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2016年中国产业地产30强出炉,张江高科居首

《职业经理人周刊》

关注上海城市发展、 上海未来规划!

产业地产评估机构火花S-Park与园区中国联合发布2016中国产业地产30强榜单,张江高科、华夏幸福和上海临港集团位列榜单前三甲。

新面孔强势登陆榜单

相比于去年的榜单,今年榜单的“大换血”非常显著,一批新晋势力让业界大呼意外和眼生。星河控股、中节能实业、中集产城、炎黄集团、百富东方、华鑫股份、宝湾物流、中业慧谷、富春控股、海航实业、云天实业和粤科金融等新晋势力都各自具备鲜明的特色和竞争力。

作为唯一一家从制造业领域转型产业地产的活跃代表,中集产城的入榜也引起行业侧目。过往从制造业转型进入产业地产不乏充满野心的佼佼者,但海尔、联想、中兴、TCL等并没有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作为中集集团“产业”与“地产”的业务协同平台,中集产城希望发挥集团的产业优势和金融优势,利用储备的土地资源,以产业化理念发展产业地产,形成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土地资本完全融合的整体优势,集中全力猛攻产业地产。

另一家新晋企业百富东方,则因为前不久与碧桂园合作在珠三角高调发布科技小镇计划备受瞩目。百富东方董事长戴宏亮和副董事长莫尚炎都曾是天安数码城核心干将,在产业地产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和资源储备,也因此被试图转型产业地产的碧桂园所倚重。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企业是星河控股,作为唯一一家从传统房企转型产业地产的代表入榜,其在深圳龙岗区打造的超级产业综合体星河WORLD也同时入选了本次的2016中国十大值得期待园区。“相比于其他转型房企,星河控股显得更为踏实落地,金融资本方面的资源禀赋也更有协同性。如何从一个项目的成功导出一个模式的成功,星河控股仍然任重而道远。”宋振庆表示。

产业地产行业八大热点关键词

榜单发布会现场,宋振庆也根据其大量调研结果,总结了目前产业地产行业的八大趋势热点:

金融资本:产业地产行业的核心痛点,也是本次产业地产30强评选的重要标准之一。如何打通金融的任督二脉,将是产业地产大发展的关键环节和想象空间。

PPP:产业地产最终一定要走向PPP模式,只有园区PPP才能真正让产业园区回归融资、社会公共服务产品和策划性三个本源。

国进民退:国企冲进产业地产的时候,民企调整自己的定位,在产业园区这个社会公共服务产品的提供上成为一个关键的、市场化、高效的辅助力量。这一轮“国进大潮”不是一个零和博弈,而是一个能够不断创造产业地产增量市场的爆发期,成为国资、民资互利共赢的崭新时代。

生态闭环:产业地产的生态闭环包括横向闭环(空间)和纵向闭环(产业)两个层面,两个层面又是相互耦合的。

军民融合:国家领导人提出把军民融合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这个被很多人忽略的风口已经被强势打开。如何促进民参军,军转民,避免重复建设和低效率运行,并激发出全新的科技创新空间,也是产业地产未来应该重点去关注的一个核心领域。

特色小镇:从浙江风靡起来的特色小镇现在席卷全国,和众创空间一样都成为运动式的热潮,一方面要担心泡沫问题,另一方面则需要更为针对性的落地政策支持与配套系统。

城市更新:园区中国专门提出了CIIO(城市创新产业运营)这个概念,它是一种根植于核心城市更新基础上“小而美、垂而专”的产业地产模式,这在未来是一个非常独特而关键的发展范式。

轻资产:轻重资产平衡一直就是园区中国为产业地产行业找到的永恒主题之一,今年着重提出了光谷联合式的全生命周期运营路径和亿达中国式的轻重并行路径。

十大最值得园区仅评出九家 北京无一入选

产业园区是一个漫长的耕耘过程,为了给很多未来有很大亮点和潜力的园区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火花S-Park也在这次发布会上评选出了2016十大最值得期待园区。

火花S-Park研究团队通过定性+定量的评测体系,以十大类指标,83个分项指标进行严苛的指标打分、赋权评测之后,最终在全国48个园区中只有9个园区脱颖而出,雀屏中选。

这9个产业园区分别是:浦东软件园、杭州高科技企业孵化园、武汉软件新城、星河World、炎黄科技园、国际金融创新园、璧山CBD、招商局·芯云谷、兵器工业科技产业基地。

“有些区域,像杭州、深圳、武汉这些城市小范围PK非常激烈,我们本着每个城市只有一个入围的原则,所以最后全国一共只有九个园区入选。”宋振庆表示,“我们认为它们是兼具成长潜力和想象空间的非常有特色的产业园区。”

值得注意的是,没有一家来自北京的产业园区入选榜单。“北京这个城市只有园区,而没有产业,也没有太多可以值得期待的亮点。”宋振庆表示,相比于其他城市和园区,北京的产业园区在特点和活力方面非常差,也没有太多足以借鉴的模式可言,所以这一次没有任何一家北京的园区入围。

物流地产、商贸物流集体落榜

榜单一出,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有企业强势上升,也有企业不幸下滑,更有企业直接被剔除出榜单之外。宋振庆认为,这正是根据火花S-Park产业地产30强调研团队一年来的行走、倾听、调研、分析、评测之后所给予的客观评判,算是一幅能够充分反映产业地产行业参与者百态演变的“浮世绘”。

作为最大的一批失意群体,宇培、易商、深国际三家物流地产商和华南城、毅德控股、五洲国际、隆基泰和四家商贸物流地产商悉数被剔除出榜单。

“我们不再看好,或者说根本看不懂主打商铺销售为主的商贸物流商模式,以及纯粹在普洛斯路径下亦步亦趋的以静态仓储为主的纯物流地产商。”宋振庆表示,同类型的平安不动产、宝湾物流和云天实业之所以能够保留在榜单之中,是因为三者的顶层设计以及概念承载方面要更胜一筹。

来源:搜狐 上海商业地产投资顾问李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