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上半年成全球FDI最大目的地

《职业经理人周刊》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2012年上半年,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量达590亿美元,虽同比减少3%,但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规模最大的国家。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下称贸发会议)10月23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公布上述数据。

  中国商务部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九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34.2亿美元,同比下降3.8%。

  报告指出,中国正在经历FDI的结构调整,包括将劳动密集型和低端市场导向的FDI转向邻近国家等。此外,有初步迹象显示,今年下半年美国FDI流入量表现可能更为强劲。

  报告称,从全球看,随着二季度全球经济复苏遭遇新挫折,上半年全球FDI流入量同比下降610亿美元,降幅达8%。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增加的标志是,人们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恶化的担忧,以及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减速。

  从投资国别看,美国和金砖国家今年上半年FDI流入量同比明显减少。美国FDI流入量减少370亿美元,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等金砖四国则减少230亿美元。

  从投资类型看,今年上半年,绿地投资(即新建投资,指跨国公司等投资主体在东道国境内新建独资或合资的企业——编者注)和跨国并购规模大幅萎缩,同比减幅分别达40%、60%。相比之下,同期全球FDI流入量同比仅降8%,“反映出再投资收益保持稳定,表明跨国公司海外投资的收益仍保持强劲”,报告称。

  此外,发达经济体2010年以来的FDI回暖,动力渐失。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北美和转型经济体的FDI流入量出现骤降,其中,因美国同比下降39%,北美同比大跌逾三成。另外,欧盟FDI流入量也稍有下降。

  报告称,发展中经济体及转型经济体吸收的全球FDI流入量仍超过一半。其中,因美国FDI流入量暴跌,且欧盟FDI流入量温和下降,发展中经济体吸收的FDI流入量首次超过一半。

  报告显示,亚洲发展中经济体上半年的FDI流入量同比减少11%,“这反映出旷日持久的外需疲弱及其带来的对出口的强烈负面影响,以及高速增长的新兴国家不确定性在增加”。同期,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非洲的FDI流入量则有增加。

  “投资驱动经济增长。但是,现在流入发展中国家的投资趋势令人担忧,尤其是流入亚洲的。而且,将FDI投向基建、农业、绿色经济等关键发展领域所面临的挑战,令人却步。”贸发会议秘书长素帕猜(Supachai Panitchpakdi)表示。

  报告认为,全球经济复苏缓慢曲折、全球需求疲弱,且与监管政策变化相关的风险高企,这都进一步强化许多跨国公司对海外投资的观望态度。

  相比7月的预测,贸发会议现在估计,2012年全年全球FDI规模充其量保持稳定,可能略低于1.6万亿美元 。

来源:财新网 记者 林金冰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