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EO角色的变迁

肯·法瓦罗、徐沪初
想象时光回到1914年一战爆发后不久,11月中旬一个寒冷的下午,地点位于芝加哥布杂艺术风格的万丽酒店。位于酒店五楼的奢华沙龙刚刚亮灯,房间里安放着红丝绒沙发和桃木长桌,地板上铺有来自波斯的厚实地毯,火焰则在大理石壁炉中劈啪作响。
请再想象一下,实业巨头聚在房间里一边抽雪茄、喝波本酒,一边探讨各自公司所面临的紧迫挑战:在美国成立首家央行、加快宾夕法尼亚和联合太平洋[-0.31% 资金 研报]铁路的货物运输、增加工厂的电力供应以及分析战争对制造业的影响等。他们还悄声讨论了新的政府法规——企业以后不能再雇佣14岁以下的儿童。
不过,他们首先要与福特汽车公司的创始人亨利·福特争个高下。51岁的亨利身形瘦削,他背对着众人,眯起淡蓝色的眼睛望着窗外的落日。参会者们对福特公司付给流水线工人5美元一天的最低工资且每天只需要工作8小时的改革无法认同,要知道,这个最低工资是其他公司流水线工人平均工资的两倍以上,这也意味着福特公司将2,500万美元利润的一半分给了工人。
争论持续了近一个小时,亨利·福特缓缓走向壁炉,“先生们,在我看来,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都想卖出更多的产品和服务,只有这样才能盈利,对吗?”大家勉强点点头。“既然如此,为了实现目标,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加快生产。但接下来,必须要让更多的人有能力购买这些产品。”
在1914年,亨利·福特的举措看似荒唐,也反映出了CEO对整个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影响。Strate-gy&公司已经连续14年开展有关CEO的研究,我们希望回顾一下这些年来CEO角色的转变、背后的原因,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重点研究了四个时间节点:1914年、1964年、2014年和2040年——届时,现在刚踏上工作岗位的一代人将成为商界领袖。虽然没有水晶球,但我们仍能对25年后的商业格局和CEO角色演变作出准确而可靠的预测。 …… [阅读全文]

财务总监老板最佳搭档

    CFO角色的转变,对于全球财会专业未来的所需技能,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可以预期,CFO的传统职业发展路径将出现新的方向。全球财会运营结构的变化、对相关岗位不断变化的需求,意味着财会专业人士必须具备不同类型的经验和技能。本报告集合了ACCA全球企业会计师论坛以及2012年在上海、纽约、莫斯科和苏黎世举办的ACCA-IMA圆桌会议上的讨论成果与观点。在这些圆桌会议上,来自世界各地的财务领袖们讨论了财务领导角色的演变方式。
  通过这些会议,我们得出了一系列共同的观点。其中包括在监管、全球化、技术、风险、转型、利益相关方管理策略、报表以及人才和才能等方面不断涌现的新挑战。
  监管
  我们很难得到启示说明监管会对CFO未来的角色产生巨大的影响。在美国,2010年7月通过的广泛的“多德-佛兰克法案”毫无疑问是经济大萧条以来最重要的立法改革。它旨在提高整个金融服务行业的问责制与透明度,尤其关系到资本融资和新的报告要求。全球经济更广泛的监管环境也没有降温的迹象,从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和会计准则的持续动荡,一直到《巴塞尔协议III》(Basel III)和符合各国国情的法规发展。社会和环境问题层出不穷,从而影响监管报告的要求。由于企业向海外扩张,管理由监管的相互关系产生的复杂性也增加了——监管环境的变化将成为一个更大的问题。
  CFO现在越来越有必要,也越来越有责任坚持和遵守法规。他们现在投入更多的个人资源处理监管事务和游说政策制定者,以确保新的监管要求能够给企业 带来好处。未来的CFO需要防止产生过于繁琐累赘的法规。他们将需要代表企业进行游说,落实不需要更多监管的企业流程和协议,以及影响相关的政策发展。他 们也需要确保企业的财务职能部门有专业能力解决监管问题。 …… [阅读全文]

