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股市“风猪”传奇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的情况,大家可能也感受到了,2015年A股也许会成为国内投资者不变的主题,当然,《钱生钱》也希望如此。关注的多,说明大家会赚到钱。

  资本市场通常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但是,在宏观经济增速下行的情况下,资本市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如果我们用“风欲吹而猪不飞”描述经济的话,那么资本市场可以用“牛欲静而风不止”来描述。现在,不管大家把现在的市场定义为快牛还是慢牛,全局性牛市还是结构性牛市,无论如何,这个市场确实给大家带来了很多机会。其中核心的驱动力不在牛,而在风。那么,问题来了,风从哪里来?

  第一股风,来自于央行[微博]。在经济下行过程当中,央行会通过宽松为经济增速7%的底线护航。今年以来,定向降准、再贷款、降息、逆回购轮番上阵,明年还会继续。财税改革尚未完成的情况下,财政迈不开步子,所以,货币政策现在实际上承担了财政的职能。央行通过定向的方式给国开行低息贷款,用于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未来还有可能用于其他的用途,国开行实际上成了“第二财政部”。

  第二股风,来自金融体系的风。一方面,去年以来,监管层开始加强对商业银行金融业务的监管,防范风险,融资大幅收缩。另一方面,由于经济下行,银行风险偏好下降,信贷也持续低迷,银行频繁地通过风险较低的票据冲抵信贷额度。两重因素共同作用,导致央行的货币扩张并没有转化为实体的信用扩张,流动性大量淤积在金融体系内。而当股市预期反转之时,这部分流动性便借道券商融资融券、伞形信托等金融工具疯狂涌入股市。这也就是为什么实体经济看着萎靡不振,但股市狂飙的根本原因所在。

  第三股风,来自实体经济的资产重配。实体资产配置的渠道无非几种:房地产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去年的时候,房地产还有绝对收益,今年不行了。房地产不行,以此为基础的信托等资产也成为无源之水,吸引力逐步下降。所以,今年资金大量涌向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2014年上半年主要是债券市场,下半年主要是股票市场。资本,总是流向高收益的资产,或者说预期高收益的资产。现在来看,股市是相对便宜、相对高收益的资产,尤其是最近的行情已经产生了赚钱效应,大家的信心在进一步恢复。未来,随着政策宽松和改革转型对市场情绪的持续提振,实体资本向股票市场资产重配的风,还会继续吹。

所以,我们对2015年资本市场相对乐观,只不过,2014年那种“疯牛”可能很难见到,震荡的风险将进一步加大。猪本来真的不会飞的,会飞的是猪八戒,牛也不会飞,会飞的是牛魔王,所以,牛市中别忘了留一份清醒,《钱生钱》提醒大家注意风险。

  当然,既然牛市来了,最重要的还是享受牛市。那么,牛市到底应该买什么呢?《钱生钱》提示大家,抓住“台风”里的三种“猪”。

  第一类,是体重轻的猪。说白了,就是估值比较便宜的,天量的资金一定会把这些过去超跌的估值洼地先填平。

  第二类,是跑得快的猪。股市最终还是要回归基本面,这个基本面不是宏观经济,而是微观盈利。如果宏观差,股市不一定差,因为微观盈利仍可能改善,但如果微观差,股市的好一定不会持久。

  第三类,是长翅膀的猪。个别的猪确实能成仙成妖,长出翅膀,这个翅膀就是未来的改革和转型。至于哪些改革值得关注,我认为问题最严重的地方一定是改革推进最快的地方,比如,现在“融资成本高企”必然会导致金融改革的加速,而这一轮金融改革主要是提高直接融资比率,券商最为受益。

  在此,预祝大家2015年投资顺利。多说一句,一定注意风险!

 

来源:《钱生钱》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