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Airbnb的中国烦恼:科技巨头遇东方滑铁卢

《职业经理人周刊》

根据艾瑞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在线短租市场在2012年加速起步,市场规模为1.4亿元人民币,同年,Airbnb就在香港设立第一个办公室,却因为特区政府认定其抬高房价而又转到新加坡。即使在强势的海外市场,Airbnb也不顺利。

2008年,美国短租平台Airbnb(空中食宿)联合创始人布莱恩•切斯基(Brian Chesky)和他的朋友们出租床垫、售卖早餐,只为凑齐三个人一个月的房租。

不过最近,切斯基要跟他的朋友们盘算一下如何花掉即将到手的10亿美金了。据外媒消息称,Airbnb将在未来几周内从超过6家大型投资人手中募集5—10亿美元资金,公司估值也将从去年的255亿美元直飚到300亿美元。

除了固有模式带来的挑战,Airbnb在中国本土也遭遇了强劲的对手。

根据艾瑞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在线短租市场在2012年加速起步,市场规模为1.4亿元人民币,同年,Airbnb就在香港设立第一个办公室,却因为特区政府认定其抬高房价而又转到新加坡。

在这之后,途家、游天下、住百家、蚂蚁短租(现已被途家收购)等公司不断涌入中国短租市场。

直到去年八月,错失国内市场起步初期的Airbnb正式进入中国。此时,中国在线度假租赁市场交易额已达到42.6亿元,并且预计2017年,整个中国在线度假租赁市场的交易规模将达到103亿元。

其中,途家、住百家、小猪短租、木鸟短租正分别获得新一轮融资。小猪短租平台在国内213个城市已有近7万套优质房源,途家也已覆盖中国大陆288个目的地和海外及港台地区1020个目的地,在线房源超过43万套。

之所以能发展地如此迅速,是因为国内创业平台并非纯粹模仿Airbnb的C2C模式,起一个中介作用,而是为了适应国内环境,改进后变成了B2C的经营模式。

仅仅作为一个在线短租C2C平台,对线下房源的把控力量很小,难免会出现类似Uber专职司机一样的“专职二房东”。对于国内市场而言,如何让房东安心地让陌生人住进自己的房子的同时,又让住户安心把自己的个人信息、租金交付房东,并保证他们租到的房子和网上照片上是一样的,这是目前C2C模式的在线短租所面临的第一道难关。

而以途家和小猪短租为代表的B2C模式中,短租平台并不作为一名中介商,而是通过对线下房源的集中发掘、统一管理,并在盈利后按一定比例与房东分红的模式运营。将没有标准化的共享经济“C2C”模式尽可能地标准化,显然更符合中国市场的需求。

这种情况下,对于已经错失第一轮竞争的Airbnb来说,只有先获取用户、让更多的中国用户通过Airbnb的服务前往国外旅游才是重心;而后,才是让更多的中国用户分享自己的房源。

然而,即使在强势的海外市场,Airbnb也不顺利。

去年,住百家和途家均把海外市场扩张当做了接下来发展重点:住百家在成立之初,就将目标用户群体定位在赴海外旅游的华人群体,紧接着,途家CEO罗军也宣布,途家现阶段以东南亚为主,将在国内游客较多的地区设立办公室,进行扩张。

更有趣的是,住百家曾一度效仿Airbnb,收取20%左右的佣金,之后便将此取消——相比每单获利,其发现当下更应将注意力放在用户规模和单数上。而途家则保持对于公寓类型房源的把控,进行区别于Airbnb的差异化打法。

比起Airbnb,它们虽然欠缺全球范围的庞大房源,但却更懂中国用户需要什么。

一边是Airbnb进入国内短租市场前,已被无数模仿者抢了风头,另一边是国内的初创企业也在积极走向海外。而它的敌人,甚至不仅来自短租市场本身。

Airbnb还在面临传统品牌酒店的冲击。全球最大的外币兑换机构Travelex发布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即使在文化开放度极高的美国,都只有4%的美国人选择下次度假时会考虑Airbnb,23%的调查对象会选择住在品牌酒店。这一研究结果表明,相对于Airbnb的“居无定所”,更多游客希望能明确自己到底会住在什么样的地方。Airbnb还将面临一系列不可回避的问题,例如安全问题,如何保证租户人身和财产的安全,一旦发生问题,如何赔偿损失,在租户和屋主发生纠纷时,应该如何处理等等,无论是事前的防范和事后的补救措施,这些都需要进一步完善。

“共享经济”正在走向规范化,此前的很多漏洞都会被填补完整,而一旦被规则桎梏,Airbnb在美国以外的市场,将面临更严重的“水土不服”。

今年6月,纽约、巴黎、巴塞罗那、首尔、雅典和多伦多等十座城市的市长已经宣布结成同盟,表明将共同规范和管理Uber和Airbnb之类的分享型经纪公司,在此趋势下,中国也会在不久之后出台相应政策。

届时,市场出现洗牌,在短租市场会不会出现和当初打车平台“网约车大战”一样的情形,还不好说,但以Airbnb目前在中国的体量来说,恐怕短期内连上擂台的资格都没有。

进入残酷的中国市场,300亿美金的估值只是个开始,商业战场不讲先来后到,“空”中食宿也请先“落地”站稳。

来源:创事记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