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前瞻性思维助力财务战略部署

《职业经理人周刊》

前瞻性思维助力企业战略部署


上一期的“解读新收入准则-会计考虑五步法”介绍了如何在新收入准则下应用五步法模型确认收入以及应用该模型带来的重大改变。但是企业除了技术性的会计处理之外,还会面临哪些挑战,又该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呢?

企业所面临的挑战远远超越会计领域

系统是否需要进行改变和升级?——这可能是受影响最大的领域。

大部分企业的财务系统目前都是直接从账单系统中提取确认收入所需要的数据。而在新收入准则下,由于收入确认的金额及时间点和现行准则相比都可能不同,因此,许多情况下,可能无法直接从账单系统中提取确认收入所需要的数据。企业需要对隐藏在账单背后的合同信息(比如多重要素安排、可变对价、时间价值、确认时间点等等)进行更细化的分析,以确定合同的单独要素以及从中应确认的收入。这可能都离不开系统的支持。客户关系管理系统、销售/分销系统以及总账系统之间的接口也可能会受到影响。

控制和流程是否需要改变?——新收入准则下企业需要作出更多的估计、判断和披露。如何建立并完善相关的治理结构,如何进行管理、监督,如何对估计和判断保留审计痕迹以满足内控和外部审计的要求,这些都对企业的控制和流程提出了新的挑战。

薪酬及奖金计划是否会受到影响?——很多薪酬和奖励计划都和利润挂钩。新收入确认准则可能会影响收入确认的时间点和金额,从而也可能会影响相关年度的利润指标。企业需要考虑这些改变对于薪酬、奖金以及其他安排的影响。

是否应当重新商谈合同条款?——若企业签订了与收入或利润挂钩的重大商业安排,例如债务合同条款、基于盈利能力的支付计划,那么企业可能需要重新商议这些合同条款以维持合同原本的意图。

灵活性的提高是否会带来商机?——若企业希望能够在一段时间而非在某一时间点确认收入,企业可能需要重新考虑商业模式以及如何构架未来与客户的合同安排。

企业的税收会不会受到影响?——在新收入确认准则下,收入确认时间点和金额可能会发生改变,某些合同成本可能需要资本化而非费用化······这些都可能对企业的流转税以及所得税产生影响。如何与税务监管部门进行沟通、如何调节税务记录和会计记录之间的差异,这些都需要提前进行考虑。

如何与报表使用者沟通新准则的影响?——如果新收入准则影响到收入确认的时间以及利润,企业的关键指标和业绩也会受到影响。投资者、分析师、借款银行都可能需要了解企业的收入确认将发生怎样的变化以及财务状况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五个致胜法宝应对挑战:

有些人可能认为,现在就考虑新准则的影响为时过早,等到准则快生效了再备战也来得及。但是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尤其是对于那些有复杂系统的企业,或是那些签订了大量客户合同且条款不尽相同或不断变化的企业来说,最好立刻行动起来。这里,我们有五个致胜法宝帮您轻松应对挑战。

1、 设立跨职能的小组:

这个跨职能的小组可能需要涉及业务部门负责人、运营、销售、法务、人事、财务、税务及信息技术等,这个小组将领导并监督整个过程,并通盘考虑对企业业务的影响。

2、 盘点受影响的合同,例如:

企业签订的客户合同有多少份,以及这些合同的条款和条件之间的差别有多大?合同条款发生改变的频率如何?

为客户提供的合同中有多大比例是将商品和服务捆绑在一起的?例如,设备加维修协议,软件加升级服务,商品加延长的质量保证等。

企业改变合同对价的频率如何?例如,通过提供折扣、返利及或有费用等方式。

企业是否基于客户付款的时间提供不同报价?付款时间与商品或服务被转移的时间是否存在很大的时间间隔?

企业生产的产品是否对于客户具有独特性?一旦商品被出售,企业签订的合同是否不允许企业将其另行转让?

企业是否签订了重大的许可安排?这些许可安排是否包括其他服务?

有多少份合同或商业安排是和收入或利润挂钩的?
3、 识别系统及控制的缺口,例如:

企业的销售系统、账单系统、客户管理系统及会计系统是否高度整合或是系统非常复杂?

企业的系统是否能够捕获新准则要求报告的信息?例如,拆分不同的合同要素、计量完工进度等等······

4、 考虑改变战略及合同条款

合同的现行条款在新准则下可能具有新的含义,企业的债务契约或基于业绩而决定交易对价的合同条款都可能需要重新商议;企业可能还需要视具体情况衡量是否需要重新架构与客户的协议:例如如果企业希望在一段时间内而非在某一个时点确认收入,那么是否需要和客户重新商议有关付款的安排以满足在一段时间内确认收入的条件(即同时满足“无替代用途”以及“有收取报酬的权利”)。

5、 制定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计划

?建立一个跨部门的、面向内部及外部(包括向外部投资者、审计委员会、董事会、及其他利益相关方)的、及时的沟通计划,对于平稳向新收入准则过渡是十分必要的,不仅可以取得内部各相关部门对于整个过渡项目的支持,也可以向外部投资者沟通新准则对企业业绩的影响。

继续关注下一期“行业影响看过来”,我们将结合自身的行业经验与您分享受新收入准则给哪些特殊行业带来影响。

来源:普华永道中国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