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国内VC/PE面临募资和退出双重挑战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近期股权投资行业也出现困境。投中集团统计显示,今年以来,VC/PE募资数量和金额出现双双大幅下降。投中集团董事长陈颉在投中集团2012深圳中国投资年会上表示,目前整个VC/PE面临募资难和退出难两大挑战。

      统计显示,2011年中国PE/VC行业成功募集资金数量高达503只,但进入2012年以后,市场遭遇募资困境,到8月至今,已募资基金数量只有40只,大半年时间基金募集数量不足2010年10分之一。而去年募资金额高达500亿美元,2010年至今,募资及金额则只有美元92亿美元。

  此外,不管人民币基金还是美元基金,募资上都出现大幅下滑。其中人民币基金从2011年348亿美元募资额降到今年目前为止72亿美元,美元基金从2011年的44亿美元降到今年目前为止的18亿美元。

  针对募资困境,同创伟业董事长郑伟鹤表示,中国市场LP队伍不成熟,以富人为主的散户化LP对GP募集带了不稳定性,很多投资人将套利作为盈利途径,有些迷失方向,在这种背景下,散户化的LP无法支撑起VC/PE的募资市场。

  在募资下降的同时,VC/PE退出层面的下滑趋势更加明显。尤其美元基金,2011年发展最高峰时期,投资回报率达到了将近8倍,但2012年第二极度投资回报率出现负数。人民币的IPO平均退出回报从最高峰时的10倍以上下降到目前的3倍左右。

  尽管VC/PE大环境严峻,但陈颉表示,在危机之中,也孕育着VC/PE行业未来的结构性机会。首先,大型机构投资者开始大量进场。从早期全国社保基金到如今的险资,陈颉表示,未来3年内,由社保基金、险资、加上央企、国企、民企等一系列机构投资者,将会为PE/VC市场带来一个更加稳定LP环境,其长期资产配置计划和资金体系将使整个行业更加稳定。其次,中国很多产业已经进入整合并购期,随着市场参与机构的不断成熟,在弘毅投资、中信产业基金等大型并购基金引领下,并购将在未来退出渠道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第三,随着二级市场的持续低迷,一二级市场也出现了估值倒挂现象,这种低迷背景下,诸如PIPE投资、私有化投资,也正在成为一种新的投资潮流。

来源:证券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