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果壳电子CEO许鹏:为什么智能手表要向传统手表学习

《职业经理人周刊》

之所以想写这样一篇文章,主要是看到在我们果壳电子去年发布了果壳智能圆表之后,已经越来越多的智能手表同行推出的新品跟随我们的脚步,采用圆形屏幕,外观设计像传统手表靠拢。

另外一方面,传统手表大厂也逐步开始涉足到智能手表领域,包括斯沃琪、康斯登、瑞士国铁,以及宣布将推出智能手表的泰格豪雅和Gucci等等。除了瑞士、欧洲之外,中国的传统手表厂商的态度也很积极。

上个月在成都,我参加了中国钟表协会出面举办了智能手表专业委员会筹备会,与会的中国几家传统手表大厂也纷纷表示要参与到智能手表领域中来。

智能手表厂商和传统手表厂商现在都有相互融合借鉴的愿望,那作为智能手表厂商,我们究竟能从传统学习借鉴到那些先进经验呢?   

从Apple Watch谈起 看它从传统手表中借鉴了些什么?

不妨先从Apple Watch苹果谈起,来看看苹果的定价策略。

当它是iPhone这样一个典型的数码产品时,在苹果官网上最贵的iPhone 6 Plus卖 7788元,最便宜的iPhone 5C 3288元,差价是4500元。

而Apple Watch呢?最贵的18K黄金版126800元,最便宜的运动版2588元,差价是124212元!

Apple Watch是苹果所有产品类别中差价最大的。

另外Apple Watch的表带也在单独卖,最贵的3588元,比5C还贵。

这样的多产品、差异化的做法,我们在传统手表行业经常看到。

除此之外,苹果在Apple Watch上还大量借鉴传统手表的作法,比如在大型高端商场设置体验区,提供各种定制化服务,需要预约购买等等,用尺寸、表壳材身质和表带材质颜色区别用户群。

苹果之前还招募了非常多的奢侈品牌的员工加盟。Apple Watch 主设计师之一,马克·纽森就有20多年手表设计经验,曾经自创腕表品牌IKEPOD。

所以苹果首席设计师 Jonathan Ive会说这样一句话,“Apple Watch出来后,瑞士的手表产业就‘遭殃’了。”

以上种种都说明了,苹果是将Apple Watch当成传统手表在卖,而不是当成数码产品在买,所以他们才会从传统手表中挖人才,学习传统手表的营销。

当然最主要的外观这块,Apple Watch却仍然沿用了数码产品的思路,我觉得这是苹果的败笔之一。

果壳电子从传统手表学到了什么?

我们在做自己的第二代智能手表——果壳智能圆表的时候,就向传统手表行业吸取了大量的经验。

为了要做一款对的智能手表,首先要让它实现“美”。而“美”这件事钟表行业为了这 个事情已经努力了一百多年了,几乎已经做到了完美。一百多年的传承不会被遗忘;在手表这件事情上,有太多的经验和财富了。最终我们在吸取成功经验,反复推 敲之后,将果壳智能圆表的外形设计成大家现在看到样子。

同时我们还选择成本高昂的TF 显示屏,就为了实现一个目的——随时随地看时间,而这也是传统手表的优点。

我们还采用标准表带轴,消费者可以自行去购买表带进行更换。

在手表之后,我们再给手表加上智能,比如可以更换表盘样式,为它加上类似App Store的应用商店,以及各项用户需要的贴心功能。最终所有加在一起就是我们的果壳智能圆表。

我们现在正在研发果壳电子第三代的智能手表,现在还无法公开关键信息,但我可以保证,它仍然会是目前市场中最像传统手表的智能手表。   

传统手表的先进经验会让智能手表受益匪浅

目前智能手表的外观设计比较单一,没有美感,对消费者的吸引力还不够,而传统手表行业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财富,可以供我们智能手表厂商学习借鉴。

智能手表厂商绝大多数都是电子行业,没有手表行业的经验,需要吸取、借鉴传统手表行业在制造、产业链等各方面的先进经验。

举个例子,就拿外观设计方面,手表的佩戴舒适感就很有很深的门道。比如结构、表耳的弧度、材料的性能、加工方式及表面处理工艺、精密制造等等就需要我们这些智能手表厂商好好研究。

智能手表现在的渠道大部分集中在线上,而传统手表的线下销售能力是非常强的,除开大中型城市的手表专卖店、专柜之外,在更细分的市场中,传统手表的优势非常明显。

在品牌建设方面,传统手表行业也有很多成功经验,我就不再一一表述了。

而对于传统手表行业来说,现在也越来越注重创新能力,智能手表厂商可以提供跨界的参考。

智能手表厂商与手表行业的融合有着无限可能,传统手表工艺出现在智能手表上,将会把智能手表真正带入手表行业。 智能手表的“智能”,灵活的可扩充性,会给传统手表行业带来新的市场机会。
来源:OFweek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