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全球资源治理中的中国角色与愿景

当前全球各种力量和趋势交汇融合,加剧了世界的不确定性。作为全球最大的资源生产国、消费国和贸易国之一,中国应当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建立更有效的治理体系。
丝路机遇下的中国资源治理背景
中国可以通过全球资源治理的某些具体领域,来确立中国和全球资源治理的新战略愿景。历史经验显示,更多的责任应该由治理体系内更多的权利来配套。中国不断增长的资源需求意味着,其更大程度参与多边治理带来的益处,要高于所付的成本。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现有的机制、规则和机构只能提供部分的解决方案而无法真正应对这个领域的问题。中国发起成立了一个新的多边开发银行,即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目的是推动一项重大的外交和经济战略,打造横跨亚洲大陆、通达欧洲和非洲的海陆商贸通道及基础设施网络。尽管它并不是专门的资源战略,但丝绸之路经济带及其相关的工具,如亚投行、丝绸之路基金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将会对资源贸易及资源开发产生重大影响。“一带一路” 倡议可以为中国与沿线国家提供互利共赢的合作机遇,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虽然倡议涉及的范围远超过资源领域,但倡议的实施对于中国及沿线国家应对资源挑战、保护敏感环境、提升技术合作以及发展绿色经济都至关重要。
中国资源利用的新常态
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增长率的变化、发展模式的转变,将给资源利用和可持续性发展带来重大影响,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能源、资源消费,有利于实现经济增长与污染及其他负面环境影响的“脱钩”。中国的这种“脱钩”速度是全球环境变化的重要影响因素。 …… [阅读全文]

日本启动对GDP数据的更正

此前,日本央行一份报告通过不同方法得出了与官方迥异的GDP数据,引发了日本国内对官方GDP数据失真的担忧。

更新于2016年9月29日 17:41 英国《金融时报》 罗宾•哈丁 东京报道

由于越来越担心数据的准确性,日本启动了对其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的更正。此前,日本央行(BoJ)一份报告暗示日本2014年GDP增速被大大低估。
由于担心数据问题或影响经济政策制定,日本内阁一个官方研究组织周三举行了首次会晤,其他部门另外一些组织则在对数据开展审查。
这一全面审查凸显出,由于回应官方调查的比例下滑,全球在GDP数据上的问题越来越大。不可靠的数据,令各国央行和财政部在制定经济政策时陷入盲目状态。
一位使用GDP数据的日本政策制定者表示:“我感觉官方数据越来越糟糕了。为了评估商业周期,我们只能越来越多地依赖定性数据。”
根据日本央行筹备中的一个实验性指标,2014年日本经济增长了2.4%,而不是如官方数据所说的下跌了0.9%。
官方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受到了该年度将消费税提升至8%的沉重打击,从而导致日本经济坠入衰退。在这一衰退助推下,下一年的薪资需求和企业的投资计划都受到了抑制。然而,新的数据却显示这一衰退从未发生过。
此外,官方GDP数据显示日本家庭开支超过了存储,日本企业的结余已经下滑,这些情况令日本央行的经济学家越来越担心。然而,上述状况却与其他数据发生了冲突,这些数据显示消费银行账号中的现金增多了、日本的税收也增加了、企业利润还创了纪录。 …… [阅读全文]

