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苏宁云商O2O模式:颠覆传统零售生存业态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新动力·创新营销奖

  获奖词:苏宁云商O2O模式将线上的便利性与线下的体验功能进行完美的融合,将互联网的技术应用与零售核心能力进行充分的对接,从而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和供应链的优化,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11月29日,上海苏宁闵行第一店作为苏宁O2O首家管理示范店重新开业,店内全面覆盖免费高速WiFi,开辟了O2O综合服务区,引入苏宁易购专区、生活·金融专区、会员机、二维码墙、O2O体验机等元素,在门店打通线上购物渠道,实现了门店的互联网化,诠释了苏宁一直以来坚持的“电商+店商+零售服务商”的云商模式和线上线下融合的O2O模式。

  打造全渠道购物平台

  为此从今年年初开始,苏宁云商做了三件大事:首先是破除组织壁垒,一季度再造组织架构,实现了双线渠道的全面融合、资源的全面共享、成本的统一核算;二是破除价格壁垒,6月推行“双线同价”;三是破除体验壁垒,将原先纯粹销售功能的店面,升级为集展示、体验、物流、售后服务、休闲社交、市场推广为一体的新型互联网化门店,如全店开通免费WiFi、实行全产品的电子价签、布设多媒体的电子货架,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收集分析各种消费行为,推进实体零售进入大数据时代。上海苏宁闵行第一店就是破除体验壁垒的首家“样板店”。

  上月初苏宁还以4.2亿美金收购了中国领先的网络视频媒体PPTV,进一步强化对移动互联网和家庭互联网的探索。在上月的“双11”,苏宁还举办了“中国首届O2O购物节”,不仅在中国率先推出了首个O2O标准,即商品统一、价格统一、促销统一、支付统一、服务统一,率先推出的视频团购也吸引了上百万客户同时在线抢购。

  转型互联网零售模式

  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曾表示,过去5年,我们一直在积极探索传统零售企业转型互联网零售企业的方法和路径,虽然其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我们始终坚持、从未放弃。现在我们的实施路径已经完全展现出来了,那就是系统推进“一体两翼”的“互联网路线图”:“一体”就是以互联网零售为主体,“两翼”就是打造O2O的全渠道经营模式和线上线下的开放平台。

  “移动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绝不仅仅是网购趋势的加强,这将给全球零售业带来一个巨大的发展契机,并将推动形成现代零售业变革转型的第三次浪潮,也就是我们说的互联网技术支撑下的O2O模式。”张近东表示。

  虽然O2O的概念已经提出很多年了,但至今依然很少有企业能完整地实施。这是因为想要完整地实施O2O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必须有两个“O”,即同时在线上和线下都拥有自身能够掌控的渠道;二是必须实现两个“O”的无缝协同和高度融合。而中国大多数企业要么只有线上,要么只有线下,同时兼具的屈指可数。而苏宁云商在线下排名第一,线上排名前三,综合优势明显,剩下的就是如何打通被形象称为左右手互搏的壁垒了。

  迈入多维价值创造阶段

  在苏宁的推动下,原本的网购潮最终成为了O2O模式之争,用互联网改造后的实体店重新焕发了青春活力,成为O2O发展的重要一端。

  互联网经济的重要特征是开放和共享,苏宁全面互联网化本质上就是要按照开放平台的方式把企业资源最大限度的市场化和社会化。其中包括把企业内部物流转型为第三方开放物流,全面加快建立从消费者到商户的端到端的金融解决方案和增值服务能力,以及将对大数据深度挖掘的能力向合作伙伴开放等,从而集聚品牌商、零售商和第三方服务商的资源与智慧,为消费者提供丰富的商品选择、竞争性的价格比较和个性化的服务体验,从而实现商流、物流和资金流的整合。

  “一体两翼”的布局成型后,未来互联网零售业的商业模式,将从单纯的进销差价的阶段进入到以核心能力建设形成产品定制包销服务、物流供应链服务、商品和消费者数据化服务、品牌和促销的社会化推广服务,以及资金增值管理服务的多维价值创造阶段。
来源:中国时尚品牌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