级”现象的主角们就此登场。
但他们手里的入场筹码有云泥之别。比如胡琛在北京的机关大院里长大,四中毕业,初中就用Apple II电脑学过编程;周杰对清华园毫不陌生,沾了父亲是老清华的光,他从小就来清华园参加过校庆。相比之下,从湖北仙桃放牛长大的许朝军,就显得有点怯生生了。
计算机实验室放大了这种差别。
“当时大家都涌到计算机实验室上网”,后来成为谷歌高管的周杰记得,有人爱玩BBS论坛,有人爱研究国外网络系统。96级的胡宁注册了只有4个字母的国外邮箱,一直用到现在,“那是我真正和互联网接触的标识。”
许朝军压力很大。与同宿舍的胡琛不同,他到清华后才听说“计算机”。眼看同学们熟练装电脑、研究去中关村买什么主板,还有会编写程序会盲打的,“我却连键盘都没见过,打击很大”。 …… [阅读全文]

无印良品5%以下的低离职率,给狼性企业文化一耳光

无印良品(MUJI)进入中国已十多年,近年发展尤其迅速,它因其理念“好的设计,好的材料,好的工艺”受到许多消费者追捧。
因为无印良品的设计,原研哉、深泽直人、山本耀司等设计师也火遍了大江南北。
要创造这样一个优秀品牌,其背后的企业文化和人才培养方式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什么是好的公司?”有人会说能赚钱的、有人会说提供了好产品的。而对于无印良品来说,除了这些以外,员工的成就感也很重要。
从这个角度来看,让员工不想辞职的公司便是好公司。无印良品也确实做到了——近年来的员工离职率都维持在 5%以下。
其中的秘诀在哪里?

用柔性的岗位调动促进员工成长


对于一个员工,无印良品通常三到五年会将其调动一次。这些调动会充分尊重员工的意愿,帮助其找到自己的定位,故而称之为柔性调动。
比起在单一领域不断积累经验,多样化的体验更能促进员工切实的职业发展,保证员工得到更高的专业能力。
通过若干次调动,一个销售部门的员工不但知道怎么卖货,也能掌握商品陈列、包装方法,甚至懂得如何优化商品的物流,这些能力能让员工在本职工作上实现最大的发挥。
在不同岗位上工作同时也能让员工保有挑战精神,拓展更广阔的人脉。
与不同部门同事的交流,一方面可以增进同事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大家学会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这些都可以大大促进团队合作,让跨部门的工作更为顺畅。
除此之外,做过不同工作的人,视野也变得更为开阔,在做决策的时候,更容易接受他人意见,能够进行全面的考虑。 …… [阅读全文]

A股104位“最忙独董”画像:惊现80后,有8位毕业于厦门大学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1月14日,在7000多位A股上市公司独董中,一共有104位独董触及监管红线,同时身兼5家上市公司独董。
如果同时在5家公司兼职,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A股市场就存在这样的群体。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1月14日,在7000多位A股上市公司独董中,一共有104位独董触及监管红线,同时身兼5家上市公司独董。
他们究竟有着怎样的特征,能够吸引到如此多的上市公司青睐?身兼多家公司独董,他们又能拿到多少年薪呢?
下面,我们从性别、年龄、学历、毕业学校、职业背景、流动性、年薪等7个角度带你速览这104位“最忙独董”的画像↓↓↓
在这104位“最忙独董”中,28位已年过花甲,最年长的是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教授樊行健,如今已74岁高寿,仍在九典制药、金杯电工、株冶集团、银信科技、郴电国际担任独董。最年轻的则是82年出生的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研究中心主任蔡海静,目前担任集智股份、金科文化、旺能环境、康隆达、永艺股份5家公司独董。
就薪资来看,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孙立荣最少,2016年从通葡股份、一汽富维、广泽股份、长春一东、启明信息合计拿到21.2万元薪酬。这一数字相当于南方科技大学领军教授、清华大学双聘教授何佳在华钰矿业一家公司兼任独董的薪酬(20万元)。另外,何佳2016年在中信证券、同方股份、新国都的薪酬均在10万元以上。
从上图中也不难发现,这样一个人最有概率成为“最忙独董”:男性,60年代出生,厦门大学博士毕业,有高校会计教学经验。而一年下来,他大致可以从上市公司那拿到42万元的薪酬~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