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并购来宝 中化集团剑指超强供应链

《职业经理人周刊》

并购来宝 中化集团剑指超强供应链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路妍 北京报道

国企对海外的大宗商品及能源企业并购,打通“一带一路”能源通道,参与甚至谋求大宗商品定价权都曾在每年“两会”的议案中多次提及。

2月13日,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中国中化集团与大宗商品交易商来宝集团正就收购后者的部分股权进行初步谈判,此举将帮助中化集团涉足来宝集团的全球供应链。

随即,2月14日来宝集团发公告称,其正在就可能出售集团股份一事进行谈判,但尚未达成任何具有约束力的协议。虽然来宝集团在公告中未提及股权收购交易的具体企业,但其对市场传闻中股权收购事宜的确认,进一步增强了中化集团并购传闻的可靠性。

来宝公告的发布,也让市场对这一并购传闻十分看好,当日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来宝股价暴涨,盘中一度飙升17%,收涨于11.68%。

对此并购传闻,记者向中化集团办公厅主任李强求证时,其并未直接否定该传闻,他表示,对于市场的这一传闻,中化集团目前不做任何评论。

对来宝这家昔日亚洲最大的大宗商品交易商的收购,将会给中化集团带来什么?

并购时点佳

“来宝集团目前在全球500强排名第116位,而中化集团的排名在第139位,两个公司的体量差不多,并购交易的完成对提升双方实力都有很大的帮助。”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春生表示,特别是从国家层面来看,在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背景下,海外优质资产一般也比较物美价廉,如果中化集团并购来宝能实现,对中国在全球能源及大宗商品上的战略布局是一件好事儿。

而单从交易本身进行评估,不少行业人士对中化并购来宝的发起时点都表示认可。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向记者分析到,经过前几年的下跌,目前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已经回归合理区位。“我们研究认为,未来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去年其价格已经开始反弹,特别是像铁矿石、黑色系等 中国特色 类的产品在价格上还出现暴涨。”

尤其是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致力打通能源通道,实现能源全球战略布局的大背景下,中化集团对来宝的并购也符合国家的这一战略要求。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表示,要实现中国全球化的战略布局,并购海外优质资产就是最快的方法。“除了落实国家战略外,目前处于低位的海外优质资产,其实也符合国家优化资产配置,实现国企资产增值和保值的要求。”

那么,此前曾叱咤大宗商品行业的来宝是否属于优质的海外资产?

近年来,大宗商品市场的价格波动,让总部位于香港的来宝受到严重冲击。在连续两个季度亏损后,根据公司最新的财报数据,2016年第三季度,公司净亏损为281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的净收入为2470万美元,同时,收入下降了38%,至116亿美元。

为维持经营,过去两年来,来宝一直在出售资产。2015年12月,来宝曾将旗下来宝农业51%的股份以7.5亿美元出售给中粮集团。去年10月,公司将美国地区的能源业务以10.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Calpine Corporation。

大宗商品市场的衰退,被市场调研机构指出存在财务作假、夸大利润等问题,也曾让穆迪将来宝信用评级降至垃圾级别。对此,来宝对中化集团而言是否还能称得上是一个好的并购标的?

资产价值几何?

在王庆红看来,无论是在推进中国企业实现能源和大宗商品的国际化方面,还是从国家推进能源战略结构调整的改革方向来看,并购来宝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大宗商品一般都有专属渠道和供应商,在这方面,来宝对全球渠道和供应链资源的掌握无疑具有较大优势。”王庆红告诉记者,在他看来,来宝目前最核心的资产就是来宝的品牌价值,因为品牌背后代表的是企业全球化的渠道、网点布局、仓储及人才储备。

赵庆明对此也表示认同,他告诉记者,来宝是国际很多大宗商品交易的主要参与者,有健全的网络和供应链资源,这些都有助于中国企业在能源和大宗商品方面对接全球优质的供应商等产业链资源,如果来宝的账目清楚,还是有很好的并购价值。

对此,有交易知情人士透露,来宝的能源交易业务,可以与中化现有的资产互相补充。

具体来看,考虑到目前中国向绿色清洁能源的战略转型背景,在这个过程中,中化集团很可能在中国发展天然气的计划中扮演重要角色,而来宝也将亚洲新兴起的液化天然气市场作为核心增长区域。对此,两者还是有较大的合作空间。

“虽然交易的达成可以帮中化集团实现与国际资源的对接,但交易的风险也明显存在。”赵庆明告诉记者,“考虑来宝业绩下滑可能导致的信誉度下降,负债规模增加,人才流失,以及电商发展对全球大宗商品贸易商造成的冲击,都是有意并购来宝的中化集团需要面对的问题。

交易审查和整合风险较高

“在发起本次并购前,企业一定要做好尽调工作,除了考察并购标的本身的情况外,中国国企对海外能源和大宗商品企业并购所面临的审查风险,也应该高度重视。”刘春生表示,虽然中化集团对来宝的并购还处于初期谈判阶段,但在这一阶段,企业必须做好尽调工作,尤其是要了解各国反垄断审查的规则。

近年来,欧美等发达国家对中国企业,特别是国企进行的能源并购项目审查趋严。去年,欧盟就针对中广核联合法国电力并购英国风力发电场项目进行审查,而其不将中广核作为市场独立实体的审查规则,则会让后续国企发起的巨无霸收购面临诸多审查风险。

同时,随着国家今年对外汇及企业海外并购的收紧政策,也可能导致本次交易的审查周期较长,这都是企业发起海外并购时需要注意的风险。

除了审查风险之外,能否在并购后实现对并购标的的整合,也是决定并购成功与否的主要因素。刘春生对此表示,很多企业期望值较高的并购最后能不能实现,关键还要看后期的整合效果。

在中国企业频频发起大规模海外并购的当下,国际并购整合联盟中心总裁於平表示,在海外并购的新形势下,并购企业对并购战略的斟酌和并购标的把握上,更重要的是能否确保并购后的价值实现。之前简单粗暴、“有钱任性” 的非理性海外投资,应该被理性的战略投资和专业的并购整合所取代。

来源:华夏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