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慈善与时尚是朵两生花

《职业经理人周刊》
 每经记者 陈好

   8月8日,全球首个钻石品牌ForevermarkTM永恒印记承诺展览在北京隆重举行,展览中呈现出10余件“承诺系列”甄选钻饰,其中包括国际知名珠宝设计师ShaunLeane先生以及影视红星汤唯分别以承诺为主题设计的钻饰产品。钻饰固然美丽璀璨,但留住嘉宾视线的是钻石光环背后“承诺”的内涵以及时尚品牌、时尚人物对于社会责任的认识与践行。

   华丽的背后还应该有责任与爱的支撑。时尚与慈善再一次碰撞出绚丽的火花。

  明星名流吸引眼球慈善走出小众群体向大众扩展

  品牌搭台——明星唱戏——民众参与,已经成为当下慈善活动的基本模式。在我们大多数人的眼里,慈善是严肃的,是不可能与流光溢彩的时尚圈、娱乐圈产生交集的。ForevermarkTM永恒印记大中华区总裁刘行淑女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慈善事业在中国还需要进一步的发展,应该提高各种慈善活动的影响力,明星是慈善活动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因为有了他们参与,大大提高了大众的关注度,效果也更加明显。

   明星们似乎也非常热心慈善活动,一来提高知名度、增强亲和力,二来展示自己的善心义举,安吉丽娜·朱莉、麦当娜、乔治·克鲁尼、德鲁·巴里摩尔等当红影星都高居明星慈善榜的前列。当你看到安吉丽娜·朱莉在阿富汗看望衣衫褴褛的难民、乔治·克鲁尼在非洲访问饥肠辘辘的儿童时,你或许觉得有作秀的成分,是经纪公司的特别安排,但你不能否认联合国(微博)几大主要机构都有来自好莱坞的“亲善大使”:安吉丽娜·朱莉是联合国难民署“亲善大使”,德鲁·巴里摩尔是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反饥饿大使”,乔治·克鲁尼是联合国“和平使者”……

   国内明星近年来也在慈善活动中非常活跃,影星汤唯在ForevermarkTM永恒印记承诺展揭幕晚会上说:“既然许下了承诺就必须实现。作为一个明星参与慈善公益活动,其实是想通过自己的社会影响力,去影响说服更多的人参加到扶贫帮困的队伍中来。”在结束山西吕梁山区用水改善项目之后,汤唯还与ForevermarkTM永恒印记共同推出了名为“承诺之虹”的钻饰作品,表达参加这次慈善项目的心得。很显然,在明星名流、世界大牌的参与和促进下,慈善活动的声势日渐高涨,也终使慈善逐渐摆脱了“玫瑰舞会”极其富有的小众群体,向大众和社会的更广范围扩展。

  时尚品牌热心慈善一众大牌各有善举

   在ForevermarkTM永恒印记承诺展览揭幕的晚会上,大屏幕上出现了一个美钻的画面,钻石的中央有一个镭射编码“24371580”。汤唯向大家解读了这个数字:今年3月汤唯与Forevermark签署了承诺书后,开始履行为山西省吕梁山区的村庄和学校修建给水系统、提高当地村民的生活环境的承诺。从5月开始,汤唯与Forevermark一起深入山西吕梁山区的2个村庄、4所学校,为山区的孩子们添置、修建了3台热水器、7台饮水机,15个生活用水水窖和80个山地灌溉水窖,这个独特的编码,正是这次慈善活动的全程记录。

   其实,ForevermarkTM永恒印记承诺活动早在去年就已经在中国开始,除了该品牌,热心慈善公益活动的时尚、奢侈品牌也越来越多,它们除为一些慈善组织捐款捐物之外,也以高调的姿态举办轰轰烈烈的慈善活动,引发公众关注和共鸣。

   卡地亚(微博)“宣爱日LOVE”也是一个成功的范例。早在2006年,卡地亚就将6月8日确定为“宣爱日LOVE”,在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与当地慈善机构及众多世界明星名流携手举行一系列公益活动,捐助善款,倡导博爱。2009年6月10日,记者曾经参加卡地亚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关爱孤儿专项基金,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举行的 “主题活动”,当现场歌手蔡健雅与河南省淮阳县文化艺术学校的孩子们共唱《OnlyLove》时,在场嘉宾无不动容。

   雅诗兰黛集团的“粉红丝带”也是享誉业界的慈善公益活动。2000年,伊芙琳·兰黛夫人发起了 “全球地标建筑亮灯仪式”,每年10月18日全球“防乳癌宣传日”这天,用粉红色灯光点亮各地的地标性建筑,提升了全球女性和媒体对于乳腺癌的认知度。开展12年来,这个雅诗兰黛集团标志性的慈善公益活动,已点亮了全球600多座建筑,包括“水立方”、帝国大厦、伦敦塔、比萨斜塔和东京塔等。

   2008年四川大地震发生之后,时尚品牌商为灾区儿童的教育和生活改善也提供了大量帮助。瑞士美度表为四川省红原县龙日乡中心小学以及阿坝州壤塘县宗科乡中心小学资助建立了音乐教室、爱心书库以及体育教室。大地震发生的第二天路易威登(微博)就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捐款200万元。2010年9月2日,路易威登全球主席及执行总裁贾世杰,把一张150万元的支票交到了成都SOS儿童村村长的手里,开始了与中国内地SOS儿童村的各项合作,这笔资金用来修建多功能活动中心,包括多功能活动厅、化妆室和音响室等配套设施,让许多地震孤儿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而这之前路易威登已为中国SOS儿童村提供首笔34.17万元资金,并资助九所儿童村中当年考入大学的孤儿。

