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获得4G牌照谁最高兴?

你听到了吗?中国移动(China Mobile)的4500万iPhone用户正在为这家公司获得4G牌照而欢呼。消息公布后,中国移动及其竞争对手的股价在昨日早盘交易中猛涨。但获益最大的还是中国移动——以用户数量计(目前为7.4亿,还在继续增加中),它是世界第一大移动网络运营商。
中国移动一直被迫使用中国自主研发的3G网络,这对它非常不利。这种网络与一些手机不兼容,尤为关键的是,与iPhone不兼容。中国移动的4500万iPhone用户只能凑合使用2G网络和Wifi。这是8年来中国移动股票市盈率大大低于本地区同行的原因之一——其预期市盈率为11倍,而电信股整体的预期市盈率为15倍。
中国移动的竞争对手——中国联通(China Unicom)和中国电信(China Telecom)拥有与iPhone兼容的3G网络,但这一优势受制于两点:它们规模较小、以及中国目前无法携号转网。中国移动预计将很快与苹果(Apple)达成合作协议。中国移动潜力巨大,尤其是它引用巴克莱(Barclays)的数据称,其iPhone用户数据消费量比3G用户平均消费量多四分之一。
接下来,中国移动需要投资开发4G网络。这项工作已经开始,但任务艰巨,中国移动的资本支出将继续保持在高位。2014年投资额预计将为约1900亿元人民币(合310亿美元),与2013年基本持平,这一水平比2008年至2012年的平均投资额高出逾一半。后期折旧费用将增加,也将拉低利润增长。 …… [阅读全文]

中国银行业面临新的竞争

中国第一大搜索引擎公司百度(Baidu,见上图)10月底时突然出招,成为了威胁中国银行业的最新力量。
百度与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合作,发行目标收益率为8%的理财产品,计划募集资金10亿元人民币(合1.6亿美元)。在短短四个小时之内,百度就吸引到了超过12万名投资者,并实现了募资10亿元人民币的目标。
与中国银行业高达105万亿元人民币的储蓄规模比起来,百度的基金就像是“沧海一粟”。但这只是近期一系列变化之一——从线上基金产品到利率自由化——这些变化正在开始改变中国银行业的面貌。争夺现金储蓄的竞争日益白热化,银行业往日的经营确定性正在被颠覆。
过去十年中,中国的储户们除了银行之外几乎别无选择;基金管理行业规模太小,行情如过山车一般的股票市场风险太大,而跨境资本管制则过于严格。
无处可逃的大量资金使银行的日子异常轻松。它们只需提供很低的存款利率(通常低于通货膨胀率),而以高出近一倍的利率将资金贷出。这种轻而易举得来的利差收益在银行利润总额中的占比高达90%。

请点击放大

但中国前任总理温家宝在他最后一次公开讲话中表示,这种局面不会长期持续。温家宝称:“坦率地说,我们的银行赚钱太容易。这意味着我们必须打破它们的垄断。”
目前银行在多个方面均受到挑战。政府将允许更多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承诺引起了很大的关注。中金公司(CIC)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中国政府希望形成一个“由多元化金融机构组成的竞争性金融体系。”
监管机构邀请来自各个领域的企业申请银行牌照,市场对银行牌照的需求非常强烈。申请企业包括电器零售商苏宁(Suning)以及空调生产企业格力(Gree)。目前政府尚未颁发新的银行牌照,但当牌照真正发放之时,这批新的非国有银行可能撼动整个银行业。 …… [阅读全文]

