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中国汽车业热衷互联网思维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汽车公司与IT巨头正努力为汽车装上更多有用或没用的东西。

在中国市场一贯动作缓慢的福特汽车在春节前抛出了一个橄榄枝,希望与腾讯合作将中国当下最流行的聊天应用软件微信装进福特在中国生产的汽车里。

目前将这一号称有超过6亿用户的移动应用装在汽车上俨然已经成为汽车业的新时尚,戴姆勒、日产、通用等公司也都有同样的“互联网思维”。

2月初,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上海通用汽车已经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称将在微信平台、腾讯视频、腾讯游戏、腾讯移动产品群等进行全方位合作。

 

而1月底,上海通用刚刚与中国另一家互联网公司百度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欲共同推动百度的车联网平台CarLife。这一平台为车载设备与智能手机的互联系统,目前核心功能为百度地图、电话及音乐,百度还与奥迪、现代签署了类似协议。

上海通用的中方母公司上汽集团在去年7月还与刚刚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签署了双方共同打造“互联网汽车”的协议,内容也是基于大数据、阿里通信、高德导航、阿里云计算、虾米音乐等资源进行合作。

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通过与BAT(指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家中国互联网公司)的结盟,初步实现自己在互联网汽车领域的布局。

与BAT签署内容相似的合作协议,令上汽集团在中国独特的互联网格局中保持着一种微妙的平衡。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上汽集团已经从一家地方汽车企业发展成中国实力最强的汽车集团。不仅旗下两家合资公司上海大众与上海通用长期占据中国乘用车企业前三甲的位置,自主品牌也通过合资合作实现了质的突破,其刚刚上市的MGG3车型就搭载与雪佛兰品牌在中国市场上最畅销的科鲁兹同一动力总成。

动力总成为汽车最关键的三大总成之一,中国政府曾举全国之力攻关欲获得此关键技术,但以失败告终。通过合资合作,上汽集团获得了这一长期困扰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并与通用共享知识产权,在荣威与MG两大自主品牌上全面引进。

不过在传统造车技术上虽然能与外资主流品牌主流车型媲美,但在品牌溢价能力上则与外资主流品牌差距巨大,这也是中国本土汽车企业比外资企业更热衷打造“互联网汽车”的原因。

上汽集团很早就意识到这一问题,也欲通过互联网概念来提升产品溢价,并于2010年就推出了现在看来很不成熟,但颇有战略眼光的“在线汽车”。但由于谷歌与中国政府出现严重分歧被迫撤离中国大陆,这一尝试受到严重挫折。

此次与BAT合作,可以看作是上汽集团将鸡蛋放在不同篮子里的一个谨慎行为,而且最重要的是放在了中国这个大篮子里,从而避免投资的政治风险。

BAT虽然无法与谷歌、苹果这样的跨国公司相提并论,但在中国市场却得益于中国政府的“互联网安全战略”而壮大,并在各自擅长领域形成了事实上的垄断。它们迅速崛起的原因与中国历史上此起彼伏的“红顶商人”并无本质区别,其发展过程也是不断借势强化垄断地位的过程。

最新一次的“精彩”案例来自BAT之间,微信与支付宝春节期间的“红包”大战,让移动支付之争成为大树底下不长草的双赢局面;它们旗下的滴滴与快的两家公司合并不仅令出租车司机失去了春节“红包”,也让易到用车状告其垄断。

不过这种垄断地位很符合上汽集团的自身利益,打造“互联网汽车”是为产品增值,而不是提供免费服务。100多年来,从“改变世界的机器”T型车开始,汽车业的发展一直与科技进步密不可分,这也是汽车企业获取利润的重要保障。

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已经令一两万元的车载导航仪彻底沦为鸡肋,以往借此噱头向消费者推销高端车型的方法已经失灵,缺乏科技新亮点的车型不断在市场上被边缘化,当年的“加价之王”雅阁已沦为二线品牌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

在“90后”开始逐渐成为中国主流消费群体之时,如何抓住移动互联网下长大的新生代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企业最紧迫的课题。而智能手机发展达到高峰之后,如何让除智能手机外最大的移动平台汽车的消费者与自己更长时间地保持粘性,也是互联网巨头们急需解决的问题。就是在这样各怀心事的情况下,汽车巨头们与中国互联网巨头们拥抱在一起,开启了新的淘金战场。

去年中国共售出近2350万辆汽车,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大市场的地位。其蕴含着的丰富淘金机会,令互联网汽车项目层出不穷。从汽车生产制造到使用、售后服务等各个方面,都有庞大的资金和投资者涌入,没有人能说清楚有几百、几千还是几万个项目在同时运作,各路资本正在围绕这一“新中国概念”大规模跑马圈地。

 

就整车企业而言,不仅有上汽集团与BAT这样财大气粗者的合作方式,也有东风与华为;奇瑞、易到、博泰共同打造“共享汽车”的模式,这三家公司将共同推出“智能互联纯电动车”,并赋予其一个全新的品牌——易奇。

但不论采取哪种合作方式可能都不会一帆风顺,未来充满变数。车企一方面面临着传统竞争对手的竞争,另一方面又要防备合作伙伴被淘汰的风险,要知道新浪微博从大红大紫到被微信击败比研发一款新车的时间要短得多。

更重要的是,还要与摆出一副“革命者”架势的IT巨头血拼,这其中不仅有国内企业,更有国外企业。如果说特斯拉、乐视还不足以威胁到整车企业生存,那么面对谷歌、苹果咄咄逼人的态势不能不保持警惕。

这两家雄霸全球的新贵公司拥有更为强大的垄断资源,而且都没打算按传统的方式造汽车。确切地说它们压根没想造汽车,而是像制造替代手机的智能移动设备(姑且称为智能手机)一样,制造大一点、功能全一点的移动智能设备,目的是取代传统汽车,有四个轮子、或许有两排沙发,但可能没有方向盘的那种机器。

苹果这家富可敌国的公司为自己设定的目标是不折不扣的狮子大开口——年赚400亿美金,是大众汽车年利润的两倍还多。

而被中国政府封杀的谷歌,准备发射700颗近地卫星,来实现覆盖全球的网络,为全世界提供廉价的网络连接。

在汽车发展史上,中国一直是缺乏贡献的小角色,虽然比韩国更早进入汽车业,但迄今为止还未诞生过现代起亚这样世界级的汽车公司,互联网会成为中国汽车公司与国外同行竞争的秘密武器吗?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