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影视版权商业模式加速成长

《职业经理人周刊》

     7月9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2014)》(以下简称“2014年广电蓝皮书”)显示:2013年,全国广播电视行业总收入达3734.88亿元,创收收入3242.77亿元,同比增长15.67%,但增幅比上年降低2.56个百分点。广电行业创收收入结构逐渐优化,传统收入下降,而版权商业模式加速成长,这是广电商业模式转型和产业增长的重要标志。

  2014年广电蓝皮书指出,版权内容的国内外多渠道售卖是广播电视产业新增收入的主要来源。一批实力较强的广播电视机构发挥自有的内容优势,不断挖掘优质影视剧和节目的版权价值。其中,《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华好诗词》等本土原创节目成为2014年电视节目创新的亮点,一改我国综艺节目严重依赖海外版权的局面。

  国内版权交易创新高

  影视剧版权市场表现出巨大潜力。2014年广电蓝皮书指出,2013年电视剧总投资103.7亿元,纪录片制作生产投入13.03亿元,同比增长近3倍。电视剧动画片产量理性回归,数量减少,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充足的投资带来了较好的收益。在国内市场上,影视版权销售额大幅提高。2013年,电视剧国内销售额达到100.09亿元,电视动画片销售额为17亿元,纪录片销售额为6.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25%、172.82%和381.65%。其中,纪录片行业迎来了较好的发展时期,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纪录片行业总收入约23亿元,2010年至2013年3年内翻了一番。

  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发力也进一步促进了版权交易市场的发展。2013年,各大视频网站对影视内容的争抢更加激烈,纷纷通过购买影视节目的网络播出版权抢滩娱乐文化市场。比如,2013年的热播剧《新编辑部故事》网络独家版权卖出5000万元,当时被业界称为“最贵的电视剧”。购买方是乐视网,而由这部剧带来的广告效益和品牌价值不止5000万元。

  另外,上海广播电视台旗下的五岸传播有限公司依托73万小时的版权内容,获得版权收入24.5亿元,并运营基于互联网的版权交易平台“秒鸽传媒交易网”,进一步提升了自有影视内容的版权价值。由此可见,文化企业有效整合和利用版权资源,可以挖掘出巨大的财富。

  海外输出成新的增长点

  在国际市场,我国影视节目海外版权贸易额不断扩大,内容结构更加多元。2014年广电蓝皮书显示,2013年,国内广播影视版权交易平台,即中国广播影视节目交易中心实现国际签约1515万美元,突破亿元人民币大关。

  综艺节目成为版权贸易的新增长点,以创新综艺节目模式跻身中国省级广电机构第一阵营的一批广播电视台,成为国际版权售卖的领先机构。如,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抓住时机布局影视版权国际贸易等业务,由其控股的幸福蓝海影视文化传媒集团在近年来的影视版权市场表现抢眼。2013年,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海外版权贸易创收超过100万美元,同比增长15%。

  在文化“走出去”政策推动下,电视剧的版权输出也进一步提速。上市企业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策影视”)是一家国家文化重点出口企业。2013年,其在影视文化产品出口方面动作频频,并摸索出了独特的海外合作模式。据了解,华策影视与海外合作方共建“华策频道”,输出华语影视剧,根据这一合作模式,2013年,华策影视与罗马尼亚曼陀罗制片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从2013年起,华策影视的电视剧陆续出口罗马尼亚。首次合作输出了《中国往事》和《命运交响曲》两部电视剧的版权,华策影视的目标是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华策频道”。

  综艺节目仍依赖引进版权

  然而,在广电行业发展态势良好的形势下,也存在隐忧。就电视综艺节目而言,从《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到《爸爸去哪儿》,2013年占据荧屏黄金时间段的综艺节目绝大多数是从海外引进的。2013年,各大电视台更是不惜重金购买海外综艺节目的版权,被认为是引进版权的“井喷年”。

  北京和创知识产权分析师高术美认为,对电视台来说,引进海外版权是规避风险的无奈选择。原创节目需要耗费大量的研发成本,且风险较大,但购买海外成功的节目模式能有效规避风险。直接引进这些模式,比电视台自己开发一个新节目的风险低得多。而且目前国内电视行业缺乏试错机制,如果一个新节目上马失败,就意味着一个团队的失败。

  此外,巨大市场收益也催生了海外版权引进热。“引进版权使不少中国电视节目获得了非常好的市场收益。比如,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第二季仅冠名、特约赞助、视频版权等收入高达16亿元,其中,冠名费用从6000万元上升至2013年的2亿元。”高术美援引数据分析,这样的收益将刺激国外节目版权购买热潮,却无益于整个中国电视节目体系的创新。

  在当下国内原创节目较少的时期,购买国外版权是学习他人经验最有效的方式,适当引进国外节目会让国内电视人得到成长。但大量引进海外版权则暴露出了中国电视节目缺乏原创力。业内分析认为,目前我国的综艺节目还处于模仿学习阶段,还远远未进入版权输出阶段。

  但值得欣慰的是,2013年,我国电视原创节目出现了新气象。2014年广电蓝皮书指出,2013年文化类原创节目异军突起,收视率走高,获得观众好评。比如,《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汉字英雄》、《成语英雄》、《中华好诗词》等节目不仅激发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关注,也为中国原创节目的研发与运营提供了经验与借鉴。本报记者 毛俊玉

来源:中国文化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