改革必须走出理念陷阱

编者按:变革之年,诸多关注,FT中文网推出2013年度报告,邀请各路意见领袖对关键问题展开讨论。
发展维系于改革,而改革植根于观念,经济学家张维迎近些年一直关注市场、合作等经济观念的普及,继“市场三部曲”之后,他近期出版了《合作与博弈》。他认为中国下一步变革有两个因素非常重要:一个是理念,一个是领导力;同时理念陷阱也无处不在,他梳理并一一回应了流行的六大理念陷阱,他认为正是这些理念陷阱严重地阻碍着改革。
中国下一步变革有两个因素非常重要:一个是理念,一个是领导力,这是我这几年一直强调的东西。理念可以正确可以错误,领导力可以弱可以强,最好的组合是正确的理念、强的领导力,最差的是错误的理念、强的领导力,当然还有次好的。强的领导力两个极端都有可能,但变革期间没有强的领导力真是不成。中国过去60多年的历史大体是这样的情况,前三十年领导力强但理念错了,是最糟糕的。改革前25年有好的理念和一个比较强的领导力。过去十年之所以倒退是因为我们的理念倒退了,好在我们的领导力不是很强。
现在改革,阻力确实很大,但大家不要以为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没有阻力,没有既得利益集团,任何体制下都有既得利益集团,如果没有既得利益集团,计划经济不可能维持那么久,苏联也不可能维持那么久。改革前25年和我们现在最大的区别不是有没有改革的阻力,不是现在的阻力比那时强大得多,而是那时改革动力比现在强得多,那时候从上倒下有一批人以改革本身作为使命,没有那么多功利主义计算,现在不是这样了,都在等别人改。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奢侈品不再好卖?

过去几年来,虽然金融危机席卷美国,主权债务危机拖累欧洲经济增长,世界各大奢侈品集团却创下了至少是近十年来最好的业绩表现。原因何在?答案是中国。
在2010年至2012年期间,从相对小众而高端的爱马仕(Hermès)到奢华大气的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诸多品牌都见证了中国人尤其是新兴富人阶层对奢侈品的热爱是如何让整个奢侈品行业大赚特赚的——而这段时期几乎是所有人记忆中最艰难的时刻。
但这台动力强劲的中国引擎正在逐渐放缓——至少按照其自身高速运转的标准来说——此外中国新一届政府也在大力打击官员私下里的过度消费和送礼行为。
受此影响,年销售额达2170亿欧元的奢侈品行业发现自己面临着一个令人不安、但又无法逃避的问题:两位数增长的时代是否已经结束了?
请点击放大
这个问题的答案对奢侈品集团的品牌战略有重大意义,不论是在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还是在其他市场。它还将直接影响到投资者对奢侈品板块的估值溢价。
法国巴黎银行证券部(Exane BNP Paribas)行业分析师卢卡•索尔卡(Luca Solca)表示:“几年前,中国消费增速放缓几乎不会在奢侈品行业激起涟漪。而现在,中国有潜力引发一股浪潮。”
由意大利奢侈品行业协会(Fondazione Altagamma)和贝恩公司(Bain & Company)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过去三年中,按欧元计算,奢侈品行业销售额的年均增长率超过了11%,主要受大中华区推动;2012年大中华区奢侈品销售额增幅高达19%。但今年大中华区的增速预计将降至4%,并将奢侈品行业的整体增速下拉至仅2%。 …… [阅读全文]

中国通胀被低估?

对于世界投资界的大量中国观察家来说,始终有两个头疼的问题。其一,如何通过观察数据来考察增长能否继续,或者是否正在形成泡沫,这个问题每个国家都存在。其二,这些数据本身是否真实,能否全盘相信,这个问题主要是针对中国的。
比如说中国共产党此次全会上宣布的改革。这些改革受到了欢迎,但随后,很多分析质疑这些改革是不是像它们看上去的那样。
这并不是一个新的问题。没有人能肯定自己是不是真的相信中国发布的数据。甚至是中国现任总理李克强也曾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是“人造的”,所以不可信。
对于大多数中国观察家来说,不会说汉语,不熟悉这个国家,他们只能在数据后面加一个需要注释的星号。他们往往会去寻找最难作假的数据,比如说发电量(这一数据显示,2008年末危机那几个月,发电量急剧收缩)。
但现在他们也在尝试直接分析最重要的数据,包括通胀和增长数据。以埃米•纳卡穆拉(Emi Nakamura)为首的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一组经济学家得出的初步结论是,最近中国的通胀被低估,而消费增长却被高估。纳卡穆拉曾在美国劳工统计局(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从事通胀数据研究。而上世纪90年代的通胀率比现在高得多,迹象表明那个时候通胀被高估而增长却被低估。
得出这一结论,并不是靠对数据进行独立的核查,而只需对公开数据本身的内部一致性进行考察。
中国官方数据显示了惊人的增长,显然大部分都是真实的增长。但可以说,增长的稳定性甚至比整体数据还令人吃惊。20年来,GDP的平均年增长率一直维持在9%以上。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