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太多元也乏味

      不久之前,我旁听了一个会议,与会者都是某大型知名企业的高层人士。当时会议桌旁坐了12个人:其中有英国人两名,美国人一名,南非人一名,德国人两名,法国人一名,意大利人一名,阿根廷人一名,此外还有三个人我无法从口音辨认出他们的国籍。所有这些人都非常成功,而且想必都非常聪明,不然他们无法在一个不聘用笨蛋的公司中生存下来。所有人的英语水平都还不错,正在围绕一个对于公司业务至关重要的问题展开讨论。但我认为,这或许算得上是我所见过的最沉闷、最乏味、最术语连篇的商务讨论了。
我能想出好多原因来解释此次讨论为何如此糟糕。首先,与会者们讨论的是“人才”,这是一个很容易就让人废话连篇的主题。而一位膝盖上放着笔记本电脑的记者的出现,更无助于他们放松。
但我怀疑,最主要的原因是一个更加引人担忧的问题——参会人员过于多元化了。
多元化本应是一件大好事。这家公司的业务运营遍及世界各地,因此这一点反映在高层团队当中非常理所应当。参会人员中有三分之一都是女性,这比低得可怜的通常比率要高出很多,令人欣喜,即便是参会者的年龄范围也比一般情况更大——最年轻的一个人看起来才30岁,而最年长者至少已有60岁。仅从表面上看,这似乎是一个现代化、全球化的完美管理团队。
但此次会议揭示出了其他一些东西。差异性可能拖累办事效率。它能让所有事情都变得枯燥乏味。多元化可能不是引导我们做出更加明智的决定,而是导致我们完全无法做出任何决策。 …… [阅读全文]

名片魅力依旧

各界大亨与世界级领袖见面时,比如有威尔士亲王(Prince of Wales)、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和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出席的5月27日在伦敦举行的包容性资本主义大会(Conference on Inclusive Capitalism),你从来看不到他们交换名片。就算他们交换了名片,我也怀疑他们是否就会把名片保存起来。几年前,一场国际会议结束后,有人到一位身价上亿的会议发言人的房间,检查后者是否落下什么没有带走。这位客人已经自己收拾了房间——床铺整理过了,家具也摆放整齐。他曾在这间房间住过的唯一证据,就是在垃圾桶中的几十张有前途的高级交际人士的名片。
据我所知,他匆忙地把新结识的人的信息抄写了下来。但就算他把名片扔掉就完事,也能说得通。如果你是世界上最知名的企业家之一,很有可能的情况是,世上任何一台总机都可以帮你接通电话。你不需要一张2乘3.5英寸的小卡片来提醒自己对方的直拨电话是什么。奇怪的是,其他人也不需要。
实际上自数字通信诞生以后,人们就一直在预言名片的死亡。而在一个早已十分容易用电子技术将联系人信息发送、同步和用电邮发出的时代,名片依然盛行。坦迪有限公司(Tandy Ltd)旗下的Cardworks是英国《金融时报》的名片制作商,Cardworks称,如果说有什么变化的话,那就是对于名片的需求增加了。公司经理丹尼斯•西科拉(Denise Sikora)说:“对许多公司来说,名片就是公司的展示橱窗。” …… [阅读全文]

CEO任期该多长?

有消息称,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的董事会在秘密举行会议,辩论该公司首席执行官(CEO)的任期是否应该为20年。对此人们自然会问,当初是哪个自大狂提出这种想法的?
答案是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这位投股市所好、上过《财富》(Fortune)杂志封面的前CEO执掌GE 20年,在2001年一切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明智地功成身退。他的继任者、“好战士”杰夫•伊梅尔特(Jeff Immelt)在过去13年间重塑了GE,并推动公司走向全球化,人们却对此不以为意。
对研究GE董事会政治的人来说,《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最近关于GE掌门人传奇性任职20年的文章提供了许多素材——韦尔奇的两位前任实际上都干了9年。一种解读是,它只是巧妙地宣布伊梅尔特因得不到股市任何回报而厌倦了打拼,已准备好卸任。
CEO任职时间过长的危险显而易见,而且已有充分论述。他们推行一项曾经有效但如今过时的战略;向一个阿谀奉承的小圈子征求建议,圈内人的职位都仰仗于他;以及越来越疏远公司的客户和供应商。
真正的问题是,CEO应该任职多长时间?这个问题并未受到GE董事会政治的扭曲。与CEO长期任职相反的危险是,公司过于频繁地更换领导者,因热衷于采用私人股本对“长期”的定义(3到5年大变化,然后退出)而变得动不动就换人。
如果你在上任时知道自己很可能干不到5年,那就会很容易只做些华而不实的事情,而不去为公司制定长期的最佳发展途径。做点事来提振短期股价,让你自己的期权能够高价脱手,然后潇洒告退,让你的继任者来修复对公司造成的损害——这种策略更有利于你、而不是公司。 …… [阅读全文]