   在刚刚结束的伦敦奥运会上,作为奥运会指定计时,欧米茄鼎力支持国际奥比斯眼科飞行医院的善举博得了大家的喝彩。欧米茄与国际奥比斯组织合作拍摄了一部纪录片《明亮双眸》,影片在欧米茄伦敦专属会所的永恒花园厅放映后,欧米茄全球总裁欧科华承诺将为国际奥比斯组织捐赠至少100万美元。

  慈善消费日渐风行慈善日益大众化和便捷化

  在品牌、明星、慈善组织的推进下,慈善事业得到了社会性普及。近年来,慈善消费也在这股大潮中日渐风行,普通老百姓通过轻松愉快的慈善消费涉足慈善事业,行善献爱心。表现在时尚领域,则是许多时尚大牌配合自己的慈善项目,每年推出慈善产品,因为是限量、名师或明星参与设计,有发售的时效性,成为一个特殊的产品类别,具备相当的纪念意义,被消费者争先购买。而品牌将这些慈善产品的销售额或者其中一部分,作为善款捐赠给慈善协会和特殊人群;消费者享受了时尚大牌的产品,也为社会尽到了责任,实现了慈善的大众化和便捷化。其中,许多大牌的慈善产品都可圈可点。

   卡地亚的LOVE系列无疑是成功的标杆。2007年,卡地亚配合 “宣爱日”推出LOVE的慈善系列,不但充分诠释了LOVE的设计元素,也令这个系列在公众心中分量大增。当年,卡地亚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陆慧全先生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递交了300万港元和300万元人民币的善款,这些款项都来自卡地亚LOVE系列作品的义卖销售。

   而宝格丽配合助救助儿童会的 “改写未来”项目,推出慈善银质戒指,戒指以经典B.zero1珠宝系列为原形,是宝格丽家族中唯一的银质珠宝,因而大受消费者的追捧,2010到2011年度这款慈善戒指就为全球贫困儿童提供了740万美元资金,用于改善教育质量。

   为了支持摩纳哥王子阿尔伯特二世发起的“OnlyWatch”慈善拍卖活动,路易威登连续四次参与活动,并推出TambourDivingII潜水运动腕表,40只腕表的拍卖所得全部捐给了肌肉萎缩症协会,而这一款运动腕表也因此受到LV迷更加热切的关注。

  时尚为何与慈善走到了一起?

  □陈 好

   世界史上,古希腊、罗马时代就有着社会救助的传统。慈善在西方始于上流社会和财富阶层,是一种上流社会以施予为乐的、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

   这一点可以从由摩纳哥GraceKely王妃发起的、全球最富有盛名的慈善活动——“玫瑰舞会”得到证明。这个从1962年就开始、每年举行的舞会,被邀请的嘉宾都是世界各国的王公贵族,豪门显贵。身穿最名贵的礼服和珠宝,在绣有ChanelLogo的真丝餐布、昂贵银质餐具和摆着法式大餐的桌旁,以慈善的名义,全球的达官显贵相聚,在这里,慈善成为高贵的化身,也是显贵们的身份标签。为了争取那张带着馥郁芬芳的舞会邀请函,许多王公名流费尽心思。时尚大帝KarlLagerfeld就曾带着众多模特参加过“玫瑰舞会”,一时间成为时尚界的骄傲。

   这或许就是时尚与慈善结盟的开始。

   近年来,时尚和慈善、公益活动呈现出越来越紧密结合的趋势。时尚是制造高级生活方式的梦工厂,而慈善是一种善举,更是一种人生态度,两者的结合会发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当时尚为慈善尽心尽力时,便摈弃了浮华而充满力量;慈善受益于时尚的助力,获得了更大的空间和舞台,也才有可能惠及更多的人群;媒体的加入也扩大了慈善活动的公众影响力和教育意义。时尚媒体圈中,“BAZAAR明星慈善夜”、用来帮助在地震中受到伤害的儿童的 《瑞丽》“阳光基金”,《好管家》前往灾区实施心理辅导的“爱心妈妈”等,早已成为成功的案例,时尚媒体借这些活动牢牢地把品牌团结在自身周围,也借慈善提升着自己的媒体形象。各取所需,共襄善举,才是多赢局面。

   于是,慈善因时尚而备受瞩目,而时尚也因慈善变得高尚。

   中华民族从来就是一个热情仁爱、乐善好施的民族,慈善事业同样有着悠久的传统。汉唐时代起,济贫、赈灾、医疗一直长盛不衰。当时尚业进入中国,沿用全球通行的慈善这一方式可谓“四两拔千斤”。正如中国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刘文奎所说,时尚与慈善日趋融合的现象并不是孤立的,随着经济的发展,随着更多弱势群体处境的曝光,人们希望能给予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时尚恰恰是一个适合的平台,它受到有一定经济能力的人群关注,也受到媒体的关注,具备这种沟通力量的平台进入慈善,当然能够唤起人们对慈善的加倍重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