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网酒网李锐:高“白”下神坛 高“红”何处去

《职业经理人周刊》
红润的色泽,醇香的口感,深厚的内涵,品味红酒便如同品味人生。红酒是健康与品位的象征!红酒之于白酒,很容易令人想到宋词。《吹剑续录》载:“东坡在玉堂,有幕士善讴,因问:‘我词比柳词何如?’对曰:‘柳郎中词,只合十七八女孩儿执红牙拍板,唱杨柳岸晓风残月。学士词,须关西大汉,执铁板,唱大江东去’。”那么,如果说白酒属于“豪放派”,红酒则恰如“婉约派”。如今,在中国这个盛产白酒的国度,白酒(尤其是高端白酒)显然遇到了一些麻烦。在矜持之余,红酒是否就势放开步子了呢?

红酒市场份额仍是渐进式


从中央军委的禁酒令,到前不久茅台和五粮液[-1.03% 资金
研报]的巨额罚单,白酒行业当下频频遇挫,高“白”大有走下神坛的趋势。但在网酒网CEO李锐看来,“(高端)白酒行业虽然现在有点低迷,但其仍然是主流消费,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转变还需时日,另外,葡萄酒相对于白酒来说,价格方面还是相对过高,消费者属于小众群体,因而白酒一家独大的局面在一段时间内还将维持。”


网酒网是国内首家定位于高端葡萄酒消费的电子商务网站,李锐认为,行业的发展,主要看是否能适应或引领市场的需求,而不是靠别人的失误来取得成功。当然,以茅台、五粮液为主的高端白酒接连遭受挫折,其地位已然动摇,高端红酒作为白酒的补充,(甚至在某些阶层,如娱乐圈里红酒是品位的象征),其市场份额加大的进程应当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红酒市场步入理性发展轨道


作为专业人士,李锐对中国葡萄酒市场有着清醒的认识。目前来看,因为葡萄酒在国内普及时间较短,市场还有诸多不完善之处,中低端葡萄酒市场依然是主流,国内葡萄酒企业在逐渐崛起,其份额也在不断扩大,不过还是集中在中低端领域,这是国内葡萄酒市场的现状。


“从发展角度来说,国内葡萄酒市场在经历了爆发式增长后,现在已经逐步回归理性发展轨道,并已经走向细分化,总体来说是稳步增长,中低端葡萄酒市场将是最激烈的战场,高端红酒市场依然是进口葡萄酒的天下。随着市场的规范及进口葡萄酒的增长,葡萄酒的暴利时代将会逐渐终结,假酒横行的局面也会逐步改善。”李锐分析说。


网酒网四大核心优势迎战同行


2012年以后,国外葡萄酒的炒作就戛然而止,可以说现在进口葡萄酒市场并不如之前火爆,网酒网似乎是在一个不恰当的时机进入中国市场。但李锐说,“我们更应该看到整体的进口量和消费量依然呈现强劲的增长趋势,其实这个增长更趋于理性和正常水平。长期来看,国内葡萄酒市场依然会处于增长的阶段。网酒网选择这个行业进入,除了对行业看好之外,自身也下了许多功夫。”


“外在方面,网酒网定位高端,差异化营销。我们是国内首家高端进口葡萄酒电商平台,与其他电商平台的直接竞争面减少,开拓中高端市场竞争对手也少”,李锐对此胸有成竹,“网酒网自身因素来说,有四大核心优势——产品真、模式新、品类全、价格优。全球直采,每瓶酒都有独一无二的身份识别;模式的创新、服务的创新、体验的创新;世界名庄大而全、服务全、网站功能全,建立健全体验店,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确保价值的超合理化,给予会员超值回报。”


网酒网培育自己的诚信体系


葡萄酒本来就比白酒价格高,网酒网所售葡萄酒更是进口葡萄酒的高端产品。虽然国内高端人群不少,但宴请以白酒居多,网酒网如何在电商诚信体系还未健全的情况下把握客流,业内对此持有怀疑态度。


李锐表示,国内葡萄酒市场尚不规范,电商诚信机制也有待完善,这是网酒网遇到的困难,但同时也是机遇。很多奢侈品企业不喜欢和国内电商打交道,就是因为中国电商行业的混乱与诚信缺失。网酒网从成立之初,就坚持诚信二字。第一步就是树立品牌形象,为消费者选购真正的好酒,把产品品质放在第一位。第二就是做好服务。葡萄酒不同于其他产品,售卖只是起点,服务才是重头。第三则是做好宣传,让消费者更多的了解葡萄酒、了解网酒网,在扩大企业知名度的同时,也会带动整个行业风气的改善。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王好凤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