“表扬三明治”

“永远不要相信免费的三明治”或许是办公室生活的关键准则之一。根据我亲身经验,很多会议场所摆放的三明治,乍看之下你可能真的会自己掏钱去买,但细看过后却发现它们稀奇古怪得令人不安。
让你觉得不太舒服的或许是一个小细节,比如皮塔饼中夹的青酱鸡肉,或许是一些令人更加不适的东西,比如蛋黄酱里的碎奶酪,或者是塞满了凉掉的茄子丁的短棍面包。总之,在别人长篇大论时,你要小心自己往嘴里塞了些什么。
有些人把这种怀疑延伸到了“表扬三明治”(praise sandwich)上。这是指经理用制作三明治的方式给出反馈,先抹上一层厚厚的表扬,接着“啪”地一声放上一层批评,最后再涂抹一层厚重的表扬。
提倡者称“表扬三明治”可以建立信任,让人更易接受批评,也可克服对“直言不讳”管理方式的恐惧。但反对者认为,这种做法要求经理必须提前储存一些表扬,用来缓和批评的影响,这是操纵性的手腕,会使人搞不清状况,也影响及时的反馈。
可以理解,这种方法的诡计在于让人抓不住重点:对于刚开始吃三明治的人来说,哪些三明治是由外面的面包而非填充的食物所界定的呢?(还好,三明治有一个更简单准确、让人知道里面夹了哪些讨厌的食物的名字。)
我咨询了英国《金融时报》的一些老读者,他们对“表扬三明治”并没有持一种明确的态度。亚历山大•埃文斯(Alexander Evans)是一位培养了众多国际专业人士的外交官,他说:“这种方法有可能变成一种程式而非真正的反馈,会减少效果。” …… [阅读全文]

教育与学习的明天

      教育与学习是在中国传统最基本的观念。《三字经》说“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子不学,非所宜。幼不学,老何为。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中国有了这样的传统,使中国在美国居住的青年学生读书的成绩比一般美国的学生好。甚至一些美国家庭不愿意搬到有很多中国人住的地方,避免他们的儿女受到在学校念书的压力。我在本文讨论录影和电脑网络在教育与学习的用途和今后在美国与在中国发展的方向。
代替用老师教学的工具可分两种。用第一种的话学生是被动的,用第二种学生则是主动的。第一种最普遍的是把优秀老师的演讲录了影,给在本校和其它很多学校的学生看,学生有如面对老师授课一样。用这种方法,可以代替本校和其它学校部分的老师,和扩充授课的内容与提高授课的质量。
第二种,一个学生面对某种工具如电脑,电脑给他信息,他要反应,像玩游戏一样。在1960年代已经有从电脑学习统计学的课程。学生看到电脑的信息,如解释某种方程,学生可以等到明白以后再继续向电脑学习,比听课有效,学习的速度由学生控制,不像听课时不能请老师讲快或讲慢些。学生还可以问问题,让电脑回答。电脑也可以给学生问题,等他回答对了才继续讲述。最近美国训练陆军也预备使用同类的办法。军人不面对教练而面对工具,好比使用一部汽车在一个安全的大广场练习开车,没有教师,但汽车自动与学生对话,像现在开汽车,驾驶人把目的地决定以后,汽车会根据当时的地点告诉驾驶人应当走的路线。美国训练陆军还将会用电脑,像上面说教统计学的一样。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