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利率改革后的银行理财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从20世纪90年代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伊始,中央就制定了“先外币、后本币;先贷款、后存款;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的总体改革思路。从整个利率市场化的进程来看,无一不是贯彻了这一整体思路,包括这一次的贷款利率全面放开,即是在前期金融机构贷款利率逐步调整的渐进改革基础上得以实现的。

  银行需摆脱传统利润来源模式

  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逐步推进,使得中国的商业银行经营面临巨大的挑战。传统的中国商业银行在存款利率存在浮动上限的情况下,长期依靠存贷款利差为主要利润来源的经营模式很难再维持下去。以2012年六七月份两次存贷款利率调整为例,央行在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同时,将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从此前基准利率的0.8倍扩大至0.7倍。按照下调0.25个百分点之后存款利率为3%,最高上浮1.1倍即3.3%,贷款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之后为6%,最高下浮0.7倍即4.2%来计算,商业银行的存贷款利差从此前的最小1.473%进一步缩窄至不足1%。

  随着本次贷款利率的完全放开,使得议价能力较强的银行客户可能将取得更好的融资价格,从而令银行的利差水平降低,进而可能进一步压缩贷款为银行带来的收益。再加之日前国务院已经批准了央行制定的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整体改革方案,央行计划先取消5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再允许银行发行可转让大额存单,并且在中期全面实现利率市场化,使央行形成通过政策利率来进行宏观调控的能力。商业银行必须摆脱传统的依靠存贷款利差作为利润主要来源的模式,积极拓展包括中间业务在内的多种方案增加银行收入。

  从卖者有责到买者自负

  银行理财作为中间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经成为各家商业银行大力发展的业务之一,而银行理财产品作为一种渐进的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推手”,也需要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步伐逐步转型。

  目前主要银行面向普通大众发行的理财产品以预期收益率的形式发行,投向货币与债券市场等风险较低市场的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无风险资产收益率的参照。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已经天然被赋予了银行自身的信用,被大多数的投资者视为一种具有较高利率的“存款”。从此前发生过的银行理财产品出现亏损投资者即采取过激行动找银行“讨要说法”的众多案例,就可见这种观念似乎有一种“根深蒂固”的味道。但在法规层面上,银行理财产品并不等同于“存款”。

  随着金融市场的持续发展与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创新金融工具的出现将使得银行理财产品逐渐脱离当前利率市场化“推手”的作用,以预期收益率为主的发行形式也将发生改变。从长期来看,银行理财产品最终要朝向资产管理业务转变,这就要求理财业务和其他资产管理业务一样,需要比拼银行对市场判断的能力、投研的能力、资产配置和交易的能力,以及最终为客户创造收益的能力。银行理财产品将回归代客理财本源,即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为投资者谋求最大的收益,投资者则需要自己承担产品风险。

  向结构化方向演进

  结构性产品投资范围广,设计形式多样,迎合了客户的多样化投资需求。在保障部分或全部本金安全的基础上,将通过挂钩衍生产品使得投资者有机会投资于高收益、高风险的领域。结构性产品与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区别还在于投资者对于结构性产品挂钩标的的走势判断促使其成为一项真正意义上的“投资”,基于挂钩标的走势的判断在很大程度上将影响投资者最终的收益实现情况。

  2013年1~7月,共有20家银行发行了982款结构性产品(8家外资银行发行527款、12家中资银行发行455款),挂钩标的涉及汇率、利率、股票指数、基金、期货、金价、原油价格等全球主要投资资产,标的资产范围涵盖了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的结构性产品都提供本金或部分本金保障,投资者能在投资于海外市场高风险高收益资产的同时,获得完善的风险控制保证。

  由于结构性产品的最终收益取决于挂钩标的表现,因而其不确定性较大。在上述今年到期的结构性产品中,收益率最高的是星展银行于2012年3月发行的“股得利系列1211期—12个月人民币结构性投资产品(EZGF)”,挂钩黄金基金,1年投资期结束后,实现22%的投资收益。中资银行中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于2012年7月发行的“焦点联动系列之A50中国指数基金表现联动理财计划(104019)”,积极看涨A50中国指数基金,181天的投资期结束后,实现了最高预期收益率(11.20%),远远高出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2009年之后,外资和中资银行发售的结构性产品,在标的选择、本金保障等方面做了较大改进,其风险明显降低,更适应国内投资者的需求。随着国内金融工具的丰富,嵌入衍生合约的结构化产品将成为银行理财的发展方向之一。在投资结构性产品时,投资者应重点关注该类产品背后的风险,购买产品前充分了解其投资标的,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知悉产品结构设计、收益设计条款、提前终止条款等,慎重进行投资决策。

  投资者还可以将结构性产品作为资产组合的一部分,通过建立多样的资产组合提高其整体收益的稳定性,降低单个资产带来的风险。随着国内基础衍生工具的不断丰富,银行资产管理能力的不断提升以及投资者对理财产品认识的转变,结构性产品将成为今后国内银行理财发展的方向。

  扩大投资组合范围

  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组合投资的趋势非常明显,在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的基础上,在投资组合中加入高收益债权类资产(信贷资产、信托贷款等)提升投资回报,是银行理财产品流行的做法。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化,不同金融机构之间合作的加强,通过与信托公司、券商、基金公司等合作,将理财资金投向股票、基金、股权收益、有限合伙份额等,实现权益类资产投资,是今后银行理财创新发展的一大方向。投资者可以自己将资金进行组合配置,根据风险偏好和流动性需求,投资于储蓄存款、基金、股票、理财产品等,还可以通过购买不同机构发售的种类不同的理财产品,自己构建投资组合,实现分散投资。

  利率市场化之后,金融产品的定价高度市场化,其公允价值更容易获得,各类资产的收益率曲线也将更加完善。在投资过程中,单独核算每个理财产品所投资资产的价值,实现风险与收益的灵敏、及时反映,是银行和投资者对理财产品的共同诉求,这就要求实现理财产品的基金化。

  目前市场上开放式、周期型的银行理财产品,可以看成是理财产品基金化的雏形。各大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都推出了投资标的不同、开放周期不同的理财产品,逐渐完善开放式产品的产品线。对投资者而言,购买基金化的银行理财产品,不仅能在流动性方面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投资过程和收益分配方式的透明化,有利于其构建适合自身需求的投资组合,实现财富的增值。

来源:大众理财顾问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