人才队伍是“转企”的关键

迄今为止,全国580多家出版社除了极少数几家保留事业单位性质外,其余均已转制成企业,其最重要的标志就是完成了企业的工商注册登记。
文化事业单位转成企业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我国出版企业的经营管理如何既要符合出版物生产经营的规律,又要符合企业管理的一般要求,是我国出版产业研究的重要课题。其中,企业人才尤为关键。
回顾历史,我国出版机构经历了多次变革。改革开放以来,出版社的改革进程开始启动,出版社的性质确定为“事业单位、企业管理”,出版机构人才面临新的环境、新的条件。1988年之后,国有企业推行承包制经营,许多出版社随之也努力实行承包制经营,有的是出版社承包,有的是社长承包,有的出版社干脆推行编辑室承包,编辑室则分解到编辑个人承包。这个时期实行分散承包经营改革的出版社,全社还能够继续保持整体有序经营的只是少数,绝大多数都以失败或部分失败告终。出版业内通常意义上的优秀出版人才,在实施承包制的出版社里,如能赚钱还继续称得上优秀,如只会案头业务而赚不到钱,那么,在承包重组的上岗双向选择中有可能陷入无人问津的危机。
2003年中央部署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经过十多年来的实践和探索,现在绝大多数出版社已经由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人力资源真正开始全面实行企业管理。实际上,出版社只有在转企改制之后,人力资源管理,特别是人才管理才真正提到企业管理的整体格局中来安排和操作。
当然,出版行业的根本还不只是企业体制,因为这当中还有文化属性,还有符合出版工作规律的要求。所以,即便转企改制,出版企业的人才管理也还不会一蹴而就、迎刃而解,还有许多复杂具体问题需要认真解决。一是企业严格的科学管理将使得出版业内比较个人化的运作机制无所适从;二是价值多元的社会现实给出版企业内优秀人才激励机制的建立带来挑战;三是转企改制给人才流动带来机会,人才管理难度加大;四是产业化必然提升多种经营人才的地位,原先以内容生产人才为核心的出版企业人才结构将发生倾斜;五是出版国有企业内部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建立仍然困难重重;六是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造成传统出版人才强烈的危机感,而整个行业在短时间里并未找到应对之策。 …… [阅读全文]

从媒介购买到受众购买

      本刊记者 谢园
  受众购买进入中国市场,其发展也带有一些“中国特色”。广告主客户既要求营销活动取得一定的品牌效应,也要求绩效表现。这在其他市场是很少见的。
   “未来12~18个月内,国际的主流广告主几乎都会将受众购买列入其营销战
  略。”对于在媒介策划与购买的世界中目前并非主流的“受众购买”方式,Xaxis全球首席执行官Brian Lesser给出了这样的预测。谈及这个诞生并不久的新鲜事物,Lesser很有信心。
   2011年6月,群邑集团(GroupM)成立了“受众购买(Audience-buying)”解决方案公司Xaxis(邑策),它整合了群邑集团旗下代理机构所有的数据及相关技术资源。基于此建立的数据管理平台,拥有庞大的受众资料库。Xaxis为媒介代理机构和广告主所做的,是根据数据库中行为特征、人口统计学特征 、心理特征等维度把受众划分为不同的人群,将实时竞价与搜索结合,根据具体人群投放营销信息。
  在这个数据库中,每个受众的存在既具体又模糊。他是什么样的人,年龄及性别,他的爱好和习惯有哪些,这些数据是具体的;但他是谁,他的姓名、电话、地址等信息却是缺失的。为受众定制信息的前提,要尊重他们的隐私和权益。
  在哪、做什么不重要
  成立之初,Xaxis在11个国家运营,包括英国、澳大利亚以及北美和欧洲多个国家。一年之后,正式进入中国,罗杰仕(Rajesh Sukhwani)出任中国董事总经理。 …… [阅读全文]

CIO企业信息化的专家

企业筹备上市,除了业绩、前景,优秀的核心人才也很重要。
最近,赴港IPO的神州租车有限公司就宣布,IBM现任全球科技服务部大中华区CTO及首席架构师刘亚霄加盟神州租车,出任公司首席信息官(CIO)。有分析人士称,这是神州租车为其IPO增添筹码。
“能为企业上市造势,首席信息官(CIO)是何许人也?”对这没有CEO、COO“知名”的岗位,大家不免会有些疑惑。而且,该岗位的招聘信息也是凤毛麟角。在百度搜索“首席信息官”,杭州地区相关的招聘岗位只有50个,再排除重复信息,就只有浙江日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卡森置业有限公司等四五家在招聘该岗位了。而这些岗位的年薪却多在40万至70万元。
玩转信息化
管理层的技术达人
其实,首席信息官(CIO)就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总工程师”,也是管理企业信息技术的人。
在网站的招聘信息上,该岗位要求有本科或以上学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信息管理等相关专业,有8年以上的相关工作经验。除此之外,他们要熟悉大型企业内部信息系统的架构、运作及管理,比如,精通OA、CAD、PLM、ERP、CRM等企业常用信息系统,熟悉Oracle、SQL等数据库。
总而言之,他们要负责企业各项工作所需软件系统的建设、维护、优化和更新。其工作要接触广泛的技术,包括相关信息化的软件知识、硬件知识。比如,加盟神州租车的刘亚霄,作为IBM全球科技服务部大中华区CTO和首席架构师,比较擅长企业信息系统、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以及智慧城市与物联网解决方案规划与设计。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