“特朗普现象”的正面意义

在2016年这个大选年当中,美国政治、社会风起云涌。特朗普、桑德斯等非传统候选人异军突起;民粹主义、反精英、反智情绪大行其道;长期被认为是“浩浩荡荡”的“世界潮流”的全球化受到质疑;族裔矛盾与警民冲突叠加引发多起枪支暴力事件。当前的美国呈现出一种“高能”状态。
1 美国面临“真问题”
对于此次大选折射出的美国政治、经济和社会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学术界及舆论媒体已有较为全面的分析与描述。粗略说来,美国社会面临着贫富差距拉大、中产阶级缩水、白人中下阶层“被剥夺感”强烈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一些美国选民认为国家的政治层面无所作为,因而产生了强烈的“愤怒”感。对美国面临的问题,看几个数字即可有一个更直观、具体的理解。
首先是美国中等收入的成年人口占全国人口的比例。提起美国,可能很多中国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一座独栋房子、两辆汽车、两个孩子、一条狗”的中产阶级生活景象。这一景象的“代表性”如今正逐渐消失。2015年,全美中等收入成年人口1.20亿,高收入和低收入人口之和为1.21亿,中等收入人口40余年来首次跌倒50%以下。相比之下,1971年美国中等收入人口比例接近61%。如果按照家庭数来看,情况则更为不妙。2015年,全美中等收入家庭占家庭总数的比例仅为43%,而高收入和低收入家庭分别为49%和9%。作为美国社会稳定基石、“美国梦”的主要载体,中产阶级的缩水恐怕是美国面临的社会矛盾的一个最直观指标。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美联储遭遇“左右夹攻”

美国左翼和右翼民粹主义者正在联手对付美联储。在公众对专家的信任减退之际,美联储等技术官僚型机构的日子正愈发艰难。

更新于2016年9月30日 06:18 英国《金融时报》 萨姆•弗莱明 华盛顿报道

在美联储(Fed)遭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连续多次猛烈、以及在很多方面都可谓前所未有的攻击后,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终于反击了。
上周三,对于特朗普声称耶伦及美联储依奥巴马政府的要求保持低短期利率的指责,耶伦驳斥其大错特错。她宣称,“党派政治对我们的决定没有任何影响。”
美国央行正遭受着两党的两面夹击,与此同时民调显示在经济复苏低于预期之际公众对美联储领导力的信心下滑,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正挥拳猛击美联储。
一些专家称,美联储容易受到攻击,同时民粹主义攻击可能会推动政客要求收紧对美联储政策自由的限制。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的政治学教授萨拉•宾德(Sarah Binder)称,特朗普“正在大肆火上浇油”。“这加剧了政党对美联储的批评,使美联储成了政客的攻击目标。”
特朗普的介入并非美联储第一次被当成政治沙包。在过去的总统大选中,前美联储主席们也成为过口诛笔伐的对象,其中包括2011年共和党总统竞选人里克•佩里(Rick Perry)指责前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启动量化宽松是“叛国”行为。过去几届政府都与美联储主席爆发过冲突,其中包括老布什(George HW Bush)和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政府。 …… [阅读全文]

央行该向政府“交棒”

怀特:各国央行近年一再提供的货币刺激,不但未能如愿扩大总需求,反而产生副作用。是时候让政府上场了。

更新于2016年9月28日 05:46 经合组织经济与发展评审委员会主席 威廉•怀特 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

全球各主要央行近年投入史无前例的货币实验。不像科学家们开发药物,对未知的恐惧并未对央行活动产生抑制效果。这本身就是令人震惊的。近年政策也是不可能逆转的。现在,各国政府必须承担起责任,应对一场正在露头的全球偿付能力危机。
过去8年一再提供的货币刺激,未能像预期那样扩大总需求。债务水平已上升,尤其是在新兴市场经济体,制约了有关未来消费和当前资本支出的预期。消费者必须储蓄更多而非更少,以确保退休后有足够的收入。
另一方面,宽松货币可能产生两组不受欢迎的副作用。
首先,当前政策助长了金融不稳定。通过挤压信贷息差和期限息差,银行、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的业务模式面临风险,它们的放贷也面临风险。金融市场的运作也发生了变化,市场“异常现象”预示着隐藏的结构性转变,许多资产价格被哄抬到危险的高水平。
其次,当前政策对未来增长构成威胁。危机之前错配的资源已被固化,因为僵尸银行支持着僵尸企业。由于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运转都不正常,自危机以来实际错配受到了进一步鼓励。
要寻找令人吃惊的全球增长放缓的原因,也许我们只需要考察宽松货币政策的不良效果。两种恶性循环正发生作用,而受伤的金融体系对两者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在需求侧,债务积累引发逆风,导致更多货币扩张和更多债务。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