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公主房:80后妈妈的梦想

《职业经理人周刊》

很多中国年轻妈妈认为:女孩要富养。以此为信条的妈妈们给自己的女宝宝穿上公主裙,就那种一层叠一层的蕾丝裙,一般以白色和粉色为主。这种裙子的原型是芭比娃娃和白雪公主,当然米老鼠的女朋友米妮也是穿这种裙子的,头上还配套戴上粉丝蝴蝶结。如今妈妈族的主流人群是80后,这些卡通人物正是配备她们长大的好伙伴,也是她们最早接触的公主案例。当然后来还有《茜茜公主》,那个原先穿巴伐利亚布裙子的姑娘和奥地利年轻皇帝在一起后,天天也穿带铜箍的蕾丝裙,美得不行。有段时间婚纱影楼里流行过主题摄影,《茜茜公主》造型一度火热,新娘们最起码要等上两个月才能轮到。 当穿着公主裙的新娘为人母后,也开始迫不及待得让孩子走上公主之路。《爸爸去哪儿》里森蝶就时常被超女妈妈打扮成那样,去个山沟沟还要穿蕾丝裙。

穿蕾丝裙的公主,自然是要住公主房的。粉色是公主房的主基调,这种粉类似于芭比娃娃的腮红,HelloKitty 的蝴蝶结。总之,少女萌物都属于这个色系。从墙纸到家具都在粉色的基础上印上蝴蝶结、爱心和玫瑰花。这样长大的公主,估计很容易把这些照搬到婚礼上, 然后再继续给她的宝宝布置闺房。问题是,这样的孩子真的就是公主了么?

俗话说“三代出贵族”。小门小户的小家碧玉估计还得再拼搏上三代。回想下陪伴公主妈妈长大的那些电视剧,不管是《成长的烦恼》还是《十六岁的花季》, 里面没有一个女孩是住粉色公主房的。生活在纽约长岛的西佛家就是很典型的美式家居风格,木家具,布艺沙发,带着点粗狂以及一些些田园气息。那个长着雀斑的卡萝儿也就是一张原木床,常窝在蓝底白点的被子里给同学写写情书什么的。至于《十六岁花季》,这是发生在上海的故事,那时候上海人民的住房条件大多还没改善,别说女孩子的闺房了,祖孙三代挤在一个亭子间的大有人在。女主角白雪家算是中产小康,住的也是新公房,站在阳台上可以望见对面女人的小花睡裙。一套浅色组合家具,两三件工艺品已经表明了建筑师爸爸的审美。那时候的独生子女能有自己房间的就已经算是公主了。那公主房的原形到底在哪? 只有一个《安徒生童话》,城堡、宫殿,很久很久之后,即使知道了“童话都是骗人的”,但那棵草已经长上,一时半会也拔不掉了。

在中国妈妈实现公主梦的路途上,色彩风格都不是问题。最让人抓狂的是安全环保。涂料可能有甲醛,壁纸环保了但施工用的胶水也可能有甲醛。家具上漆、印花、以及实木的成分有多少合格,合格的标准是国标还是欧标? 样样让人不省心。吃的,用的,可以从西方人肉快递,或借助于海淘,但这家具体积太大实在没办法,托运费加保险,都可以再买新的。再加上海关的种种繁琐的手续,要知道木材过关得去检测白蚁呀、物种呀等等,总之,告诉你,这就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面对现实,公主梦就这么被打破,碎得七零八落。其实,仔细想想,孩子真的需要一间公主房么?

前两年在网络上大热的森友治一家,一水的原木小清新,妻贤子乐狗撒欢,透着浓浓的爱意。仔细看看家里的布置,所有家具都是原木,边缘处都处理成圆弧,没有锋利的棱角,五金件全部隐藏起来,也几乎看不到玻璃装置。这样的家才是安全的,低姿态的设计保护孩子不会被伤害。今年muji设计奖的金奖作品是小石子粉笔,设计师小高浩平把粉笔设计成石子模样,据说是为了纪念小时候用石头乱涂乱画的快乐。看来,快乐并不是公主的专属,相反粉色的公主房估计也无法融得下孩子的涂鸦,因为妈妈会说“墙纸太贵!”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撰稿人 郑静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