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CEO如何修炼对行业的远见?

《职业经理人周刊》

其实CEO对行业的远见并不是与生俱来,而是在摸爬滚打中积累出来的。从产品的研发阶段起,到生产、销售、客服,都要了解客户的需求、使用习 惯,确定产品的市场的定位,了解竞争对手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客户和市场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检验你对市场的见解是否正确的试金石。

CEO相比较于其他员工来说,其所站的高度不同、所能利用的资源不同、所接触的人不同、所经历的成败事例也不同,所以相对其他员工来说会看得远一些。

比如,每个开发人员,或许对自己的专业技术领域了解比较深入,但由于没有机会接触客户和市场,所以对市场上客户的需求、他们的痛点和痒点就不可 能洞悉,所以他们对行业的见解往往比较局限和片面。而CEO在了解技术的同时,会更多地参,与市场营销,所以对客户的真正需求了解的就自然比较透彻。

但并不是每个CEO都有真正的远见。要有远见还是需要用心去思考、用心去体验,并要有敏锐的洞察力,要能综合判断技术层面、市场层面、政策层面、甚至是国内外政治等各种因素,判断出可能的技术变化和需求变化。

我们公司每年会让全体员工提出研发提案,每年都有几十项,但要在这么多提案中确定哪些是公司应该投入研发的项目、哪些应该是在现时期该开发的, 这并不容易。除了技术本身的先进性之外,还要考虑该项目的经济性、市场的接受度、是否有竞争力、是否有未来性等。比如机器人项目,虽然这个题材很热门,但 我们的切入点在哪里?是做整机还是做其中的核心部件的开发?这个行业未来几年的市场容量会多大?中国的人力成本会有怎样的变化?国家的扶持政策对这个行业 来说会有怎样的利弊?基于这些因素才能决定我们是否要进入这个行业、该从哪里进入、我们能建立怎样的技术优势。

这就要求CEO不仅要有扎实的技术基础,还要求做好足够的市场调研,对国家的发展方向和未来几年的社会变化等都要了解,要有足够的信息资源,这样才有可能作出比较正确的判断。


来源:知乎www.zhihu.com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