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美国财政悬崖临近 美元恐攀升

   在危难时刻,投资者往往会把资金注入传统避险资产美元中寻求庇护,即使危机的源头来自美国。
  倘若美国国会年底前无法就减赤协议达成一致,美国在2013年恐将面临开支减少及税收增加的风险。这个所谓“财政悬崖”恐将严重拖垮美国经济,经济可能会再次陷入衰退。届时,即使美国经济面临不确定性风险,但是避险资产往往能从中获益,比如美国国债以及美元。
  花旗集团(Citigroup)外汇策略师Greg Anderson表示:“美国经济在2013年第一季度料将面临陷入衰退的风险,倘若这种情况真的发生,投资者将采取大量风险回避交易,届时,美元将从中获益。”在回避风险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往往会将资产注入传统避险资产中。
  美国国会预计会在11月6日美国大选结束后讨论减赤协议,但是倘若美国参议院及众议院无法就减赤协议达成一致,到2013年初,美国开支将削减6,000亿美元,同时税收将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如果国会达成了减赤协议,美国经济在2013年将重返强劲增长趋势中。
  美国国会预算局(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均表示美国开支缩减6,000亿美元足于将美国经济再次拖入衰退。同时,美联储(Fed)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警醒,美国开支减少及税收增加料将促使美国经济大幅缩水。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首席技术分析师George Davis称:“倘若资金流入以美元标价的避险资产中,这将强劲提振美元。当然,美国的财政悬崖危机将对美国经济及市场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资金逐渐注入以美元标价的避险资产。如果这种情况发生,美联储将迫使出台新一轮的刺激措施打压美元。 …… [阅读全文]

从全球再平衡视角看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谁能看得懂?美国著名杂志《国家周刊》盛赞:“在中国问题上,他可以做任何人的导师。”此人便是尼古拉斯·拉迪。他的最新著作《中国经济增长,靠什么》,从全球再平衡角度分析中国经济,思路清晰且立场客观。
  尼古拉斯是亚洲问题专家,对中国经济尤为了解。作为一名外国学者,在观察中国经济时,必然会有一种距离感,而正是这种距离感,使得他对于中国的分析给人一种“旁观者清”的感觉。金融危机之后,有人怀疑,中国经济刺激计划,最终加深了中国对出口和投资的依赖,并阻碍国内消费的增长。还有人怀疑,金融危机之后,诸如中国这样的低消费、高储蓄国家的增长模式是否适宜?尼古拉斯认为,中国针对经济问题的应对之策,不仅手段多样,而且经过精心策划。中国经济刺激计划的效果令人吃惊,使中国成为最早从世界经济衰退中复苏的全球重要经济体。
  尽管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过去10年还是出现了各种不平衡问题。尼古拉斯认为,这些不平衡问题包括:个人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非常低,而投资比重过高;制造业规模太大,服务业规模太小;官方持有前所未有的巨额外汇储备;房地产投资规模越来越庞大,增长速度很可能不可持续。针对这些不平衡,尼古拉斯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中国决策者要实现恢复平衡的目标有几种政策可供选择,其中核心是金融体系的深化改革。他觉得,继续实施温和的、边缘性的渐进式改革,将不足以推动中国走上新的增长道路。潜在的金融扭曲,对整个中国经济出现的严重资源错误配置,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 [阅读全文]

中国上半年成全球FDI最大目的地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2012年上半年,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量达590亿美元,虽同比减少3%,但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规模最大的国家。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下称贸发会议)10月23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公布上述数据。
  中国商务部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九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34.2亿美元,同比下降3.8%。
  报告指出,中国正在经历FDI的结构调整,包括将劳动密集型和低端市场导向的FDI转向邻近国家等。此外,有初步迹象显示,今年下半年美国FDI流入量表现可能更为强劲。
  报告称,从全球看,随着二季度全球经济复苏遭遇新挫折,上半年全球FDI流入量同比下降610亿美元,降幅达8%。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增加的标志是,人们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恶化的担忧,以及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减速。
  从投资国别看,美国和金砖国家今年上半年FDI流入量同比明显减少。美国FDI流入量减少370亿美元,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等金砖四国则减少230亿美元。
  从投资类型看,今年上半年,绿地投资(即新建投资,指跨国公司等投资主体在东道国境内新建独资或合资的企业——编者注)和跨国并购规模大幅萎缩,同比减幅分别达40%、60%。相比之下,同期全球FDI流入量同比仅降8%,“反映出再投资收益保持稳定,表明跨国公司海外投资的收益仍保持强劲”,报告称。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经济的成长动力靠什么?

    一向推崇中国模式的林毅夫最近动作不断,6月份从世行卸任回国首次亮相就抛出了引发巨大争议的论点,他说未来20年,中国仍有潜力实现每年8%左右的经济增长。近日由推出新著《新结构主义经济学》,称其为自己在世界银行工作四年的“毕业论文”。
    在这本书中,林毅夫提出,既要“超越凯恩斯主义”,也不追随“华盛顿共识”,而应发挥市场和政府的协同作用。作者旨在建立第三代发展经济学,以帮助世界各国找到通往繁荣富强的“秘方”。颇有为中国人争一个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雄心。林毅夫的“非正统思维”得到了外国学者的肯定。
    对于如何将他的思想转化为实际政策,林毅夫提出了“增长甄别与因势利导框架”,框架提出了六个步骤。
    但不难看出,这个框架更像是对中国经济成功的一个总结,他建议各国建设以市场机制为基础、政府为辅助的“二元系统”,其中,政府识别什么是符合该国要素禀赋所决定的具有最大相对优势的产业,并通过解决协调性、外部性问题、支持基础性研究以至于各类项目投资与基建投资等,来支持发展这类产业,以求推动经济转型。在此基础上,每个国家应寻求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政策,政府刺激可以作为一种手段推动有效投资,即提高生产力的投资,或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投资空间。
    他强调,中国经济未来20年能够保持8%增长“潜力”,而这一潜力的实现离不开投资。简言之,政府可以对比较优势进行动态规划,追求经济快速增长。 …… [阅读全文]

刘戈:如何让美国人为中企说话

  好好的一桩生意被美国总统以国家安全的名义否决,三一集团决定向美国法院状告美国的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对方主场“要个说法”的勇气可嘉,但一场为名誉和尊严而战的战斗到底是意气用事,让自己今后的海外投资之路更难走,还是像一些专家解释的那样给中国企业应付海外投资的障碍积累经验,结果很难预料。
  此时,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比起通过法律手段要个说法更重要的是如何吸取经验教训,让今后的决策更加智慧和周全。
  从政府到国会再到媒体,美国对于有科技含量、有竞争优势的中国企业在美发展充满了担心,尤其是在大选之前,两党都想从刁难中国公司的行为上获得政治好处,对中国公司的围剿因此空前残酷。
  但美国的利益从来不是铁板一块,美国各种政治力量在维护自身利益的时候从来不会羞羞答答。作为初来乍到的投资者,中国公司最需要找到并携手的是中国投资的利益相关者,这其中包括美国消费者、产业的上下游。但更有战斗力的同盟军显然是州、城市的地方政府和被并购企业的员工。中国企业更多地明确给美国社会带来就业机会,支持的声音一定会出现。
  在美国,就业永远是政府的头号工程,美国的选举制度决定了这一点。上周奥巴马和罗姆尼在纽约州一所大学进行……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